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無障礙
站內搜索

金風玉露時 乞巧望秋月——文物中的七夕

發佈時間:2022-08-05 08:55:5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 作者:王玨、施芳、姚雪青 | 責任編輯:鄭偉

圖①

圖②

圖③

今年8月4日是七夕,與立秋正是前後腳。七夕是傳説中牛郎織女相會的日子,也是古代女子乞求智巧的節日。2006年,七夕節被列入第一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代表性項目名錄。

從古至今,七夕承載著中國人的美好願望和精神氣質,在與七夕有關的古代器物中,我們更能感受到這個傳統節日的浪漫與溫馨。

桐蔭乞巧

清代《月曼清遊圖》冊為陳枚所繪,絹本,設色,共12開,每開縱37釐米,橫31.8釐米,現藏于故宮博物院。其中的七月景“桐蔭乞巧”(圖①,故宮博物院供圖)描繪了七月初七京中仕女乞巧的場面。圖中的樓臺房室建築採用焦點透視法繪成,在有限的畫面上擴展出無限的空間。

七夕之夜,仕女們以碗裝水置於庭院,然後將一束針散放其中,人們爭相觀看在水中呈現的圖案。據説圖案的形狀越好看,放針者的手就越靈。投針驗巧是七夕穿針乞巧風俗的變體,源於穿針,又不同於穿針,是明清兩代盛行的七夕節俗。

鵲橋仙渡

清代粉彩“鵲橋仙渡”人物圖盤(圖②,北京藝術博物館供圖),現藏于北京藝術博物館。此盤口徑14.4釐米,底徑9釐米,高2.9釐米。造型為敞口,淺弧腹,圈足。採用拉坯成型工藝,形制規整,裝飾極為講究。不僅口沿涂金,其內外壁還採用了清中期十分流行的“粉彩軋道”工藝,即在天藍釉地上先剔劃出淺淺的卷草紋,然後再在其上飾以粉彩花卉紋與朵雲紋。盤內底置描金圓形開光,開光內以粉彩繪人物故事圖:畫中一青年男子坐于牛背上,正與左方的女子互述衷腸。背景襯托著祥雲、星辰與鵲鳥。外底施白釉,中心書紅彩“鵲橋仙渡”四字雙行雙方欄楷書款。

北京藝術博物館研究館員楊俊艷介紹,此盤無論是裝飾工藝還是題材內容,均與清代文獻記載相吻合,從而為人們了解清代七夕節令用瓷的圖案形式提供了珍貴實物資料。

長毋

按照民間傳説,七夕表達的是“不離不棄”“白頭偕老”的情感。2011年從江蘇盱眙大雲山江都王陵十二號墓出土的“長毋相忘”銀帶鉤(圖③,南京博物院供圖),就是一件“愛的信物”。

南京博物院研究員陳剛介紹,古代的衣袍沒有紐扣,只能用束帶從腰部係住衣袍,這件帶鉤出土于墓主人腰部位置,可以證明用來係連束帶的兩端。

此帶鉤銀質,為常見的琵琶形鉤體,模鑄,形體精小,整器長3.7釐米、高1.8釐米。銀帶鉤以中剖線為軸,自鉤首龍耳下開始兩側錯飾雲氣紋,鈕面亦做同心圓的錯銀紋樣。此帶鉤的精妙之處在於:既能沿中軸對半將一鉤分為大小均等的二鉤,也可以利用鉤首、尾兩端處突出的鉚釘符合成一鉤。在可分合的鉤身內面,鑄有“長毋相忘”四字吉願語,一側鉤身為陽文,另一側鉤身為陰文,兩鉤扣合文字便隱匿不見。又因兩鉤合併成一鉤使用時,將鉤鈕扣入革帶的細槽內卡緊,整器便密不可分了。這更令銀帶鉤含有一層“不分離”的寓意。

(綜合本報記者王玨、施芳、姚雪青報道)

《人民日報 》( 2022年08月05日 14版)

最新播報查看更多
載入更多新聞
友情連結

關於我們  合作推廣  聯繫電話:18901119810   010-88824959   詹先生   電子郵箱:zht@china.org.cn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京ICP證 040089號-1  網際網路新聞資訊服務許可證   10120170004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