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無障礙
站內搜索

晉江文學城將分年齡推薦閱讀 網路文學分級前路幾何?

發佈時間:2021-11-12 08:47:43 | 來源:北京青年報 | 作者:張恩傑 | 責任編輯:秦金月

晉江文學城發佈站內信 表示將按照作品不同標簽、類型及特點 做不同年齡閱讀推薦

網路文學分級推薦前路幾何?

10月21日,晉江文學城向全體用戶和作者發佈《關於開始逐步實施分年齡閱讀推薦體系的説明》站內信,表示將按照作品不同標簽、類型及其他特點,做不同年齡的閱讀推薦,第一步要做的,就是將最受社會關注的小眾題材按輕重緩急逐步做分級。

為什麼?

讓未成年人遠離不宜內容

在給用戶的説明中,晉江文學城解釋此舉是為了將不適宜未成年人閱讀的有爭議的、尖銳的、思想性更複雜的文章遠離未成年人,同時留給成年人一個更加安心的閱讀空間。11月10日,晉江文學城一位主管內容推薦的負責人告訴北京青年報記者,晉江文學城在近二十年的發展過程中吸引了大量的作者與讀者,雖然沒有經過詳細統計,但相信未成年人有一定比例,“因為我們觀察發現,一部分讀者在評論作品時表現出極端、過分投入等現象,比如會為角色A還是角色B在作者心目中的地位最高而真情實感地吵架”。

在讀者中成年人和未成年人糅雜的情況下,如何推薦作品成了擺在網站面前的一道難題。比如像《百年孤獨》《黑太陽731》這樣或沉鬱或恐怖的內容,顯然不太適合推薦給未成年人,但又應該讓成年人直面這種沉鬱與恐怖。對此,一刀切的管理模式顯然無法兼顧,而且容易傷害網路文學的生態多樣性。

怎麼做?

對作品題材內容及價值觀做分類

如何對海量網文進行分級?晉江文學城方面介紹,平臺將根據作品的題材、內容、價值觀等對作品進行分類。比如一些小眾像審美作品、一些複雜的人際關係與情感作品就不太適合未成年人閱讀,就將其定義為推薦18歲以上讀者閱讀。“這種標簽性質的數據是可通過技術手段提取並進行批量處理的。”晉江文學城相關負責人説道。

另據介紹,除平臺設置推薦體系外,作者也可研判自己作品,在網站給出的推薦年齡基礎之上,進一步提高適讀年齡,但不能低於系統給出的適讀年齡。如網站判定作品推薦給18歲以上讀者閱讀,作者可以根據實際情況將其調整為22歲以上。

如何看?

網文企業要設立

更精準的管控和規範機制

11日,北青報記者登錄晉江文學城,點擊進入純愛/無CP頻道,一部《我靠崩人設在男主手中茍命》的小説的文章基本資訊欄上,已標注有“本文包含小眾情感等元素,建議18歲以上讀者觀看”的提示語。晉江文學城相關負責人介紹,未來如果解決了未成年人隱私保護與實名制之間的矛盾,他們會進一步加強推薦閱讀的功能性。

對於晉江文學城分年齡推薦舉措,長期研究網路文學行業的北京第二外國語學院教授、著名文藝評論家李林榮認為,晉江文學城這個調整是必要的,雖然有點後知後覺了,但作為超高流量的網文頭部企業,貫穿同等力度的社會責任意識,對作品做分類化的風險管控,特別是為青少年讀者設立更精準的管控和規範機制,是文化産業企業必需的社會擔當。

“就網文題材整體看,玄幻類型的問題不算嚴重;真正能局限在小眾範圍內傳播和接受的網文,影響也有限。”李林榮表示,網文寫作中涉及面大的痼疾,各家網企其實都清楚,願不願意正視問題,在長期盈利慣性和社會效益兩方面如何做更好的協調,才是關鍵所在。文/本報記者 張恩傑

最新播報查看更多
載入更多新聞
友情連結

關於我們  合作推廣  聯繫電話:18901119810   010-88824959   詹先生   電子郵箱:zht@china.org.cn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京ICP證 040089號-1  網際網路新聞資訊服務許可證   10120170004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