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無障礙
站內搜索

用搖滾樂演繹草書韻律?《妙墨中國心》這樣詮釋書法

發佈時間:2021-11-30 16:23:07 | 來源:中國青年報客戶端 | 作者:沈傑群 | 責任編輯:蘇向東

中國青年報客戶端訊(中青報·中青網記者沈傑群)日前,由浙江衛視打造的全國首檔書法美育互動式電視文藝節目《妙墨中國心》播出“草書篇”,帶領觀眾通過“賞”墨“鬥”墨回溯草書發展進程,感受文人自由釋放的性情與精神。

“草書之祖”張芝超越章草的規章禮節,開闢今草的一筆勾連;張旭、懷素“疾風驟雨”不可遏制,寫出盛唐狂草的“癲醉”狂態;宋代黃庭堅理性創作、陸游寄夢家國,展示宋代書法的獨特韻味。

最新播出的“草書”主題節目,不僅展現了草書的飛動魅力,更書寫了不著意、不求工的快意人生。張旭見公主擔夫爭道“而得筆法之意”,觀公孫大娘舞劍器而“自此草書長進”;懷素“觀夏雲多奇峰,嘗師之”而得書寫之法……一筆一劃皆是藝術家師古人、師造化的結果,參透了宇宙人生、自然萬物之理。

此外,節目用多元手段活化“筆墨”。張旭的草書風格如“急風驟雨”,在節目中,于湉通過一首搖滾樂《我不是你誰的誰》演繹了張旭的《古詩四帖》,將草書的韻律展現得生動可感。

節目通過“解墨團”講解書法藝術,激發大眾對於書法的興趣。例如“草書篇”中王冬齡、錢文忠將“癲張醉素”的故事娓娓道來;又如“尋墨團”提出的“潦草和草書有什麼區別”,以及張愛國的現場示範,則形象地告訴觀眾“草書的狂亂中自有其法度”。


友情連結

關於我們  合作推廣  聯繫電話:18901119810   010-88824959   詹先生   電子郵箱:zht@china.org.cn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京ICP證 040089號-1  網際網路新聞資訊服務許可證   10120170004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