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無障礙
站內搜索

文化觀察丨網路影視劇首次啟用“網標”,有哪些深遠影響?

發佈時間:2022-05-23 08:48:47 | 來源:人民網 | 作者:郭冠華 | 責任編輯:謝榮宇

近日,首部獲得“網路劇片發行許可證”的網路劇《對決》和網路電影《金山上的樹葉》先後上線,網路劇、網路電影正式擁有了屬於自己的“網標”——“網路視聽”。

電影公映許可證“龍標”,也被稱為電影的“準生證”,從影片最初立項到上映的過程中,獲得“龍標”是至關重要的一環。在此之前,網路劇、網路電影是按照“上線備案號”備案,此次“新證”落地,將帶來哪些深遠影響?

“相關要求的實施,對於落實廣播電視和網路視聽實行一個標準一體管理要求具有里程碑式的意義。”近日,人民網記者從廣電總局相關人士處了解到,網路影視劇啟用“新身份”,進一步規範了網路視聽行業管理,鞏固了網路視聽宣傳陣地,完善了廣播電視和網路視聽管理體系,“同時,實行許可證管理也有助於國産網路劇片社會影響力、認可度的進一步提升,有助於網路影視劇更好地開展權益維護和拓展海外傳播渠道。”

據廣電總局相關人士介紹,近年來,網路視聽行業持續繁榮發展,網路視聽節目産量不斷增多、影響力不斷擴大、關注度不斷提高,對網路視聽節目持續加強管理十分必要。此次網路影視劇啟用“新身份”,是建立網路視聽行業標準、建設管用長效機制的重要舉措。

2019年,中宣部等下發《關於深化影視業綜合改革促進我國影視業健康發展的意見》,明確了網路劇、網路電影的管理方向。根據2022年1月發佈的《國務院辦公廳關於全面實行行政許可事項清單管理的通知》(國辦發〔2022〕2號)精神,國産網路劇片審查正式納入行政許可事項管理。

“在此基礎上,廣電總局積極落實行政許可管理要求,紮實推進網路劇片發行許可證發放工作,進一步強化網路視聽節目規範管理。”廣電總局相關人士稱,近日印發的《國家廣播電視總局辦公廳關於國産網路劇片發行許可服務管理有關事項的通知》(廣電辦發〔2022〕128號)中明確,國産重點網路劇片上線播出時,應使用統一標識,將發行許可證號固定於節目片頭的顯著位置展示。

“網路視聽”推行後,其標識設計引發網友關注。對此,廣電總局相關人士解釋道,標識的設計以易讀易識為首要原則,既體現中國傳統文化特色,也凸顯網路視聽互聯互通的行業特徵,“以紅底金字的配色體現莊重感,以遊走的線條體現網路感,以類似印章形式的外形方正圓通體現規範有序感,印章中心點設計成藍綠色播放鍵,體現綠色安全、健康發展的含義,並與所有相互連通的線條設計形成‘動’與‘通’的呼應。”

廣電總局相關人士表示,未來,廣播電視主管部門將結合管理工作實際,採取分級監管、重點監管、動態監管、主體監管相結合的策略,實施有針對性、差異化、精準化的管理措施。


最新播報查看更多
載入更多新聞
友情連結

關於我們  合作推廣  聯繫電話:18901119810   010-88824959   詹先生   電子郵箱:zht@china.org.cn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京ICP證 040089號-1  網際網路新聞資訊服務許可證   10120170004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