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無障礙
站內搜索

“駐華使節眼中的故宮”攝影展亮相促文化交流

發佈時間:2021-10-12 08:42:32 | 來源:中國新聞網 | 作者:應妮 | 責任編輯:謝榮宇

“駐華使節眼中的故宮”攝影展亮相促文化交流

一位駐華外交官興奮地在自己作品前合影 應妮 攝

中新網北京10月11日電 (記者應妮)“光影共見——駐華使節眼中的故宮”攝影展11日在故宮博物院開幕。

文化和旅遊部黨組成員、故宮博物院院長王旭東和北京外交人員服務局局長李立分別代表展覽主辦單位致辭,來自19個駐華使館和國際組織的外交官出席開幕活動。

駐華使館和國際組織的外交官參觀展覽應妮攝

駐華使館和國際組織的外交官參觀展覽 應妮 攝

王旭東介紹,自2012年起,故宮博物院每年邀請並組織駐華使節來院開展參觀及交流活動。為豐富活動形式,今年以策劃故宮主題攝影展的形式邀請駐華使節參與拍攝和投稿,經過評選後,將優秀作品在院內進行展示。一方面提升駐華使節的參與度和獲得感,另一方面加深與各駐華使館之間的聯繫,促進文化交流工作的開展。

此次展覽著眼于從駐華使節的視角來重新發現故宮,向人們展示不同文化背景下的人們眼中的故宮有何不同。為此,展覽借助攝影這一紀實的藝術形式,將來自5大洲19個國家、2個國際組織的29名駐華使節眼中的故宮呈現給公眾。

駐華使館和國際組織的外交官參觀展覽應妮攝

駐華使館和國際組織的外交官參觀展覽 應妮 攝

展覽包括三個單元,展出攝影作品109件。第一單元“東方印象,丹宸永固”主要以磅薄壯麗、古樸深沉的宮殿建築群為主,用光影訴説著駐華使節們與故宮相遇時的最初印象。

第二單元“獨具慧眼,咫尺匠心”聚焦于建築和文物細節的攝影作品,展現使節眼中潛藏在故宮宏大場景中的精巧之美、細節之趣。

第三單元“和而不同,美美與共”則展示使節鏡頭裏的生機勃勃的故宮形象,被故宮魅力吸引而來的觀眾,自己亦是今日故宮獨特的構成和風景,中華文明也因承載了各國人民的情感、思想而更加充滿活力。

外交官與拍攝對象的關係從單向的觀看,發展為思考性的探索,再昇華為雙向的對話,突破國界和時空,碰撞出新的活力。

多年來,故宮博物院不斷通過組織國際展覽、合作研究與修復、人員互訪等方式,面向全球各國開展對外交流。疫情當前,故宮博物院積極尋求對外文化交流的新模式,此次展覽即是為實現成為文明交流互鑒的中華文化會客廳的願景做出的有益嘗試。

展覽期間,故宮博物院將通過官方網站、官方強國號、官方微網志、官方微信和官方視頻號等平臺,進行多渠道的立體傳播。故宮博物院官方網站、“數字故宮”小程式等平臺還將發佈全景展廳,讓無法親身來到現場的廣大觀眾,能夠線上上如身臨其境般“雲”看展。

“光影共見——駐華使節眼中的故宮”攝影展位於故宮博物院延禧宮東配殿,10月12日至2022年2月12日對觀眾開放,憑故宮博物院門票入院後免費參觀。(完)


最新播報查看更多
載入更多新聞
友情連結

關於我們  合作推廣  聯繫電話:18901119810   010-88824959   詹先生   電子郵箱:zht@china.org.cn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京ICP證 040089號-1  網際網路新聞資訊服務許可證   10120170004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