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無障礙
站內搜索

雲聽《非遺第N年》第二季開播,當鏡頭聚焦在非遺背後“守藝人”……

發佈時間:2021-10-12 11:38:42 | 來源:中國網 | 作者:秦金月 | 責任編輯:秦金月

中國網北京10月12日訊 應使非遺遺于遺,莫令非遺遺之非。10月11日,雲聽大型非遺文化傳承聲音紀錄片《非遺第N年》第二季重磅歸來。《非遺第N年》是中央廣播電視總臺音頻客戶端雲聽獨家自製的IP節目,以“致敬非遺匠心”為核心,邀請各地代表性藝人作為“家鄉非遺講述者”,用聲音講述非遺故事,傳遞非遺魅力,弘揚非遺文化。

《非遺第N年》第一季于2020年10月在雲聽首播,一經推出,備受關注,引發千萬網友參與討論,刷屏社交媒體平臺,掀起一陣“非遺熱潮”。

剛剛官宣的第二季節目,在第一季基礎上進行了全面升級。除邀請11位公益嘉賓作為“家鄉非遺講述者”,更將本季重點聚焦在非遺背後的“守藝人”——力邀55位國家級非遺項目傳承人參與其中,以“旁白講述+採訪”的形式,多層次地展現非遺魅力與匠人匠心。此外,結合線上音頻節目,涵蓋55個國家級非遺項目的視頻宣傳片同步推出,更直觀地展現非遺的文化內涵,傳遞傳承的精神內核。

官宣的首位“家鄉非遺講述者”是河南省藝人時代少年團馬嘉祺,他將在本週講述5項來自河南省的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汝瓷燒制技藝、河南墜子、豫劇、少林功夫、與唐三彩燒制技藝。5位非遺傳承人李廷懷、陳勝利、虎美玲、釋延炫、高水旺將以“採訪自述”的形式,參與到節目中。

説起“非遺傳承人”,也許不少人腦海裏浮現的是“老頑固”,一代代守著老祖宗傳下來的東西。實際上,“老藝人”的非遺人生也是極盡精彩。不問前程,終其一生就在深耕、打磨一份技藝。

在第一期節目中,傳承人李廷懷講述了自己與汝瓷的傳奇故事。出生在汝瓷之鄉的李廷懷,從小就聽村裏人講宋代汝瓷的輝煌歷史和故事,使他産生了濃厚的興趣。1975年,在這塊陶瓷寶地上,李廷懷開始了自己的陶瓷夢想。

汝瓷,是宋代五大名瓷之首,距今已有一千多年的歷史。因為是在汝州的窯口燒制而得名。歷史上,汝瓷燒制技藝,起源於唐代中期,北宋中晚期達到鼎盛。當時汝州燒制瓷器的古窯址有數百個,史料記載中,曾用過“汝河兩岸百里景觀,處處爐火連天”來描述這裡的繁榮景象。後來金兵入主中原,北宋王朝覆滅,汝州當地的窯口也因為戰亂而紛紛消亡。由於燒造的時間較短,前後只有二十年,所以汝瓷的傳世作品十分少見。

2006年9月,經過196次的試燒,李廷懷終於成功燒制出張公巷北宋官瓷,使斷代800年的官瓷重見天日,填補了國內外的一項空白。

李廷懷工作照

手藝之於傳承人,不僅僅是養家糊口的技藝,不僅僅是光環簇擁下的榮譽,更多是沉甸甸的責任,只因為祖祖輩輩傳下來的那句話:“老祖宗傳下來的東西咱不能丟”。這份信念,讓手藝人最終成了“守藝人”。

當鏡頭聚焦在這些“守藝人”身上時,我們又會聽到多少傳奇故事呢?即日起,週一至週五,《非遺第N年》第二季雲聽APP獨家播出。

友情連結

關於我們  合作推廣  聯繫電話:18901119810   010-88824959   詹先生   電子郵箱:zht@china.org.cn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京ICP證 040089號-1  網際網路新聞資訊服務許可證   10120170004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