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無障礙
站內搜索

2021年“打擊非法販運文化財産國際日”中國主場論壇舉行

發佈時間:2021-11-15 08:36:36 | 來源:中國網 | 作者: | 責任編輯:葛蕾

中國網11月15日訊(記者 葛蕾)14日上午,由國家文物局主辦,上海市文物局、上海大學承辦的“打擊非法販運文化財産國際日”中國主場論壇線上舉行。國家文物局副局長關強出席論壇並作主旨發言。來自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最高人民法院公安部司法部國家文物局,上海市文物局、上海大學等相關部門和單位負責人,國際法學界、博物館界、拍賣企業、新聞媒體、青年學生代表等參加論壇。

論壇現場(國家文物局供圖)

關強指出,我國是文化遺産大國,歷史上我國文物流失情況較為嚴重。加入1970年《關於禁止和防止非法進出口文化財産和非法轉讓其所有權的方法的公約》以來,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積極踐行公約精神,採取九方面有力措施:堅持法治建設先行、構建文物保護法律法規體系,堅持資源保護第一、構建文物資源調查登錄體系,堅持社會效益優先、構建文物流通領域監管體系,堅持嚴管文物國門、構建文物進出境審核管理體系,堅持嚴打文物犯罪、構建文物安全打擊防範長效機制,堅持捍衛文化權益、構建流失海外文物追索返還機制,堅持恪守國際義務、構建外國被盜文物風險警示機制,堅持弘揚職業道德、構建收藏機構和市場主體自律機制,堅持參與國際治理、構建多邊雙邊國際合作機制,取得了一系列突破性進展。

關強表示,近年來國際社會在打擊文化財産非法販運、促進文物返還領域,出現了積極的良性互動,也依然面臨風險挑戰。各有關部門協力完善打擊文物非法販運工作體系,重申保留對歷史上被劫掠出境或非法流失文物的追索權利,匯聚打擊文化財産非法販運的社會共識,深化打擊文化財産非法販運國際合作,持續豐富履行國際公約的“中國實踐”,推動國際組織提供彌合創傷、促進諒解的“公共産品”,織密全社會共同打擊文物犯罪的“道義藩籬”,構築打擊文化財産非法販運的“國際長城”。

論壇上,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文化與應急局局長拉乍赫·伊倫都通過視頻發言,對中國在打擊文化財産非法販運方面的努力和卓越成就表示讚賞,感謝中國對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工作的大力支援,期待中國為全球打擊文化財産非法販運作出更大貢獻。來自公安部、司法部、最高人民法院、上海市文物局的代表,來自國際博物館協會、上海大學、中國政法大學、中國人民大學、上海博物館、中國拍賣行業協會、蘇富比(上海)文化發展有限公司、光明日報的專家學者、資深從業人士以及青年學生代表,分別從不同角度發表演講,進行深入交流和研討。

“2021年打擊非法販運文化財産國際日”專題網頁截圖

論壇發佈“2021年打擊非法販運文化財産國際日”專題網頁,展示聯合國教科文組織5幅宣傳海報,連結中國被盜(丟失)文物數據庫和外國被盜文物數據庫、推廣3個線上展覽和9個實體展覽,與社會各界共用我國追索海外流失文物的豐碩成果。

“2021年打擊非法販運文化財産國際日”專題網頁截圖

1970年11月14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批准通過“1970年公約”,2019年,將每年11月14日,確定為“打擊非法販運文化財産國際日”,此次是國家文物局首次舉辦該國際日的中國主場活動。自1989年加入“1970年公約”以來,中國政府致力於加強國際多邊雙邊合作,打擊文物非法販運,提升文物保護能力,支援流失文物回歸原屬國,促進國際公約推廣、改革與完善,為構建文物返還的國際新秩序持續貢獻中國力量。

最新播報查看更多
載入更多新聞
友情連結

關於我們  合作推廣  聯繫電話:18901119810   010-88824959   詹先生   電子郵箱:zht@china.org.cn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京ICP證 040089號-1  網際網路新聞資訊服務許可證   10120170004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