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無障礙
站內搜索

博物館文創還有很多“寶”可挖

發佈時間:2021-11-15 09:07:10 | 來源:光明日報 | 作者:范榮 | 責任編輯:秦金月

【網言】

一年一度的“雙11”大促落下帷幕。數據顯示,博物館文創成為今年的黑馬之一,開售首日銷量就激增超400%。

博物館文創銷售能夠一騎絕塵,看似出人意料,卻在情理之中。近些年,很多博物館文創産品確實讓人眼前一亮。比如,故宮的佛珠耳機、蘇博的蘇繡桌布、陜博的葡萄花鳥紋香囊等,精巧又實用,俘獲了年輕消費者的心。

博物館文創的火熱,離不開供給側的出新,也折射出公眾持續井噴的文化熱情。雖然目前“出圈”的還是較早投入市場化運營的博物館,但其他文博機構現在“入場”也不算晚。每一家文博機構,都坐擁一座獨特的富礦,關鍵是立足腳下的土地,充分挖掘文物蘊藏的文化內容、歷史內涵,並通過創意設計等方式引人入勝。

(原載于《北京日報》作者:范榮 摘編:項鋒、楊心悅)

《光明日報》( 2021年11月15日02版)


最新播報查看更多
載入更多新聞
友情連結

關於我們  合作推廣  聯繫電話:18901119810   010-88824959   詹先生   電子郵箱:zht@china.org.cn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京ICP證 040089號-1  網際網路新聞資訊服務許可證   10120170004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