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無障礙
站內搜索

國家藝術院團:用豐富的線上活動弘揚偉大延安精神

發佈時間:2022-05-24 09:35:19 | 來源:中國文化報 | 作者:劉淼 | 責任編輯:謝榮宇

崢嶸歲月稠,星火燎原終不朽,指點江山,激揚文字,揮斥方遒數風流。1942年5月,毛澤東同志發表了《在延安文藝座談會上的講話》(簡稱《講話》)。從此,“為人民而藝術”的延安文藝精神猶如燈塔閃耀在華夏大地,為中國文藝的發展指明瞭前進的道路。80年後的今天,沿著延安文藝精神的道路,在新時代“以人民為中心”的文藝思想引導下,廣大文藝工作者奏響紅色經典,抒發時代豪情。

為紀念《講話》發表80週年,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文藝工作的系列重要論述,國家藝術院團推出了豐富的線上活動,弘揚偉大延安精神,歌頌在新時代新征程上,廣大文藝工作者堅守“文藝為人民大眾服務”的信念和“以人民為中心”的工作導向,積極投身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藝的偉大實踐,不忘初心、踔厲奮進、勇攀高峰的精神。

“風在吼,馬在叫,黃河在咆哮,黃河在咆哮……” 5月22日,作為從延安走來、始終踐行延安文藝精神的紅色文藝院團,中國交響樂團用一場以“黃河”為主題的線上音樂會拉開了國家藝術院團紀念《講話》發表80週年活動的序幕。音樂會演出陣容強大,中國交響樂團團長、首席指揮李心草執棒中國交響樂團,攜手青年鋼琴演奏家薛汀哲等激情呈獻數十年曆久彌新、名揚四海的紅色經典。

5月23日至27日,文化和旅遊部將舉辦專題舞臺藝術優秀劇目網路展播活動。再現延安保育院歷史畫面的大型紅色歷史舞臺劇《延安保育院》,表現人民鬥爭意志和智慧的京劇《三打祝家莊》,致敬作家柳青深入生活、紮根人民進行創作的現實主義題材話劇《柳青》,展現“三邊”人民革命歷程的秦腔現代戲《王貴與李香香》以及在《講話》發表之後創排的具有里程碑意義的經典民族歌劇《白毛女》,都將與觀眾在雲端見面。

5月23日,中央廣播電視總臺聯動國家京劇院、中國國家話劇院、中國歌劇舞劇院、中國東方演藝集團、中國交響樂團、中國兒童藝術劇院、中央歌劇院、中央芭蕾舞團、中央民族樂團、中國煤礦文工團、北京人民藝術劇院、中央美術學院、中央音樂學院、中央戲劇學院、中國美術學院、國家大劇院16家國家級文藝院團、院校、演出機構,推出大型文化節目《從延安出發》。《從延安出發》將通過5期節目,在高度凝練延安文藝精神內核下,立體呈現新時代新征程中的文藝精品力作,展示新時代文藝取得的卓越成果。

為紀念《講話》發表80週年,國家大劇院推出系列線上主題活動。5月23日,由國家大劇院和中央美術學院聯合主辦的“薪火相傳時代丹青——紀念毛澤東同志《在延安文藝座談會上的講話》發表80週年專題展”在國家大劇院藝術館東展覽廳推出,並將通過“線上看展”的形式邀請廣大觀眾線上欣賞。除展覽外,5月21日,《文藝為人民——紀念延安文藝座談會召開80週年國家大劇院線上特別節目》與觀眾相約雲端,線上觀看人數近3000萬。節目集中展現了自延安時期至今的21首經典曲目,為觀眾帶來一次難忘的視聽體驗。

5月23日,北京人民藝術劇院通過北京人民藝術劇院官方視頻號、官方微網志等平臺,放送劇院經典現實主義劇作《龍須溝》的戲劇影像。此次放映的版本為2009年由導演顧威重排版本,楊立新、夏立言等北京人藝表演藝術家擔綱主演。該版本在繼承原劇風格的基礎上,又賦予了作品新的時代意義。


最新播報查看更多
載入更多新聞
友情連結

關於我們  合作推廣  聯繫電話:18901119810   010-88824959   詹先生   電子郵箱:zht@china.org.cn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京ICP證 040089號-1  網際網路新聞資訊服務許可證   10120170004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