網站無障礙
站內搜索

第七屆中國非遺博覽會在魯啟幕 助推非遺融入現代生活

發佈時間:2022-08-26 09:27:07 | 來源:中國新聞網 | 作者:李明芮 | 責任編輯:秦金月

第七屆中國非遺博覽會在魯啟幕助推非遺融入現代生活


  寧波金銀彩繡工藝展示。 中新網記者 李明芮 攝

中新網濟南8月25日電 (李明芮)第七屆中國非物質文化遺産博覽會25日在山東濟南啟幕,共有中國各地332名非遺傳承人、284個非遺項目參展參演,助推非遺走進現代生活。

浙江寧波的金銀彩繡工藝以其精妙樣式吸引女性駐足觀看;青海省加牙藏族織毯技藝憑藉其優良品質和獨特的圖案設計當場收到訂單;扁鵲脈學診法、張氏經絡收放療法也引來養生達人排隊體驗……記者在現場注意到,契合當下養生、環保熱潮的非物質文化遺産備受民眾青睞,非遺博覽會場也猶如古代集市一般,吸引民眾尋找融入現代生活的非遺産品。

中國文化和旅遊部非物質文化遺産司司長王晨陽在非遺博覽會的新聞發佈會上曾介紹説,中國非遺博覽會是非遺領域的全國性重要品牌活動,已成為展示非遺保護成果、宣傳非遺保護理念、引領非遺保護工作的重要平臺。第七屆中國非遺博覽會以“連接現代生活 綻放迷人光彩”為主題,對於進一步傳承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不斷滿足人民群眾的美好生活需求,服務國家經濟和社會發展具有重要意義。


  扁鵲脈學診法吸引民眾前來體驗。  中新網記者 李明芮 攝

在本屆非遺博覽會上,僅中國傳統制茶工藝,就匯集了福鼎白茶製作技藝、鐵觀音製作技藝、贛南客家擂茶製作技藝、恩施玉露製作技藝、普洱貢茶製作技藝等各“派”高手,現場“炫技”比試高下。

贛南客家擂茶製作技藝作為中國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其傳承人黃娥嬌告訴記者,“現在很多民眾熱衷於品茶飲茶,傳承人只有不斷精進制茶工藝才能讓古老技藝長久佇立在現代民眾的視野中”。

“真是栩栩如生,活靈活現。”記者看到民眾圍著一方幕布進行討論,只見熒幕中幾隻“影人”上下翻飛。濟南皮影戲非遺傳承人李娟現場操控著手中的“影人”,她告訴記者,濟南皮影發展到現在已有100多年曆史,在“影人”製作、燈光等方面與時俱進。“濟南皮影不僅僅是濟南的、山東的,更是中國的、世界的優秀傳統文化,希望通過不斷傳承和發展濟南皮影戲的技藝,做中國文化傳播者,真正地讓皮影戲走向全世界。”


  赫哲族伊瑪堪演繹。 中新網記者 李明芮 攝

記者採訪獲悉,第七屆中國非物質文化遺産博覽會將持續到8月29日,屆時還將舉辦中國傳統制茶技藝及其相關習俗保護工作座談會、構建中國特色非遺理論與實踐研究體系高端論壇、非遺策展論壇暨傳播案例分享會等活動。


  京劇演員現場演繹京劇,傳播京劇文化。 中新網記者 李明芮 攝

據了解,目前,中國國務院已公佈了五批1557項國家級非遺代表性項目;中國文化和旅遊部認定了五批3062名國家級非遺代表性傳承人,設立了23個國家級文化生態保護(實驗)區,支援對1805名國家級非遺代表性傳承人進行記錄。中國已有42項非遺項目入選聯合國教科文組織非遺名錄名冊,總數位居世界第一。(完)

最新播報查看更多
載入更多新聞
友情連結

關於我們  合作推廣  聯繫電話:18901119810   010-88824959   詹先生   電子郵箱:zht@china.org.cn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京ICP證 040089號-1  網際網路新聞資訊服務許可證   10120170004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