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無障礙
站內搜索

千年瓷話:景德鎮的歷史變遷

發佈時間:2021-10-11 08:57:29 | 來源:光明日報 | 作者:劉士林 | 責任編輯:謝榮宇

千年瓷話:景德鎮的歷史變遷

劉士林上海交通大學城市科學研究院院長、教授、博士生導師,上海數字化城市與交通研究所所長,南通大學張謇城市治理研究院院長,景德鎮陶瓷大學特聘教授,景德鎮國家陶瓷文化傳承創新試驗區發展智庫負責人。主要從事城市科學與政策、發展規劃與實施、文化戰略與諮詢等研究。

關於景德鎮的城市故事,用一句話來説,就是“2000多年的冶陶史、1000多年的官窯史、600多年的禦窯史和新中國成立70年以來的陶瓷生産史”。前面三條是景德鎮人自己歸納的,而最後一條是我添加的,是指自新中國成立以來,景德鎮作為重要的陶瓷生産基地生産了包括“建國瓷”在內的一批出色的産品,這些産品可以説是國色天香、雍容華貴,在補充這一段新中國的陶瓷生産歷史之後,千年瓷都的城市主脈更加豐富和完整了。

2000多年的冶陶史

鎮因制瓷而立,城因瓷業而興,這是景德鎮城市史的基本特點。

據史書記載:“新平冶陶,始於漢世。”新平又稱昌南鎮、陶陽鎮,西元323年東晉置。這非常符合城市科學的基本原理,即“先有産業,再有城鎮”,陶瓷文化不僅構成了景德鎮的城市基因和文脈,而且陶瓷産業也支撐了這座城市兩千多年的繁榮和發展,因此景德鎮也是人類歷史上産城融合最好的城市之一。新平位於今天景德鎮市浮梁縣境內。“先有浮梁縣,後有景德鎮”,因此景德鎮的陶瓷故事,就需要從浮梁縣講起。浮梁地處贛皖兩省之交,四水匯流,八縣環繞,有“茶之鄉”“瓷之源”和“鎮之初”之稱。浮梁茶與祁門茶同宗同脈,至少在唐代就已是茶葉中心,因此才有白居易的“前月浮梁買茶去”之句。浮梁現有蘭田窯、南市街、柳家灣等古瓷(礦)窯址26處,被當代人歸納為“世界瓷都之源”。“鎮之初”是指今天浮梁縣轄的浮梁鎮、王港鄉、湘湖鎮和壽安鎮,景德鎮以陶瓷業為中心的生産生活方式就發源於此。在景德鎮的未來發展中,這560平方公里的土地被規劃為“國家試驗區新平先行區”。

從歷史地理上看,景德鎮天生就具備成為瓷都的優異稟賦。一是“水土宜陶”。景德鎮一帶的麻倉山、高嶺、祁門的瓷石、釉泥、石灰石等藏量豐富,尤其以潔白細膩、具有良好可塑性和耐火性而著稱,並因原産于浮梁縣高嶺村而命名的高嶺土(kaolin)聞名天下,再加上周邊山地丘陵盛産燃燒溫度可達1200℃的松材,為古代陶瓷産業發展提供了最好的生産資料和生産環境;二是交通便利。景德鎮母親河昌江穿城而過,與南河、小南河、西河等形成四通八達的水運體系,為陶瓷原料和産品運輸、人員往來和貨物貿易提供了效率高、成本低的交通物流條件;三是“短處變長處”。地理單元的相對封閉和耕地資源的匱乏,本身是發展農業文明的短板,但卻由此帶來了一座偉大的手工業城市。前者使陶瓷産業較少受到戰爭的衝擊破壞,後者則提供了充足的勞動人口。在中國古代文明中,對城市發展影響最大的是戰爭。而深藏于黃山、懷玉山余脈與鄱陽湖平原過渡地帶的景德鎮,則一次次躲過了戰爭的破壞,使城市的主導産業延續下來。基於以上原因,唐代景德鎮的白瓷已聲名遠播,時任饒州刺史元崔向朝廷進貢景德鎮瓷器,曾請唐宋八大家之一的柳宗元寫過《代人進瓷器狀》。儘管此時景德鎮瓷器還是以民窯為主,真正奠定其領袖地位的官窯尚未出現,但這一千多年的歲月並非白費,而是為“出身貧寒”的景德鎮陶瓷最終成為享譽中華、風靡全球的中華陶瓷傑出代表打下堅實基礎。

1000多年的官窯史

在歷史上,景德鎮作為城市的第一次昇華,可以用屈原《離騷》的一句詩——“肇錫余以嘉名”來説明。在宋太祖和宋太宗以前,儘管這一帶的制瓷業已經完成了從“體厚而糙”的“陶”向玲瓏剔透的“瓷”的飛躍,如唐代燒制出有“假玉器”之稱的“白瓷”,宋代民窯工匠就掌握了強還原焰技術並創燒出半透明的薄胎青白瓷,其中的精品甚至已成為貢品,但此時還沒有景德鎮的名字,瓷器的地位也同樣不高。無論是景德鎮這個城市的誕生,還是景德鎮瓷器地位的確立,都應該感謝宋代的第三位帝王。西元1004年,宋真宗趙恒改年號景德,由於對“素肌玉骨,光致茂美”,又稱影青瓷的景德鎮青白瓷十分喜歡,就像唐代皇帝賜國姓那樣,他把“景德”二字賜給昌江岸邊的昌南鎮,同時還欽命在瓷器底部寫上“景德年制”。“景”的意思是“高、大、仰慕”,“德”的意思是“品行、恩惠、信念”。這一年號儘管只用了四年,但卻使景德鎮成為中國歷史上唯一用皇帝年號命名的城市。在此基礎上,景德鎮迅速發展為與汝、官、哥、鈞、定並列的新興瓷業中心,景德鎮陶瓷也由此完成了從“灰姑娘”向“世界公主”的轉化。對此後人曾感慨説:“若夫中華四裔馳名獵取者,皆饒郡浮梁景德鎮之産也。”於是,在一片天下“鹹稱景德鎮”中,景德鎮作為古代封建王朝官窯史的大幕正式拉開。

有宋一代,景德鎮不僅極大地豐富了自身的陶瓷産品體系,缽、碗、盤、杯、碟、盞、盞托、注、注碗、執壺、瓶、罐、蓋瓶、洗、爐、枕等應有盡有,還初步形成並奠定了以“七十二道工序”為核心的手工分工合作生産體系,把分散的、零散的和不自覺的技術發明和經驗,上升到規範化、標準化和普遍化的系統高度。景德鎮手工制瓷的“七十二道工序”,是明末宋應星在《天工開物》中總結的。在《陶埏》篇中,宋應星將景德鎮制瓷工藝流程分成原材料配製、成型、釉上釉下裝飾、燒成等四大主體工序,在每個工序下再分出多個輔助工序,如打雜、做坯、印坯、利坯、剮坯等,並對每種工序加以詳細闡述。以裝匣為例,“凡瓷器經畫過釉之後,裝入匣缽。裝時手拿微重,後日燒出即成坳口,不復周正。缽以粗泥造,其中一泥餅托一器,底空處以沙實之。大器一匣裝一個,小器十余共一匣缽。缽佳者裝燒十余度,劣者一二次即壞。凡匣缽裝器入窯,然後舉火。”有感於景德鎮制瓷工藝的過分精細和專業化,最後他還不無感慨地説:“共計一坯工力,過手七十二方克成器,其中微細節目尚不能盡也。”而今看來,這種不計成本、精益求精、爐火純青、盡善盡美的工藝技術和工匠精神,對一般以謀生為第一需要的民窯是不可想像的,而只能發生在景德鎮成為官窯之後,是集中了當時封建王朝國內最優秀的“人”、最雄厚的“財”並實施了最嚴苛的“管”之後的産物。

以官窯的平臺和“七十二道工序”的實力為基礎,宋代以後景德鎮不斷創新,在審美標準和藝術風格上成為中華陶瓷的引領者和風向標。宗白華先生在談到中國古典美學範疇時,曾提出了“清水芙蓉”和“錯彩鏤金”。到了元代,景德鎮陶瓷繼續保持了“清水出芙蓉”的本色,以“白如玉、薄如紙、明如鏡、聲如磬”的美學標準引領著素色瓷發展,同時在“錯彩鏤金”方面進一步拓展,以元青花和釉裏紅等彩瓷為中心,熟練掌控了各種呈色劑的發色規律,推動了陶瓷與文學、書法、繪畫、雕塑的融合,奠定了千年瓷都的地位。

600多年的禦窯史

西元1369年也就是明洪武二年,明太祖朱元璋在景德鎮設置“禦器廠”,也稱作“禦窯廠”。禦窯和官窯,有聯繫也有區別。官窯作為政府機構,自然兼有為皇帝服務的職能,但不是唯一的。而禦窯的設立,則是直接和完全為皇宮製造和供奉瓷器,不僅在設計和生産上更加精益求精,而且也嚴禁其在社會上流通使用。這一字之差,標誌著景德鎮陶瓷進入封建王朝最高統治者的生活世界,為了突出“御用品”的權威性和專一性,從明朝永樂大帝開始,出現了在瓷器底部印製皇帝年號的“新發明”。在今天故宮博物院收藏的一件青花壓手杯底部,就印有“永樂年制”四字,據考證這是第一次將皇帝年號作為落款使用。以後的皇帝在登基時,大都會依樣畫葫蘆,專門設計和燒制一批印有年號的瓷器。景德鎮的禦窯史,貫穿明清兩代。清世祖順治十一年(西元1654年),清代的景德鎮禦窯廠正式設立,至乾隆初年達到峰值。有清一朝,儘管有過康熙朝創始、雍正朝光大的粉彩,其影響至今不衰。但從中華陶瓷的歷史氣運上看,可以説已由生氣勃勃的“創造年代”進入到逐漸因循保守的“模倣年代”,如康熙年間景德鎮的郎窯,就是以倣明宣德和成化器而著稱,儘管其創制的郎紅和又稱美人醉的豇豆紅仍可圈可點,但已給人“這瓷器不是那瓷器”的感念和懷想。

無論如何,明清兩代禦窯廠的設置,加速了優秀工匠與陶瓷客商在城市的集聚,所謂“窯戶與鋪戶當十之七八,土著十之二三”,並推動景德鎮發展為具有“大都會”性質的古代陶瓷中心城市。清康熙二十一年,西元1682年,饒州通判、署浮梁知縣陳淯曾評論説:“景德一鎮,則又縣南一大都會也,業陶者在焉,貿陶者在焉,海內受陶之用,殖陶之利,舟車雲屯,商賈電騖,五方雜處,百貨俱陳,熙熙乎稱盛觀矣。”

據説,明太祖設置禦窯廠的初衷,是因為瓷器造價比金器、玉器要便宜。但實際上,禦窯廠的成本也是很高的。與前朝相比,景德鎮禦窯廠的工藝製造水準可以説發生了質的飛躍。這與禦窯在資本投入、工藝標準和組織管理上比官窯又大大推進一步密切相關。作為中國歷史上第一家禦窯廠,當時的景德鎮禦窯廠建立了最嚴苛的組織管理制度,撮其要者如下:一是設立了“督窯官”作為專職管理人員;二是禁止私人從事禦窯瓷器的買賣;三是給雇傭的工匠發朝廷俸祿,在保障他們生活條件的基礎上,嚴禁私自接活;四是將禦窯廠周圍五十里的範圍設為禁區,嚴禁閒雜人等出入;五是有關瓷樣必須經過皇帝認可,才能進入燒造程式;六是建立了一套有關配方和燒制方法的保密制度,嚴防流入民間。以上種種,讓在宋代還可以看到的“官搭民燒”等現象,在明清兩代幾近絕跡。在禦窯廠這個神秘而又莊重的大平臺上,當時天下第一流的能工巧匠,使用最好的瓷土、釉料等材料,衣食無憂,心無雜念,努力燒制第一流的皇家用瓷。這就是為什麼今天看來令人嘆為觀止的永樂青花和祭紅、宣德釉裏紅和天青釉、成化鬥彩、嘉靖青花五彩等,都出自景德鎮。當然,與之相對應的就是“一將功成萬骨枯”,在那令後人嘆為觀止的傳世之作的背後,其實也是以無數的失敗和數不盡的殘次品作為過程鋪墊的。據統計,當時景德鎮的陶瓷品種達到三千多種,以裝飾為例,有青花、釉裏紅、古彩、粉彩、鬥彩、新彩、釉下五彩、青花玲瓏等,以釉色為例,有青、藍、紅、黃、黑等,以紅釉系統為例,有鈞紅、郎窯紅、霽紅和玫瑰紫等。明清兩代這些大規模、長時間、不惜工本的試驗和探索,最終推動景德鎮走上世界陶瓷中心的巔峰並雄踞達600年之久。景德鎮在成為明清陶瓷中心城市的同時,也順理成章地成了當時的世界瓷都,這一時期的景德鎮傑出作品成為後世中外博物館競相收藏的珍品。

“建國瓷”的故事

從唐宋開始,景德鎮就成為承制宮廷用瓷、答貢和外交用禮品用瓷的重要基地之一。到了元代,景德鎮除了繼續生産宮廷和國家外交用瓷,又開始燒制在中國陶瓷史上大名鼎鼎、以“燒小足印花者,內有樞府字”為標識的樞府釉瓷。“樞府窯”由當時的國家軍事機關樞密院和主管朝廷祭祀的禋院聯合設置,其産品主要用於在中國有“國之大事”之稱的“祀”與“戎”,因此有專家認為“樞府窯”不屬於官窯,這是不對的。明清兩代,景德鎮有了專門燒造皇家用瓷的禦窯廠,與國家的關係進一步密切。這個獨特的城市傳統一脈傳承下來。

新中國成立後,1950年5月和6月,剛成立的景德鎮建國瓷業公司就接到“第一單”:為中央人民政府製作400套加彩茶具和為中央行政辦公處製作180套加彩食具。1952年,時任中央人民政府政務院副總理的郭沫若提出,中國是瓷器之國,新中國建立,就應鮮明表現新中國風貌,應該把歷史上好的經驗總結,創制新中國的國家用瓷與國家禮品瓷。對郭沫若關於研發“建國瓷”的建議,周恩來總理作了批示,當時的輕工業部成立了以景德鎮為主、其他産瓷區參與的生産建國瓷創制領導和設計小組,其中不僅有黃炎培、鄭振鐸、江豐、徐悲鴻、齊白石、張汀、葉麟趾等文化藝術名人,景德鎮陶瓷名家王步、段茂發、任庚元、施於人、汪潘、黎浩亭等也都參加了研製。經各方協作和反覆試驗,在1954年新中國成立5週年大慶前夕,中華人民共和國第一代國家慶典用瓷——“建國瓷”橫空出世,千年瓷都景德鎮浴火重生,再次驚艷世界。

從景德鎮當代城市史的角度,這一時期有若干標誌性事件:一是1956年7月,國家用瓷製作委員會設立,在短短幾年內先後組織生産了國家定制瓷125016件;二是1959年,景德鎮市國慶用瓷辦公室成立,專門負責承制共和國十週年慶活動用瓷等;三是1964年,江西省瓷業公司正式成立,同時成立公司直屬的國家用瓷辦公室。四是1972年,“文革”期間一度撤銷的國家用瓷辦公室,以江西省陶瓷工業公司革委會生産組管理、陶瓷加工服務部國家訂瓷組具體負責的方式再次復出。五是1979年3月,經中共景德鎮市委批准,正式成立獨立經營的國家用瓷辦公室。六是1984年,國家用瓷辦公室不再獨立運營,與景德鎮市陶瓷加工服務部、江西省陶瓷工業公司銷售科合併組建江西省陶瓷工業公司經銷部,即1989年3月更名為江西省陶瓷工業公司經銷公司的前身。七是1992年2月,以江西省陶瓷工業公司國家用瓷辦公室為名,國家用瓷辦公室再次從所屬公司劃出,此後一直延續至今。新中國成立70年來,景德鎮陶瓷經歷了生産建國瓷創制領導和設計小組、國家用瓷製作委員會、國家用瓷辦公室等名稱變化,真實記錄了新中國70年來中華陶瓷傳承創新和發展的歷程。

新的起點,再出發

陶瓷是中華文明的重要名片之一,是我國優秀傳統文化的傑出代表。景德鎮瓷器“集天下名窯之大成,匯各地良工之精華”,是中華優秀陶瓷文化傳承創新的重要載體和中外文明交流互鑒的重要橋梁。不過,自近現代以來,這個千年瓷都也曾受到兩次重大衝擊:一是在近代源自西方的機械制瓷技術殘酷碾壓了以農業文明為母體的手工制瓷體系,使景德鎮傳統陶瓷賴以生存發展的社會土壤一度出現嚴重的水土流失;二是20世紀80年代以來中國市場經濟在探索時期的劇烈震蕩,瓦解了在計劃經濟體制下曾經作為城市經濟支柱的“十大國有瓷廠”。所幸,國家從未忘記這座擁有陶瓷輝煌歷史併為新中國作出重要貢獻的城市。為了幫助景德鎮走出低谷和困境,2006年以來,國家發展改革委累計安排中央預算內投資2.22億元,支援明清窯作營造長廊、中國景德鎮陶瓷博物館、景德鎮禦窯廠遺址保護等,同時還推動禦窯廠遺址保護列入《國家“十三五”規劃綱要》的重大工程。文化和旅遊部也以各種方式,積極推進景德鎮的禦窯廠考古遺址公園建設、全域旅遊示範區創建和文化生態保護實驗區等建設。黨的十八大以後,景德鎮獲得了進一步發展。2019年7月,《景德鎮國家陶瓷文化傳承創新試驗區實施方案》由國務院正式批復,這座千年瓷都和絲綢之路重要城市,又一次承擔起光榮使命。

新的景德鎮故事,就從這裡再度開始了。在實施方案中,明確了在景德鎮市全域範圍內建設國家陶瓷文化傳承創新試驗區,規劃了建設全國具有重要示範意義的新型人文城市和具有重要影響力的世界陶瓷文化中心城市發展目標,提出了努力走出一條具有世界意義、中國價值、新時代特徵、景德鎮特點的優秀傳統文化傳承創新發展新路子的戰略要求。我們之所以提出建設“世界陶瓷文化中心城市”,而不是“世界陶瓷中心城市”,主要有兩點考慮:一是基於景德鎮陶瓷産業和外貿的現狀。目前,我國仍是世界上最大的陶瓷生産國和出口國,但景德鎮在總量上僅約佔10%,落後於佛山、潮州等城市,昔日的市場主導地位已不復存在。二是基於景德鎮的比較優勢在於藝術瓷和高檔日用瓷,再加上生態保護、綠色生産等原因,規劃建設世界陶瓷文化中心城市,是最適合景德鎮在當今世界格局中的開放發展目標的。三是這個目標和新型人文城市的目標一致,世界陶瓷文化中心城市是新型人文城市的一種類型,即以陶瓷文化交流、陶瓷産品貿易、陶瓷文化旅遊為主要職能的世界文化中心城市。未來景德鎮的理想城市模樣由此確定,對內是樹立中國新型人文城市的標桿,對外則是擦亮世界陶瓷文化中心城市的名片。

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展望建設現代化國際瓷都的未來,擁有2000年冶陶史、1000年官窯史、600年禦窯史及新中國成立以來70年陶瓷生産史的景德鎮,必將繼續傳承陶瓷文化,深度挖掘千年瓷都人文底蘊,創新陶瓷産業,構建新時代陶瓷産品和話語體系,擴大陶瓷貿易和文化交流,更好滿足世界對中國陶瓷的新需要和對中華人文理想的新期待,進一步展示中華古老陶瓷文化魅力,闡釋當代中國人文城市的創新發展。


最新播報查看更多
載入更多新聞
友情連結

關於我們  合作推廣  聯繫電話:18901119810   010-88824959   詹先生   電子郵箱:zht@china.org.cn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京ICP證 040089號-1  網際網路新聞資訊服務許可證   10120170004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