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無障礙
站內搜索

永遠的《白鹿原》

發佈時間:2022-08-05 08:55:52 | 來源:光明日報 | 作者:何啟治 | 責任編輯:鄭偉

陳忠實

【文壇述往】

今年是陳忠實誕辰80週年,也是小説《白鹿原》問世30週年。我不禁又一次回顧忠實的文學人生,也回想起與他的一次次相見:從西安小寨街頭初識,到參加忠實的葬禮與他最後告別,整整43年。這期間我們到底有多少次見面,我已記不清,肯定有二三十次吧。那時候見個面並非容易,早期是三五年也見不到一次,後來有時一年能見兩三次。然而只要我去西安,必見忠實;他來北京,無論是做什麼,也必要見我。我還保存著21封忠實的來信。

在北京,我曾把忠實邀請到家裏做客,那是《白鹿原》問世的前一年。我的家居狹小,堆滿書籍,夫人葉冰如重病臥于床榻,按説並不太適合接待客人,但忠實不是外人,他也不見外。我準備了點家常菜,和忠實一起小酌幾杯。當時,《白鹿原》還在創作中,忠實只跟我説在寫長篇,沒有告訴我寫什麼,只是讓我不要催。後來,忠實在告訴我長篇完稿的那封信開頭,説“去年五月在您家接受款待,倍覺愉悅”,而忠實能到我家,我又何嘗不是倍覺愉悅呢?我退休後,忠實又邀請我和劉兆林、陳世旭到白鹿原上做客。我和忠實,是編者和作者的關係,我們也是好朋友、好兄弟。我在編輯部的辦公室見過許多來自全國各地的作家和讀者,但是能互相走進家門的只是個例。

忠實去世後,我好幾回夢到了他,醒來心情沉鬱,要好一陣子才能平復。忠實比我小六歲,他竟先行歸去,讓我有了伯牙慨嘆“子期不在對誰彈”的知音之憾。我祖籍嶺南,生於香港,大學就讀武漢珞珈山下,到北京工作,成為人民文學出版社的編輯;忠實生於西北關中,白鹿原下,因為寫作,命運安排我們有了交集。他曾説,當年我的約稿給予了他巨大的鼓勵,但是我要説,遇到忠實,遇到《白鹿原》,也是我的幸運。時間已經證明,讀者對《白鹿原》的喜愛是超越代際的。文學界也越來越統一認識,《白鹿原》是新時期文學中最好的長篇小説之一。《白鹿原》是能夠流傳下去的大作品,陳忠實是進入了當代文學史的大作家。

忠實離去之後,我作了多場關於《白鹿原》的講座,也曾在讀書會上和書友一起重讀《白鹿原》。記得一次讀書會是在2016年6月7日上午舉辦的,當時,北京市的6萬多名考生正坐在高考語文的考場上,面對的閱讀題材料是忠實發表在《光明日報》副刊的《白鹿原上奏響一支老腔》,作文題目是《“老腔”何以令人震撼》。這讓我想起在忠實的遺體告別儀式上,老腔藝人張喜民帶著老腔班子來了,要為忠實再演出一次:“將令一聲震山川,人披衣甲馬上鞍……”老演員們聲淚俱下。記得2005年排演話劇《白鹿原》時,忠實力薦把老腔搬上舞臺。忠實愛老腔,也會唱,吼得好。

2018年我出版了一本書,把我這些年撰寫的關於《白鹿原》的文章收集到一起,向喜愛《白鹿原》的讀者和《白鹿原》的研究者提供一份資料。我自覺地想為《白鹿原》這部難得的瑰寶而歌、而呼。如今,《不朽的豐碑:〈白鹿原〉》即將付梓,增補了一些新內容。最重要的是,其中有忠實寫給我的21封信以原件影印的方式展示。重溫這些珍貴的信件,記憶中的許多場景、忠實的音容笑貌又浮現在我面前,然而我伸出手去,卻再也握不到那雙熟悉的、溫暖的手。

我和忠實第一次見面時,沒有留影。我和忠實最後一次合影,是2015年10月23日,我和人文社社長管士光等人專程去西安看望病中的他。那時忠實已經病得很重了,但仍然強打精神,以最好的狀態面對我們,他太要強了。半年後,2016年4月29日早晨7點40分,忠實在西京醫院仙逝。噩耗傳來,我悲痛難抑,第一個想法就是馬上去西安,見忠實最後一面。

5月4日,我和管士光社長等人到達西安,首先去忠實家裏的靈堂表示深切的悼念。陜西省作家協會也設有陳忠實的靈堂,挂著巨幅輓聯:“一支巨筆,直書時序百年夢;千篇真文,盡抒乾坤萬里心。”在西安殯儀館咸寧廳設立了由陜西省委宣傳部主持的靈堂,忠實的遺體就靜臥在鮮花松柏叢中,身上莊嚴地覆蓋著鮮紅的黨旗,頭下枕著1993年的第一版《白鹿原》,忠實實現了生前的願望。

在忠實的葬禮上,擺放著黨和國家領導人敬獻的花圈。在忠實遺體周圍,除了親友和文學界的同仁,還有許多自發前來弔唁的讀者。大家拿著印有陳忠實遺像和悼念文章的各種報紙和各種版本的《白鹿原》,有的人跪在地上痛哭。我們從靈堂出來後,看到人們把路都堵滿了,有的是一家人來,孩子騎在家長的肩上,老人被年輕人攙扶著,他們都是來給陳忠實送別的。這是我親眼所見的一個當代作家所享有的空前的禮遇,萬眾瞻仰,哀榮至極。在巨大的悲痛中,我又是如此欣慰:忠實為豐富人民大眾的精神文化生活作出了重要的貢獻,人們感激他,敬仰他。這也説明文學依然神聖,文學依舊大有可為!

《白鹿原》問世30年了,忠實已乘白鹿去,讀者們也更新換代了。看到一茬茬的讀者喜愛《白鹿原》,捧讀《白鹿原》,這是我特別高興的。各地仍在舉辦研討《白鹿原》的會議、紀念陳忠實的活動,還有很多人撰寫《白鹿原》的研究論文。人們沒有忘記陳忠實,因為人們忘不了《白鹿原》,書比人長壽。忠實有靈,必然知曉這一切,他一定會欣慰的。

最新播報查看更多
載入更多新聞
友情連結

關於我們  合作推廣  聯繫電話:18901119810   010-88824959   詹先生   電子郵箱:zht@china.org.cn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京ICP證 040089號-1  網際網路新聞資訊服務許可證   10120170004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