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無障礙
站內搜索

藝術點亮申城百年老街 海派弄堂變身演藝新空間

發佈時間:2021-12-01 16:53:33 | 來源:文匯報 | 作者:宣晶 | 責任編輯:蘇向東

歌劇、爵士、國樂、現代舞、街舞、評彈等海內外藝術名家與潮流藝術匯聚藝享申城·海派今潮開幕演出季。製圖:李潔

夜色中,上海虹口區的百年建築前燈光璀璨;弄堂裏,晚風送來“夜鶯”歌唱;聚光燈下,青年藝術家奏響一首首中外經典名曲。日前,伴隨著著名女高音歌唱家黃英的動情演唱,為期兩周的藝享申城·海派今潮開幕演出季亮相申城。歌劇、爵士、國樂、現代舞、街舞、評彈等海內外藝術名家與潮流藝術在此匯聚,而演出季僅為序曲,持續4個多月的藝術樂章涵蓋演出、展覽、文創集市等形式,讓百年街區“潮”起來,寧靜弄堂“嗨”起來。

“城市與建築的生命在於使用,建成遺産保護的根本出路在於適度利用並得到活化。”在亞洲建築師協會副主席伍江看來,建築不僅是舞臺的佈置,更是人們的生活的場景、精神的家園。當網紅建築、歷史街區走出“打卡”照片,當各美其美的多樣城市空間遍佈上海,在老百姓的日常生活中不斷書寫新故事,“今潮”的理念也就自然而然成為這座城市精神文化的重要一部分。

打破固有呈現形式與發生場域,藝術跨界碰撞出新火花

虹口是海派文化的潮涌之地。追溯百年曆史,文學、電影、出版、美育、商業都在這片土壤上蓬勃發展,魯迅、瞿秋白、郭沫若等文壇大家均與之發生過深刻聯結。如今,位於虹口區四川北路與武進路交界的今潮8弄,處處氤氳著文化和藝術的氣息。在這一片區的八條弄堂裏,分佈著60幢石庫門房子和8幢獨立建築。其中,既有歷經百年滄桑的精緻豪宅潁川寄廬,也有見證歷史變遷的石庫門弄堂社區公益坊,融匯中西的扆虹園等優秀歷史建築。上海正在“一江一河”間打造標誌性公共空間,今潮8弄將以藝享申城·海派今潮為起點,逐步建成百年建築與時尚潮流匯聚的文化新地標。

生機勃勃的海派文化持續推動著城市的更新與升級。藝享申城·海派今潮開幕演出季既展現著傳統文化的國潮風尚,也展現了西方藝術流行與經典的前沿對話。10場演出將打破固有的呈現形式與發生場域,在穿越歷史的老建築前上演。演出陣容包括國樂藝術家方錦龍、評彈藝術家高博文、小提琴家黃蒙拉、“肩上芭蕾”創始人吳正丹和魏葆華等。藝享申城·海派今潮開幕演出季是中國上海國際藝術節中心攜手虹口區文旅局、崇邦集團打造的品牌文化活動,旨在以優質演藝內容,賦能區域文旅發展。

精彩的文藝演出為海派今潮藝術季拉開序幕,一系列藝術展覽、文創集市等活動讓文化新空間的體驗更加立體而迷人。在《城市奇遇空間藝術展》中,27位藝術家將通過“城市森林”“煙花迷宮”“折疊未來”等不同主題,聚焦生態話題、人文回憶、未來潮流。《青藝無界青年藝術展》的首期展覽《未來已來》集結30多位青年藝術家,為市民打造超感官、超想像的“數字城堡”。此外,今潮8弄戶外演藝新空間還將打造以在地文化、復古潮流、藝術美學為主題的文創集市,讓市民在城市中探索有溫度、有深度的生活方式。

打造文化弄堂演藝新空間,老街區成為當代生活最鮮活的容器

今潮8弄所在的四川北路區域,是左翼文化運動的發端之地。商務印書館虹口分店舊址(今“1925書局”)就在附近,著名文人曾經常到那裏買書、領稿費。在這片文化沃土上,刻印了許多歷史上的“第一”:中國第一家正式電影院、第一次電影放映在此發生;中國第一所融合西方美術教育體系的美術專門學校——上海圖畫美術院在此誕生。百餘年來,這裡始終是文商旅融合碰撞的場域。

“今潮”,是開放、創新、包容城市品格的生動實踐。依託虹口濃厚的文化藝術底蘊,今潮8弄在傳承海派文化的精神內核的同時,又將今天的生活潮流融入其中,在新時代語境下譜寫動人的詩篇。崇邦集團總裁鄭秉澤認為,在“修舊如舊”的老街區更新模式上,還可以加上“歷久常新”的理念——從新舊共容到新舊共通,再到新舊共鳴,最終實現形態與功能的相得益彰。“可閱讀”的建築不僅自身值得品味和欣賞,也應成為承載文化藝術的載體,成為當代生活最鮮活的容器。

未來,“今潮8弄”將致力於打造沉浸式的演藝新空間,塑造文化與藝術的新源點,各類演出、活動將發生在“文化弄堂”的角角落落。在設計師們的構想中,多元豐富的文化活動將不再拘泥于線下,而是通過實體與虛擬相結合的方式,營造沉浸式體驗。屆時,百年老街區裏的一樓一瓦、一秀一展,將變得可讀、可聽、可看、可遊、可玩、可回味,讓市民和遊客真正感受到城市的溫度與美好。

最新播報查看更多
載入更多新聞
友情連結

關於我們  合作推廣  聯繫電話:18901119810   010-88824959   詹先生   電子郵箱:zht@china.org.cn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京ICP證 040089號-1  網際網路新聞資訊服務許可證   10120170004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