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無障礙
站內搜索

三天集訓就能完成獨立創作 少年作曲,拔苗助長?

發佈時間:2022-08-04 08:59:18 | 來源:北京日報 | 作者:韓軒 | 責任編輯:秦金月

小小作曲家夏令營吸睛,三天集訓就能完成獨立創作

少年作曲,因勢利導還是拔苗助長?

本報記者 韓軒

在大眾的印象裏,作曲家是一個神秘而艱深的職業。近日,中山公園音樂堂“打開藝術之門”卻首次開設了“小小作曲家——流行音樂創作夏令營”,吸收23名11歲到16歲的少年入營學習作曲,引發關注。這是因勢利導,還是拔苗助長?記者經過一番探訪,發現了意想不到的結果。

目擊 一天集體創作一首歌

小小作曲家夏令營的課程一共只有三天。第一天,小營員們剛剛見面,就接到了任務:要在一天時間內創作一首夏令營“營歌”。

看著還有些“認生”的孩子們,夏令營藝術總監、資深音樂製作人陳超鼓勵他們,大膽説出自己學習作曲的原因。“學知識”“交朋友”“在音樂中表達自己”……孩子們一個接一個大聲回答。陳超讓他們把願望整理成幾句字數相對整齊的歌詞,然後帶著他們朗讀歌詞,根據漢字的四聲韻律走向,初步發展出旋律。

歌詞有了,旋律框架找到了,孩子們興奮起來,爭先恐後去鋼琴前彈出心中的旋律。陳超一邊引導孩子們創作,一邊講授了音階、和聲、大小調等樂理知識,並指導他們把這些知識運用到創作中。在孩子們的驚呼聲中,歌詞配上旋律的營歌《我愛夏天,我愛音樂》初稿完成。

陳超説,今年“打開藝術之門”首次推出流行音樂創作夏令營,收到50多名學員的報名,但考慮到創作的專業性,只開設一個進階班,要求報名的學員必須學過一門旋律樂器。“學員的音樂專業水準超出預期,他們的感受力、領悟力都特別高。”經過短暫的兩天半集中學習,孩子們都創作出了自己的作品。閉營儀式上,已經有人拿出了完成度很高的作曲、填詞作品。

創作 門檻兒在門裏面

作曲是一項艱深的工作,十幾歲的少年如何學習?他們又能完成什麼程度的創作?

“音樂創作是‘門檻兒在門裏面’,誰都會哼幾句,但是哼這幾句要成為歌詞和旋律融合的作品,背後要付出很多。所以説,音樂創作首先是天分,但經驗也很重要。”陳超説,現在樂壇上歌曲水準參差不齊,有的歌手哼幾句旋律,請人記個譜、找人編個音樂,再進棚錄音,用高科技軟體修一下,就號稱“唱作人”了。實際上,一首歌旋律的完整性、旋律與歌詞的匹配度,尤其是和聲的運用非常重要,需要經過訓練或長時間的經驗積累才能完成。“創作看起來比較自由,但其中的規範化也很有講究。”

參與夏令營的孩子們也有類似的感受。今年初三畢業的王浩州,曾學過8年鋼琴、4年大提琴,此前也曾嘗試創作,他説:“除了要觀察生活、豐富自己的世界之外,我明顯覺得創作需要一些技術和理論層面的東西,即便是打破理論,也要掌握之後再打破。”

業界 天才也需慢工出細活

“少年作曲家”的涌現,並沒有讓資深指揮家、演奏家及從業者感到十分驚奇。北京民族樂團團長李長軍就感嘆説:“有作曲能力的少年不少,現在不缺天才!”

據李長軍了解,中央音樂學院、中國音樂學院附中初一就開設作曲、指揮、理論的綜合方向,“這個專業競爭特別激烈,孩子們都特別棒。”北京民族樂團“自古英雄出少年”系列演出,還曾計劃給少年作曲家開設專場音樂會,“孩子們的作品組成一台包含七八個樂段的音樂會,完全沒有問題。”

在李長軍看來,現在懂得作曲的少年越來越多,最大的原因在於藝術普及教育越來越好,很多孩子有學習樂器的經歷,有興趣的會進一步摸索,“高科技的産品也越來越多,譜子不用非得手寫,創作旋律後,電腦和專業設備就可以根據配器法,自動把長號、小號等樂器配出來。”此外還有很多編曲軟體,彌補創作者的不足,也調動了孩子們的積極性。

儘管少年作曲家能拿得出令人眼前一亮的作品,曾創作過大量協奏曲、管弦樂隊作品及影視音樂的青年作曲家李玥錦提醒説,“作曲想取得成就,還是要慢工出細活。”李長軍也認為,隨著孩子們生活感悟、認知的積累和專業技術的加強,慢慢會形成更有血有肉的、完整豐富的作品。

最新播報查看更多
載入更多新聞
友情連結

關於我們  合作推廣  聯繫電話:18901119810   010-88824959   詹先生   電子郵箱:zht@china.org.cn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京ICP證 040089號-1  網際網路新聞資訊服務許可證   10120170004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