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無障礙
站內搜索

“敦煌遺書數據庫”正式上線

發佈時間:2022-08-23 10:43:01 | 來源:人民日報 | 作者:付文 | 責任編輯:姜一平

《人民日報 》( 2022年08月23日第 14版)

本報蘭州8月22日電 (記者付文)敦煌研究院近日宣佈,“敦煌遺書數據庫”正式上線。作為全球敦煌文獻資源共用平臺,該數據庫內容涵蓋敦煌文獻的基本資訊、數字圖像、全文錄文和相關研究文獻目錄等4個部分。數據庫同時提供各類文獻的全文檢索和圖文對照瀏覽。

敦煌遺書指1900年敦煌莫高窟藏經洞出土的西元4至11世紀的古寫本及印本等,是研究歷史學、考古學、宗教學、人類學、語言學、文學史、藝術史等的重要研究資料。

2012年,由敦煌研究院主導的國家社會科學基金重大項目“敦煌遺書數據庫”立項。敦煌研究院文獻研究所聯合浙江大學組建研究團隊,經過多年探索,研發完成了支援敦煌遺書錄入、檢索瀏覽、輸出等管理與使用功能的“敦煌遺書數據庫”軟體系統。2021年5月,該項目順利通過結項評審。

敦煌研究院將繼續對流散于全世界各地的敦煌藏經洞出土文獻進行全面整理與收錄,實現敦煌藏經洞出土文獻文物數字化,建設便捷的敦煌文獻數據共用平臺,並推動全彩印《敦煌文獻全集》的出版工作。

最新播報查看更多
載入更多新聞
友情連結

關於我們  合作推廣  聯繫電話:18901119810   010-88824959   詹先生   電子郵箱:zht@china.org.cn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京ICP證 040089號-1  網際網路新聞資訊服務許可證   10120170004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