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無障礙
站內搜索

變瑕為瑜 河北廊坊玉雕手藝人巧作“俏色玉器”

發佈時間:2022-05-24 09:05:08 | 來源:中國新聞網 | 作者:宋敏濤等 | 責任編輯:謝榮宇
圖為孫殿國正在檢查一塊原石。 劉建斌 攝

中新網廊坊5月23日電 (宋敏濤 張歡)“‘俏色玉器’的難點在於設計思維和雕刻技巧,要能因色取巧,因材施藝,巧用料形和手法,變瑕為瑜,才能創作出渾然天成的經典作品。”23日,在河北省廊坊市安次區孫記玉雕代表性傳承人孫殿國的工作室裏,孫殿國正拿鉛筆在一塊白色玉石的綠色部分勾畫葉子的形狀和脈絡,然後用機器一遍遍打磨,直到出現葉子的輪廓。

圖為孫殿國正對原石進行打磨。 劉建斌 攝

玉雕是中國最古老的雕刻品種之一,大到人物、器具、鳥獸、花卉,小到別針、戒指、印章,品種繁多,做工精湛,被譽為“東方瑰寶”。“俏色玉器”更是通過題材與玉色之間合理的搭配,使其互相增色,讓作品更具藝術價值。

在孫殿國的工作室裏,一件件精美細膩的“俏色玉器”作品擺放在展示架上,人物活靈活現,花鳥栩栩如生。“一塊籽料要經過設計造型、機械打磨、研磨、雕琢、拋光等十幾道工序,才能成為富有藝術氣息的玉雕精品。”孫殿國説。

圖為為孫殿國展示一成品吊墜。 劉建斌 攝

據了解,今年63歲的孫殿國從事玉雕行業近40年,其家傳玉雕技藝可以追溯到清朝時期,祖輩孫景愚在家鄉創立了佟莊倣古玉雕廠。

“這件作品《耄耋富貴》主體白色部分雕刻著一朵牡丹,而大片黃色、黑色的玉皮則雕成了開口微笑的貓。”孫殿國介紹,最主要的是牡丹花上的一小處黃色,如果當雜色去掉,會有些可惜,不去掉就會成為瑕疵,把這部分雕刻成一隻在花上飛舞的蝴蝶,不僅保留了玉料天然的色澤和紋理,還使作品更有生機與活力。

圖為孫殿國製作玉石印章。 劉建斌 攝

“常見的俏色有俏皮色,是指籽料一類帶有皮色的料子,如紅皮白肉之類的可以稱之為皮色俏雕;再者就是玉色俏,如兩種玉色或者三種玉色的玉料俏雕。”孫殿國説,一件好的俏色作品就是人的靈感和大自然創作的完美結合,極富藝術性和人文價值。

多年來,孫殿國用自己的雙手為一塊塊玉石賦予“生命”,他本人也獲得了河北省民間工藝美術家、河北省民間工藝美術大師等稱號,他創立的孫記玉雕被列入廊坊市級非物質文化遺産名錄。(完)


最新播報查看更多
載入更多新聞
友情連結

關於我們  合作推廣  聯繫電話:18901119810   010-88824959   詹先生   電子郵箱:zht@china.org.cn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京ICP證 040089號-1  網際網路新聞資訊服務許可證   10120170004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