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無障礙
站內搜索

四川遂寧:田野考古調查發現又一宋代窯址

發佈時間:2021-12-02 09:13:17 | 來源:中國新聞網 | 作者:鄒立楊 屈超英 | 責任編輯:秦金月

  窯堡宋代窯址發現大量器物殘片。 屈超英 攝

中新網遂寧12月1日電 (鄒立楊 屈超英)“一瓷一片皆是歲月的印記,一缽一碗能見歷史的回音。”11月30日,涪江流域遂寧段田野考古調查工作正式啟動。隨後,考古調查隊在遂寧市境內梓江岸邊發現一處宋代窯址。

該窯址位於射洪市天仙鎮雙廟村窯堡附近,地處梓江左岸三級臺地。考古調查隊在地表60公分下發現大量器物殘片,呈黑、褐、黃、綠等釉色,經辨認有碗、缽等器型和墊圈、墊餅、匣缽等窯具。

據考古調查隊員介紹,此處窯址文化面貌與船山龍鳳窯一致。這是一處重要的新發現,真實反映了宋代當地社會生産狀況。調查隊近日將繼續對窯址作全面深入調查。

據了解,遂寧段的調查從涪江一級支流梓江開始。以地下遺存為主,在梓江兩岸平壩和二三級臺地,重點調查集中在商周時期巴蜀文化遺址;在平壩邊沿山坡及附近緩坡地帶,主要調查漢魏唐宋時期遺跡和可能埋藏的區域。

調查隊在開展鑽探作業。 屈超英 攝


  調查隊在開展鑽探作業。 屈超英 攝

梓江又名梓潼江,是涪江最大最重要的支流。發源於江油市西北雁門鄉龍門山脈大頭岩東南麓大竹灣,經綿陽江油、梓潼、三台、鹽亭入遂,在射洪廣興鎮龍寶山王家嘴匯入涪江。流程340千米,流域面積5200平方千米,佔涪江流域面積的1/7,流經的低山、丘陵和平壩地區自古以來就是人類安居的樂土。

本次田野考古調查的兩支隊伍由遂寧市文物保護所、射洪市文物管理所的專家和技術人員組成。調查首先從收集、分析擬定調查區域已有的考古成果,歷史文獻和地圖,以及地質、水文資料著手。

兩支隊伍將沿梓江兩岸展開,同步推進,互相協同。在擬定的調查區域進行地面踏查,詢問當地嚮導,尋找地層斷面,採集地面標本。適當剷平斷面或進行個別孔穴鑽探,以了解遺存的範圍及堆積情況。具體內容包括調查對象的位置、範圍與面積、堆積狀況、文化面貌、年代、環境和保存狀況等。

同時,考古調查隊伍將用文字、測繪和影像三種形式做好調查記錄。對於重要碑刻、題記,在保證文物安全的前提下要進行拓片和記錄。(完)

最新播報查看更多
載入更多新聞
友情連結

關於我們  合作推廣  聯繫電話:18901119810   010-88824959   詹先生   電子郵箱:zht@china.org.cn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京ICP證 040089號-1  網際網路新聞資訊服務許可證   10120170004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