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無障礙
站內搜索

藝術之花,精彩綻放!五年來舞臺藝術創作述評

發佈時間:2021-12-03 08:40:36 | 來源:光明日報 | 作者:李晉榮 韓業庭 劉平安 | 責任編輯:秦金月

原標題:藝術之花 精彩綻放——五年來舞臺藝術創作述評

光明日報記者 李晉榮 韓業庭 劉平安

五年前的12月3日,中國文學藝術界聯合會第十次全國代表大會在北京閉幕。五年來,廣大舞臺藝術工作者牢記初心使命,堅持與時代同步伐、與人民共呼吸,用作品記錄新時代、書寫新時代、謳歌新時代,創作出一大批思想精深、藝術精湛、製作精良的精品佳作。

為時代傳神寫貌

過去五年,一部部優秀的舞臺藝術精品,用藝術的方式繪就了一幅時代精神圖譜。

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用八年時間,如期完成脫貧攻堅的時代任務。民族歌劇《馬向陽下鄉記》、豫劇《重渡溝》等作品,用一個個鮮活的故事,記錄下脫貧攻堅的偉大歷程。同時,我國走上了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的高品質發展之路。話劇《塞罕長歌》,用河北塞罕壩機械林場三代人在高寒荒漠地區創造世界上最大人工林海的故事,詮釋了“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深刻內涵。

紅色是中國共産黨、中華人民共和國最鮮亮的底色。五年來,傳承時代精神,賡續紅色血脈,始終是廣大文藝工作者的自覺追求。舞劇《永不消逝的電波》、歌劇《沂蒙山》、舞劇《呂梁英雄傳》、閩劇《生命》等作品,用各種美感與力度兼具的藝術形式再現崢嶸革命歲月,用不同革命歷史時期的紅色故事,詮釋了革命先輩的堅定信仰,在觀眾心中留下了深刻的紅色記憶,引導人們賡續紅色血脈,擔當時代責任。

英雄是民族最閃亮的坐標。話劇《谷文昌》、河北梆子《李保國》、歌劇《呦呦鹿鳴》、話劇《柳青》等作品,用文藝的形式為各條戰線上的英雄樹碑立傳、傳神寫貌,塑造出一批立得住、傳得開、留得下的藝術形象。疫情之下,白衣天使、抗疫志士的英雄事跡令人感動,文藝界推出了話劇《逆行》、京歌《英雄之城》等一大批記錄抗疫故事、彰顯抗疫精神的文藝作品。

今年是中國共産黨成立100週年,歌劇《紅船》、大型情景史詩《偉大征程》、話劇《香山之夜》、蘇劇《太湖人家》、婺劇《義烏高華》、北京曲劇《旗》等不同形式的藝術作品,再現了一百年來中國共産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從“站起來”到“富起來”再到“強起來”的壯闊歷程。

過去五年,透過一台臺演出、一個個劇目,觀眾不僅可以觸摸到時代的脈搏,欣賞到藝術的精美,也看到了現實主義創作傳統的強勢回歸。翻開過去五年精神文明建設“五個一工程”獎、文華獎以及中國戲劇梅花獎獲獎作品名單,不管是現實題材還是歷史題材,無不呈現出濃濃的現實主義暖色。比如,滑稽戲《陳奐生的吃飯問題》用令人捧腹的故事,反映了40年來中國農村翻天覆地的變化;秦腔《王貴與李香香》激活了一個時代中國農民生活和理想的集體記憶;蘇劇《國鼎魂》將國寶賦予了文脈與國運的文化內涵,再現了中國人對文化的尊重與崇敬,對文明文脈的認知與守望。

在守正創新中銳意進取

創新是文藝的生命。五年來,廣大舞臺藝術工作者,把創新精神融入創作實踐,大膽探索,銳意進取,不斷提升原創力,讓作品精彩紛呈、引人入勝。

五年來,舞臺藝術工作者堅定文化自信,在傳統戲整理改編和新編歷史劇創作上提交了一份優秀答卷。莆仙戲《踏傘行》、閩劇《紅裙記》、京劇《玉簪緣》等經典傳統戲的改編整理成果,充分展現傳統藝術的魅力,提供了創造性轉化的範例;京劇《遊百川》、絲弦《大唐魏徵》、豫劇《張伯行》、淮劇《武訓先生》、歌仔戲《僑批》、閩劇《龍臺駙馬》等優秀新編歷史劇,繼承以古鑒今的歷史劇創作傳統,開掘出傳統文化精粹的當代價值。

五年來,戲劇作品樣態更加豐富,各劇種均有精彩呈現,尤其一些小劇種獲得了新的發展。壯劇《牽雲崖》是第29屆梅花獎獲得者、廣西戲劇院演員哈丹的作品。她在劇中的精彩表演,展現了壯劇的獨特魅力。《牽雲崖》的成功,使得壯劇這個曾一度面臨演員斷代危機的少數民族特色劇種煥發出新的活力。

在各舞臺藝術門類中,創作理念與舞臺形式創新不斷。舞劇《永不消逝的電波》融入青春色彩、紅色記憶、浪漫情懷、諜戰氛圍等元素,採用電影蒙太奇的敘事手段,跳躍性地把複雜的情節表現得淋漓盡致,獲得無數年輕觀眾的喜愛。雜技劇《戰上海》把雜技、戲劇、舞蹈等多種藝術表現手段與激戰、諜戰的故事情節緊密而又巧妙地結合起來,把雜技劇創新提升到新的層次。秦腔《王貴與李香香》以創新的藝術形式講述故事,而人物關係和故事細節則用純正的秦腔去體現,並且融陜北民歌“信天遊”及民族特色的“花兒”為一體,在藝術韻味中體現出民族化和大眾化的秦腔特色,這是藝術家們在堅守戲曲本體基礎上的大膽嘗試。話劇《香山之夜》以人物內心世界為主線,充分發揮戲劇的假定性優勢,將不同時空的人物放在同一戲劇場景進行隔空對話,在一眾革命歷史題材作品中別出心裁,除了受到我國觀眾的歡迎,還吸引了許多外國觀眾,是用藝術講好中國故事的生動示範。

用多種形式服務人民

五年來,廣大舞臺藝術工作者深入生活、紮根人民,努力拓展現實主義創作疆域,創作出兒童劇《那山有片粉色的雲》、滇劇《回家》、越劇《林巧稚》、評劇《藏地彩虹》、河北梆子《人民英雄紀念碑》、呂劇《大河開淩》、京劇《光之谷》等一大批新創現代戲。這些劇作從時代變遷、百姓冷暖切入,把握典型人物和典型場景的精神內涵,最終反映和展現的也是人民群眾追求美好生活的奮鬥畫卷。

這樣的創作風貌和創作成績,是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創作導向的生動實踐。生活是創作的源頭活水。這五年來,叫得響、傳得開的優秀舞臺藝術作品,無不來自對現實生活的深入挖掘與精心剪裁。舞臺藝術工作者們在醞釀、打磨一部部作品的過程中,都要走進歷史與當代生活的深處,從人民中間尋找創作靈感。

民族歌劇《扶貧路上》創排歷時兩年,主創團隊數次深入廣西百色地區采風,紮根基層,反覆調整劇本十余版。史詩歌舞劇《大地頌歌》中,村民們將精準扶貧誤以為是發錢的劇情,就來源於該劇編劇在隨主創團隊前往湖南花垣縣十八洞村、鳳凰縣夯卡村等地采風時聽到的“精準扶貧不就是發錢嗎”的議論。話劇《谷文昌》的主演辛柏青獲獎後,首先感謝生活。為了演好這個因年代較遠史料不足而塑造難度較大的英模形象,辛柏青多次走訪基層,在生活中尋找創作的答案。

火熱的生活總能撥動藝術創作者的心弦,也激發著創作者深入生活、紮根人民的采風和求索。而這些創作源泉、靈感來自於人民群眾的精品佳作,最終又被回饋給人民群眾。來自生活的真摯情感和思想火花也通過作品傳遞給了萬千觀眾。

2017年5月,第28屆中國戲劇梅花獎頒獎典禮剛結束,“到人民中去——第28屆中國戲劇梅花獎獲獎演員‘送歡樂 走訪基層’慰問演出”便已成行。“新科”梅花獎獲得者群英薈萃,為基層百姓獻上粵劇《荔枝頌》、秦腔《茍家灘》、崑曲《牡丹亭》、揚劇小調《新春觀燈》、閩劇《林則徐復出》、河北梆子《打金枝》、黃梅戲《女駙馬》、眉戶劇《梁秋燕》、花鼓小調《九連環》、越劇《梁山伯與祝英臺》、徽劇《呂布戲貂蟬》等節目和選段,讓廣大戲迷在群戲爭鳴中感受到戲劇藝術跨越地域、方言的感染力,為中國戲劇的傳承培養了新鮮血液。歷屆梅花獎皆堅持“上獎臺,走訪基層”的優良傳統。

今年,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100週年優秀舞臺藝術作品展演活動中,來自全國各地的140部優秀舞臺藝術作品競相獻藝,以各種惠民演出方式走進基層群眾。豫劇《焦裕祿》、歌劇《張富清》、話劇《支部建在連上》等還被組織走進相關單位,開展觀劇學黨史活動。川劇《江姐》走進了清華大學,貴州花燈戲《紅梅讚》走進了貴州財經大學,兒童劇《火光中的繁星》開展了“六一”公益演出專場。

《光明日報》( 2021年12月03日 08版)

最新播報查看更多
載入更多新聞
友情連結

關於我們  合作推廣  聯繫電話:18901119810   010-88824959   詹先生   電子郵箱:zht@china.org.cn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京ICP證 040089號-1  網際網路新聞資訊服務許可證   10120170004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