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無障礙
站內搜索

遼寧牛河梁紅山文化遺址公佈重要考古新發現

發佈時間:2021-10-13 14:16:51 | 來源:央視網 | 作者: | 責任編輯:葛蕾

發源於西遼河流域的紅山文化遺址是中華文明最早的遺跡之一。位於遼寧省朝陽市的牛河梁大型遺址群,是目前紅山文化考古最重要的核心發現,也是紅山文化晚期社會的禮儀中心,其廟、壇、冢大型禮儀建築是中國早期文明開先河的創舉。今年是紅山文化牛河梁遺址發現40週年,中國社科院考古研究所及遼寧省文物考古研究院于10月11日到12日,組織數十位國內考古界頂級專家,現場考察牛河梁遺址發掘工作。

專家們通過學術研討會,公佈了一批近年來的最新考古發掘成果:牛河梁遺址群第一地點是由至少九座大型臺基建築組成的大型建築群,著名的女神廟就坐落其上;新發現打破了原有單一神廟的認識,從建築形制及規模上提升了牛河梁遺址的文明發達程度;新的發現顯示牛河梁遺址臺基建築的結構、建築工藝是後世建築標準的源頭,這一點在宋代成書的《營造法式》中就可以見到蹤影;伴隨大型遺跡出土的大型彩陶缸、彩陶缽、筒形罐、灰陶缽、圓陶片的遺物應是《周禮》冢記載的“祼(灌)禮”的最早實例……

通過40年的考古發掘研究顯示,牛河梁紅山文化遺址群是中華文明多元一體形成過程的重要組成部分,其發掘與研究是實證中華文明五千年的重要途徑,是增強文化自信的重要渠道,也是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的重要基礎。(總臺記者 季熠非 李新峰 曹志宇)

最新播報查看更多
載入更多新聞
友情連結

關於我們  合作推廣  聯繫電話:18901119810   010-88824959   詹先生   電子郵箱:zht@china.org.cn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京ICP證 040089號-1  網際網路新聞資訊服務許可證   10120170004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