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無障礙
站內搜索

榮寶齋“翰墨家國”專題展啟幕 350週年傳奇再續

發佈時間:2022-08-04 18:12:24 | 來源:中國網 | 作者:辛聞 | 責任編輯:蘇向東


中國網8月4日訊“翰墨家國——榮寶齋350週年專題展”近日在北京榮寶齋大廈開展。展覽將展至8月22日。

2022年恰逢榮寶齋成立350週年。1672年,它從一家南紙店開始,350年砥礪前行,一步一步發展壯大。新中國成立以來,在黨和國家領導人的親切關懷下,榮寶齋為弘揚和傳承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繁榮藝術品收藏及交易市場,發揮了巨大作用,逐漸發展成為集畫廊、拍賣、文房、非遺、出版、展覽展示、美育教育、電商文創、數據資産孵化運營等為一體的綜合性集團化文化央企,贏得了“民間故宮”“國家畫廊”“書畫家之家”的美譽。

榮寶齋350週年專題展覽以“翰墨家國”為主題,分成七個板塊:翰逸雲程——榮寶齋350年文獻展、匠心神韻——榮寶齋非遺精品展、幾案山林——榮寶齋館藏文房用品展、墨彩華章——榮寶齋館藏書畫精品展、書以名存——榮寶齋出版精品展、百花獻瑞——榮寶齋當代名家邀請展、文以代興——榮寶齋業態創新成果展。

榮寶齋350週年文獻展,陳列了黨和國家領導人、藝術名家的題字、題詞、信札、匾額等珍貴史料。


榮寶齋館藏書畫精品展,展出了一百餘件古代和近現代書畫精品。如隋末唐初的《妙法蓮華經卷第三·化城喻品第七》、元代盛懋的《清溪漁者》、明代文徵明的《蘭竹圖》卷、清代八大山人的《涉事冊》,近現代齊白石、張大千、吳昌碩、黃賓虹、李可染等眾多藝術大師的珍貴作品。

榮寶齋的“鎮齋之寶”——清和碩怡親王田黃對章

榮寶齋館藏文房用品展,展示了榮寶齋館藏的文房四寶與篆刻印章的精品,如明代的五彩毛筆、方形玉印盒,清代的山形玉筆架、瑪瑙筆筒,以及吳昌碩、齊白石、陳師曾等名家篆刻,尤其是榮寶齋的“鎮齋之寶”——“田黃王”、清和碩怡親王田黃對章等,更是難得一見。


榮寶齋當代名家邀請展,展示了黃永玉、范曾、韓美林、崔如琢、吳悅石、王鏞等一百餘名當代書畫名家的創作的精品近200件,體現了傳統與時代精神的高度統一,展現新時代“書畫家之家”的風貌。

榮寶齋非遺精品展 圖為代表性木版浮水印作品《簪花仕女圖》《韓熙載夜宴圖》

榮寶齋非遺精品展,展示了榮寶齋的兩項國家級的非物質文化遺産——木版浮水印技藝和裝裱修復技藝的發展歷程和重大成果,代表性木版浮水印作品有《簪花仕女圖》《虢國夫人遊春圖》《韓熙載夜宴圖》等。展覽結合木版浮水印裝置、影像、互動等情景式體驗方式,全景呈現這兩項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發展傳承的百年曆程,回顧榮寶齋為弘揚民族文化、保護和傳承文化遺産做出的不懈努力。

榮寶齋出版精品展,展示了榮寶齋出版的重點圖書。如《榮寶齋畫譜》系列、《中國書法全集》系列、《老一輩革命家書法選》系列、《榮寶齋珍藏》《黎雄才全集》《賴少其全集》《黃賓虹文集全編》和《榮寶齋》期刊、《藝術品》期刊等,充分展示專業出版社的品牌特點和文化影響力。

榮寶齋業態創新成果展,臻選了榮寶齋文創産品和數字衍生、跨界合作、沉浸式體驗等近30件展品,較為全面地展現了新時代的榮寶齋充分發揮自身“國家畫廊”的優勢,積極推動文化和藝術融合發展,滿足公眾多元化的文化需求。

友情連結

關於我們  合作推廣  聯繫電話:18901119810   010-88824959   詹先生   電子郵箱:zht@china.org.cn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京ICP證 040089號-1  網際網路新聞資訊服務許可證   10120170004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