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無障礙
站內搜索

【有聲手賬】中國好手藝⑤:結緣鬃人六十載

發佈時間:2021-11-10 16:52:08 | 來源:光明網 | 作者:光明網新聞中心 | 責任編輯:秦金月

結緣鬃人六十載

講述人:北京鬃人第三代傳承人白大成

  “這些戲裝小人都放在一個大銅盤上,耍的人一敲那銅盤,個個鬃人都旋轉起來,刀來槍往,煞是好看。”冰心在《我到了北京》一文中描寫的這個場景,一直沒有離開我的生活。

【有聲手賬】中國好手藝⑤:結緣鬃人六十載


  1959年,我有緣結識了鬃人第二代傳人王漢卿先生,拜他為師,學到了全套鬃人手藝。當時,老先生已經轉行,眼看著老手藝就要失傳了。

  鬃人,別看體量很小,製作工序卻多達42道。用膠泥製成頭部和底座,以秫秸作軀體骨架,內絮棉花,外著彩衣,安裝手和兵器……再熟練的手藝人,一天也只能製作一個。

【有聲手賬】中國好手藝⑤:結緣鬃人六十載


  這些看起來都是些手上功夫,包含的戲曲和文學知識可不少。動手之前,必須對有關情節爛熟於心,知道人物扮相如何等。

  畫臉譜,要用毛筆細細地勾出唇、眉、眼,顯出每個鬃人獨有的精氣神兒。做衣裳,用的是戲衣的邊角料,用毛筆蘸上顏料,一筆筆勾出花紋,再把畫好的坎肩、護領、斗篷,一塊一塊粘上去。身後的靠旗和頭上的翎子,都嚴格遵循京劇行頭的樣式。

【有聲手賬】中國好手藝⑤:結緣鬃人六十載


  鬃人最有意思的地方,就是它能動。底座上鬃毛的稀疏密度大有講究,太密集或者太疏鬆,都不能讓它“動”起來。此外,要有合適的排列角度,才能確保轉得起來又不倒。

  結緣鬃人六十多年,我擺過地攤,組織過民間手工藝品展,還應邀到法國、以色列等國家開展國際民間藝術交流。中國在世界舞臺上的影響力越來越大,我對非遺傳承的信心也越來越足。如今,兒子白霖成了鬃人第四代傳人,孫子也能搭把手了。

  《光明日報》( 2021年11月09日 01版)

 

  總策劃:楊谷

  監製:張寧 廖慧

  統籌:李方舟 李宜蒙

  誦讀:董大正

  動畫:李宜蒙

  視覺設計:孔鵬

  採訪:光明日報通訊員 王笙

  製作:光明網新聞中心

最新播報查看更多
載入更多新聞
友情連結

關於我們  合作推廣  聯繫電話:18901119810   010-88824959   詹先生   電子郵箱:zht@china.org.cn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京ICP證 040089號-1  網際網路新聞資訊服務許可證   10120170004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