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無障礙
站內搜索

“長安雅集”今日再起航 關注節氣服裝設計

發佈時間:2022-08-23 11:32:25 | 來源:中國網文創 | 作者:北京市海外文化交流中心 | 責任編輯:姜一平

2022年8月23日,“長安雅集·四時有度,美兮天成——處暑觀衣”活動將在北京市海外文化交流中心舉辦。此次活動由北京市海外文化交流中心、《茶界中國》聯合策劃,作為2022年“長安雅集”首場活動,邀請北京服裝學院教授、“度兮”品牌創始人郭瑞萍,現場由二十四節氣作為出發點,以“衣”為核心,敘述二十四節氣與服飾設計的內在聯繫及其帶來的美學思考。活動中,郭瑞萍教授將對符合處暑節氣清涼氛圍的服飾陳列進行講解,並通過效果圖、紗線、織片等展示內容,呈現服飾“從無到有”的設計製作過程,使來賓近距離感受以二十四節氣為主題設計服裝的創意與魅力。

二十四節氣作為傳承千年的非物質文化遺産,上至倫理、哲學,下至衣食住行,都與百姓的日常生活息息相關,千百年來無聲地浸潤著生活起居、社會秩序和審美情趣。二十四節氣與服飾設計之間的聯繫也成為了現代時尚潮流生活中的重要組成部分,服飾中傳達的中國氣質帶來了對於二十四節氣服飾設計的美學思考和啟發。

據介紹,活動現場將通過“跨國雅集”交流形式,與比利時藝術家和設計師Jehanne de Biolley現場開展對話。對話將探討中國文化與現代時尚潮流生活的關聯,並圍繞“中國當代設計精神所在”的內容主題,進一步闡釋雅俗共賞的“中國氣質”。

“長安雅集”作為北京市海外文化交流中心的品牌項目,堅持不斷探索以“沉浸式體驗中國文人美學生活”的新模式,深入挖掘“北京之源”文化內涵,充分利用海外中心對外交往優勢,推動線上線下融合,打造文化新體驗。項目自策劃以來先後成功舉辦了以“茶文化”“崑曲”“古琴”“中希文化交流”等為主題的豐富多樣的專場文化活動。今年將繼續融合民俗節氣文化,結合傳統服飾、茶具茶點、中軸線建築、中外戲劇等文化元素,繼續深入挖掘北京傳統文化內涵,通過新技術加持,發掘融合文化魅力,以全新的世界視野精心選題,講好中國故事,引領大眾美好生活。

最新播報查看更多
載入更多新聞
友情連結

關於我們  合作推廣  聯繫電話:18901119810   010-88824959   詹先生   電子郵箱:zht@china.org.cn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京ICP證 040089號-1  網際網路新聞資訊服務許可證   10120170004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