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無障礙
站內搜索

杭州國家版本館:文化地標盡現“江南韻味”

發佈時間:2022-08-02 09:38:43 | 來源:光明日報 | 作者:陸健 葉凱昱 | 責任編輯:姜一平

【走進國家版本館】

光明日報記者陸健光明日報通訊員葉凱昱

7月30日,剛落成一週的杭州國家版本館開館展覽啟幕,共推出4個實體展覽、1個數字展廳,展出的珍貴古籍、文物、手稿等5000余件,有機拼成一個由古至今的浙江,一個立體可感的江南。

博覽古今事,物藏世代珍。這裡展出的版本資源琳瑯滿目,極具文化內涵、藝術價值和觀賞樂趣。無論是銘刻時代的版本文物,還是寫本時代的簡牘紙帛、版刻時代的古籍經卷,抑或是近代的印刷出版物或數字版本,都是生活的記憶、時代的縮影,更是文化自信的源泉。

杭州國家版本館是中央總館異地災備庫、江南特色版本庫,及華東地區版本資源集聚中心。它由廢棄的礦山化身而來,借助天然山脈水系藤蔓樹木,歷時3年時間打造,將宋代園林氣質與在地風貌完美融合。在宋人山水畫的建築意境中,呈現浩如煙海的中華典籍版本和中華文物。

文化地標顯宋代園林神韻

坐落於世界遺産良渚古城遺址附近的杭州國家版本館,又名“文潤閣”。這個極具中國氣派和浙江辨識度的文化新地標,隨山就勢,疏密有致。“南園北館、館園一體”是江南的韻味;園景互融、多重院落,是宋代文化的“掩映之美”。

建築設計圍繞“宋代園林神韻的當代藏書建築”主題展開,因地制宜,突出江南色彩、宋代元素、浙江特色,利用場地原處礦坑,引入良渚港水系,貫通北池、中池和南池,形成南園北館的格局,建築本身就是文化傳承的寫照。

場館系列建築沿中軸線,由南向北層疊展開:依次為南門、南書房、主書房、主館二區、主館三區、主館四區,四區西側為主館五區,東側為山體庫房。場館之中點綴著南閣、繞山廊、長橋、文潤閣、北閣等建築,山環水繞,曲徑通幽。

步入場館南大門,巨大的“梅子青”青瓷覆蓋屏扇門之上,其設計靈感來自宋代屏風。“屏扇門是宋代建築的特色。杭州國家版本館又名文潤閣,我們在屏扇門建築材料上用瓷倣玉,體現‘文潤如玉’的設計主題。”主創設計師、中國美術學院建築藝術學院院長王澍如此詮釋。

全館共設置251樘青瓷屏扇。各樘屏扇可轉動方向合併成整體,類似宋畫中的畫屏概念。所有屏扇共計使用的約7萬片純手工燒制的青瓷片,均來自為其專門改良的龍泉窯。

修復的山體庫房上覆以自然龍井茶田之景觀,再現宋人山水畫中的自然悠遠之意境。站在主書房看山,可以看到北宋范寬創作的《溪山行旅圖》場景,這並不是刻意為之的,而是真正領悟到了中國古風之美後,自然與歷史形成的一種呼應。

聚沙成塔建版本資源寶庫

版本是記錄歷史、見證文明的“金種子”,版本館則是存放和保管“金種子”的“文化種子基因庫”。與工程建設並聯推進的,是杭州國家版本館的版本資源徵集。

啟動之初,專題徵集工作組面向古籍、民國文獻、雕版、印章、紅色文獻、電影、海外版本等方向以及老字號企業、重點民營企業、省屬國有企業、高校專家、藝術名家等多類對象開展專題版本徵集。

目前,已累計徵集100萬冊(件)版本資源,未來將達到250萬冊(件)。從戰國越王州句青銅劍、吳越國時期刊刻《雷峰塔經》,到明清各種刻本,再到革命年代各種版本的《共産黨宣言》……弦歌不絕,歷久彌新,生動地呈現了中華文明的印記。

浙江人文歷史積澱豐厚,江南版本文化源遠流長,兩浙文脈綿延不斷。在徵集和收藏的過程中,時時相遇的,是人們對於文化傳承的熱情。

浙江奧特萊斯廣場有限公司董事長金亮捐贈了千余個版本、36種語言版本的《共産黨宣言》。其中,1888年英文版有恩格斯親自寫的序言,全世界存量極少,是早期的珍稀版本。此後,他又捐贈了782冊(件)珍貴古籍。

翻譯家、出版家和革命作家黃源之子捐贈了2126件父親舊藏圖書、文獻與手稿等版本;著名版畫家陸放捐贈了平生創作的329件作品。

中國工程院院士、我國管理學界泰斗許慶瑞捐贈了在麻省理工學院訪學時的英文筆記、學術著作等學術研究版本……

除了捐贈,杭州國家版本館還為藏品提供寄存代管服務,接收寄存了錢學森、茅盾等名人的一批珍貴信札。

針對不同版本類型,館裏設置了不同的專屬儲藏空間。功能完善的技術用房,不僅能滿足紙質版本的保藏要求,也能滿足包括青銅器等類型版本的維護、保養和修復需要。

“數字智慧”促版本利用開發

智慧館建設是杭州國家版本館的一大亮點,它以“數字版本+沉浸多媒體空間”的形式展現中華版本內涵,提煉展示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精神標識的當代價值。

展廳通過“裸眼3D+沉浸式光影”方式,虛擬化玉琮王、五代雷峰塔經卷、元龍泉窯青瓷舟形硯滴、龍井茶證明商標、共産黨宣言等浙江特色版本珍品。不僅螢幕上有效果,頭頂和地面也有相應的互動,地上綴滿了各色花朵,隨著人們走過,花朵也會通過數字捕捉技術進行相應互動。

數字展廳是利用數字化、高科技,將文化藝術與科技相融合,打造以版本互動的形式體現中華版本文化的內涵。“館內數字化建設工作,目的就是要解決版本類型複雜、安保等級要求高、館際交流協同不暢、群眾文化需求多元等痛點難點,在全國探路先行。”數字化工程項目負責人陳峰介紹。

杭州國家版本館還研發了國內首套融合圖書、文物、檔案管理標準的藏品管理系統,歸集人、館、物、展四方面核心數據,構建了藏品一件事、安防一件事、展覽一件事、服務一件事四個場景,打造各類版本保藏、管理、研究和公眾服務全鏈路閉環體系。通過這個系統,藏品實現了徵集、鑒定、採集、編目、入庫、盤庫、展覽、借出等智慧化管理。

展廳內打造了各種服務端場景,研究開發了名人圖譜,篩選出浙江歷史上500位左右名人,對其中40位通過課題形式進行深入挖掘,觀眾能夠查詢他們的關係圖譜、行跡地圖等。

《光明日報》( 2022年08月02日 01版)

最新播報查看更多
載入更多新聞
友情連結

關於我們  合作推廣  聯繫電話:18901119810   010-88824959   詹先生   電子郵箱:zht@china.org.cn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京ICP證 040089號-1  網際網路新聞資訊服務許可證   10120170004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