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無障礙
站內搜索

第五屆“太和論壇”在京舉辦 聚焦考古文明互鑒

發佈時間:2021-10-13 19:23:17 | 來源:中國網 | 作者:蘇向東 | 責任編輯:蘇向東

2021年10月12日至13日,第五屆“太和論壇”在故宮博物院舉辦。圖為開幕現場。

中國網10月13日訊(記者 蘇向東)第五屆“太和論壇”10月12日至13日在故宮博物院舉辦。圍繞“考古視野下的文明交流與互鑒”主題,來自中國、德國、伊朗、義大利、日本、俄羅斯、英國、美國、越南等國家的考古學家及相關國際組織專家,暢談文明交流與互鑒的認識,探討保護髮展的有效途徑。

國家文物局副局長胡冰出席開幕式並致辭。胡冰介紹,中國已赴外開展聯合考古項目36項,涉及亞洲、非洲、歐洲、美洲的21個國家,與30余家國外科研機構、博物館、大學、基金會建立了合作夥伴關係。中外聯合考古成為探究文明脈絡的重要手段,在“一帶一路”合作中發揮著不可替代的文化橋梁作用,成就了更多志同道合的國際夥伴。

胡冰表示,中國願與全球文明夥伴攜手克服新冠疫情帶來的困難,加強聯合考古合作和研究,推動考古成果轉化利用,共同為開展更寬領域、更深層次、更高水準的文明交流互鑒共同努力。

故宮博物院院長王旭東致辭

故宮博物院院長王旭東在致辭中表示,2016年,故宮博物院啟動“太和論壇”並聯合相關國際組織及專家學者共同發起《太和宣言》,以促進文化遺産領域同仁的交流與合作,為後續學術交流合作、文明對話打開了新方式。文明發展進程中面臨著各類挑戰,我們要尊重歷史事實,勇於擔負起保護、傳承古代文明的歷史使命。希望本次論壇的舉辦,能向國際社會更好地展示中華文明的燦爛成果,彰顯中華文明對人類文明的重大貢獻。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駐華代表處代表夏澤翰在視頻致辭中表示,中國和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的共同使命是建設和平並促進可持續發展,因此,我們前所未有地需要文明之間的對話來保護文化和遺産,也需要可持續和包容發展,讓所有人都享受發展成果。

開幕式當天進行了4場學術主旨發言,分別為吉林大學教授楊建華《前絲綢之路的亞洲草原的文化交往》、山東大學文化遺産研究院特聘教授鄧聰《世界史前玉路的考古新發現》、英國杜倫大學副教授德里克·康奈特《陶瓷量化研究的價值》、美國南加州大學副教授李琛妍《古絲路藝術交流模式再探》。

開幕式後,論壇圍繞“圖像、建築及歷史文物所反映的文化交流”“考古發現所反映的文化交流”等論題展開了深入研討,分享了最新研究成果。

本次論壇,由故宮博物院與中國考古學會、北京故宮文物保護基金會共同主辦。

最新播報查看更多
載入更多新聞
友情連結

關於我們  合作推廣  聯繫電話:18901119810   010-88824959   詹先生   電子郵箱:zht@china.org.cn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京ICP證 040089號-1  網際網路新聞資訊服務許可證   10120170004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