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無障礙
站內搜索

陜西省石窟寺保護研究中心啟動首批開放課題

發佈時間:2021-11-11 09:13:36 | 來源:中國新聞網 | 作者:阿琳娜 | 責任編輯:秦金月

陜西省石窟寺保護研究中心啟動首批開放課題


  陜西省石窟寺保護研究中心啟動首批開放課題。 陜西省文物保護研究院供圖

中新網西安11月10日電 (記者 阿琳娜)陜西省石窟寺保護研究中心首批開放課題立項評審專家諮詢會10日在陜西省文物保護研究院召開。課題的設立旨在加強各成員單位之間的溝通與交流,從課題研究入手強化陜西省石窟寺研究與保護利用水準,對於陜西省石窟寺保護研究具有重要意義。

此次對西安工程大學申報課題“陜西石窟造像服飾研究(一)——銅川地區”、西北工業大學申報課題“富縣石佛堂第6窟調查與研究”、西北大學申報課題“陜西砂岩石窟鹽風化影響因素研究”等5個成員單位申報的開放課題進行立項評審,課題申請人依次從選題的背景及意義、研究目標、研究內容、研究方法、預期成果等方面進行了彙報,與會專家逐一進行了點評並給出建議。

專家組認為本次開放課題選題廣泛,涉及石窟寺考古研究、歷史研究、文物保護等領域,研究內容以點切入、各有特點、思路清晰、可操作性強,符合石窟寺保護研究中心的課題戰略定位和發展方向。同時也希望中心能進一步發揮科技支撐和引領作用,繼續加大石窟寺領域專題研究支援力度,強化基礎科研及人才培養,更好地服務於陜西省的文物保護工作。

據了解,陜西省石窟寺保護研究中心是由陜西省12家高校及科研院所強強聯合、共同組建,旨在推進陜西省石窟寺專項調查、考古研究工作,加強陜西石窟文化學術研究工作,發揮科技支撐和引領作用,組織開展石窟寺、石刻保護工作。

石窟寺保護研究中心於9月成立,10月在延安舉辦“陜西石窟寺研究與保護研討會”。除本次立項的5個開放課題,中心還資助西安交通大學“脆弱砂岩表面脫鹽臨時加固材料的研究”項目。(完)

最新播報查看更多
載入更多新聞
友情連結

關於我們  合作推廣  聯繫電話:18901119810   010-88824959   詹先生   電子郵箱:zht@china.org.cn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京ICP證 040089號-1  網際網路新聞資訊服務許可證   10120170004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