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無障礙
站內搜索

距今800餘年金代經幢飄搖30年終“回家”

發佈時間:2021-11-10 08:54:44 | 來源:中國新聞網 | 作者:胡健 | 責任編輯:秦金月

中新社太原11月9日電 (記者 胡健)記者9日從山西省文物部門獲悉,一座距今800多年的金代石刻經幢在外流失30多年後,終於回到位於山西省晉城市的琵琶寺舊址。

琵琶寺是金代名剎,清末漸衰落。由於歷史原因,琵琶寺遭到損毀,如今的舊址上僅留存少數院落殿宇的基石,位於寺廟中的經幢也遺失了30餘年。

此座經幢于金大定年間所建,距今已有800多年曆史。原經幢由基座、幢身和幢頂三部分組成,此次回歸的文物為經幢的幢身,此幢身長為120釐米,直徑為65釐米,八面均雕刻文字。

“惟和尚代州崞縣陽武村人也,俗姓郝氏,法諱惠詮,自年九歲出家五台山太平興國寺……”幢身記載著琵琶寺惠詮和尚的生平事跡。

晉城市文物學者、文保志願者王國瑞在外地發現了源自洞頭村的金代石經幢,於是發起“讓文物回家”活動。文物捐獻者王鵬發現經幢後,經過各方協調,終將它帶“回家”。

此後,相關文保人員會重塑經幢的基座和幢頂部分,將經幢補全,並進行保護。(完)

最新播報查看更多
載入更多新聞
友情連結

關於我們  合作推廣  聯繫電話:18901119810   010-88824959   詹先生   電子郵箱:zht@china.org.cn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京ICP證 040089號-1  網際網路新聞資訊服務許可證   10120170004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