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無障礙
站內搜索

“守舊”不忘創新 科技“嘗新”助陜西非遺“走”向四海

發佈時間:2022-08-03 09:10:09 | 來源:中國新聞網 | 作者:楊英琦 | 責任編輯:鄭偉

“守舊”不忘創新科技“嘗新”助陜西非遺“走”向四海

圖為薛宏權正在製作皮影。 受訪者供圖

“從古至今,皮影戲其實一直走在創新的路上。”陜西省非遺項目華縣皮影製作技藝代表性傳承人薛宏權1日表示,接觸皮影四十年,自己愈發相信“傳統藝術的保護與傳承不能只守舊,與時俱進的發展與創新才能留住觀眾的心”。

流傳于陜西省渭南地區的華縣皮影戲俗稱“燈影戲”,源於1500餘年前,其音樂演奏細膩古老,影人雕刻造型優美,是中國民間工藝美術與戲曲的巧妙結合。華縣皮影戲演出搭臺只需一盞明燈、兩張方桌、幾塊木板,“一口訴説千古事,雙手對舞百萬兵”。

2006年,華縣皮影戲被列入第一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名錄。2011年,中國皮影戲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宣佈列入“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産代表作名錄”,華縣皮影戲作為其中的子項目一併入選。

圖為民眾正在體驗華縣皮影戲表演。 楊英琦攝

圖為民眾正在體驗華縣皮影戲表演。 楊英琦 攝

2015年,薛宏權創立了華州創新皮影團,為迎合現代人的審美需求,該團隊在繼承傳統皮影藝術的基礎上,從影人造型設計、音樂製作、燈光運用,舞臺呈現等方面進行創新,動作模擬真人,表演貼近生活,並編排出皮影芭蕾舞劇、童話故事等一系列新劇目,提高了皮影戲的觀賞性。

薛宏權告訴中新網記者,傳統的影人關節分解少,表演動作“寫意化”。“我們團隊倣照真人的骨骼結構製作皮影造型,力求其表演動作更加細膩。”

同時,薛宏權和團隊充分運用現代科技,將其與傳統藝術相結合,打造更加靈動的演出效果。“在布景上,我們借助多媒體工具進行場景切換,效果幾乎可以達到類似電影的鏡頭切換,十分流暢逼真。”

圖為陜西渭南傳統藝術——合陽提線木偶戲。 楊英琦攝

圖為陜西渭南傳統藝術——合陽提線木偶戲。 楊英琦 攝

近年來,薛宏權多次帶團隊走出國門,前往奧地利、哈薩克、新加坡等多個國家交流演出。因出國表演時需要自帶布景等舞臺設施,而傳統“舞臺”過於笨重不好攜帶,薛宏權就自己畫圖、設計,做出以碳纖維材質為主的新型皮影表演舞臺。

“這種‘舞臺’輕便許多,一個更易於攜帶的‘舞臺’也更利於我們的傳統藝術‘走’向四海。”薛宏權笑言。

作為中華民族發祥地之一,渭南悠久的歷史與文明為其留下了豐富的非物質文化遺産。今年,渭南市貫徹“保護為主、搶救第一、合理利用、傳承發展”的非遺保護方針,堅持活態傳承,該市非遺項目持續增加、文化影響力不斷提升。與薛宏權的心願一致,渭南非遺正逐漸走出國門、走向世界。(完)

最新播報查看更多
載入更多新聞
友情連結

關於我們  合作推廣  聯繫電話:18901119810   010-88824959   詹先生   電子郵箱:zht@china.org.cn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京ICP證 040089號-1  網際網路新聞資訊服務許可證   10120170004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