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無障礙
站內搜索

《“十四五”時期中華詩詞發展規劃》發佈

發佈時間:2021-10-11 09:22:47 | 來源:中國網 | 作者:時語 | 責任編輯:謝榮宇

中國網北京10月11日訊 10月9日,中華詩詞學會舉行新聞發佈會,《“十四五”時期中華詩詞發展規劃》(以下簡稱《規劃》)正式公佈。據悉,這是中華詩詞學會成立34年來首次發佈五年發展規劃,也是中華詩詞學會第五屆領導班子上任後推出的一項重要舉措。

image.png

《“十四五”時期中華詩詞發展規劃》新聞發佈會現場

《規劃》的指導思想是: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黨的宣傳思想工作的重要論述,特別是習近平總書記文藝工作座談會重要講話,堅持為人民服務、為社會主義服務的根本方向,自覺把詩詞文化建設融入國家文化戰略,緊緊圍繞滿足人民精神需求、服務國家發展大局,繁榮發展中華詩詞,大力推動中華詩詞的普及與應用,大力推動中華詩詞的創作與評論,秉持詩詞與時代同行的理念,用優秀的詩詞作品構築中國精神、中國價值、中國力量,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增光添彩。

《規劃》的主要目標是:開創詩詞工作服務國家大局的新境界;創造詩詞事業滿足人民需求的新氣象;構建詩詞創作緊貼時代發展的新局面;營造風清氣正的詩詞創作發展新環境;形成詩詞人才隊伍新結構。

《規劃》還明確了需要重點實施的“九大工程”,即詩詞精品創作工程、詩詞評論與研究工程、詩教品質提升工程、詩詞人才隊伍建設工程、詩詞出版與傳播工程、詩片語織建設工程、詩詞工作聯動工程、學會領導成員和會員學習提高工程、詩詞網站聯動共用工程。同時還提出了完成每項工程的具體措施和辦法。

《規劃》最後強調:中華詩詞學會要團結帶領各單位會員、全體會員和廣大詩詞愛好者,謳歌時代,服務人民,辛勤耕耘,讓中華詩詞在祖國文藝百花園中綻放出更加絢麗的光彩,為建成社會主義文化強國譜寫壯美篇章。

image.png

《“十四五”時期中華詩詞發展規劃》新聞發佈會現場

image.png

中華詩詞學會會長周文彰

發佈會上,中華詩詞學會會長周文彰圍繞《規劃》的制定和落實等問題發表講話。周文彰認為,《規劃》是新時代感召的産物,對於加強中華詩詞學會自身建設、組織動員全體會員和廣大詩詞愛好者高品質地創作和普及詩詞、指導單位會員開展詩詞工作、為其他相關單位和組織開展詩詞活動提供參考,更好發揮中華詩詞在建設文化強國中的作用。周文彰指出,《規劃》是集體智慧的結晶,與詩詞相關的兄弟單位、社會團體和高等院校的領導與專家提出了很好的意見和建議,為《規劃》的制定出謀劃策,貢獻了智慧。

周文彰強調:要發揮好《規劃》的指導協調作用,詩詞教學培訓單位、詩詞研究單位等各方面力量要同心協力發展中華詩詞事業,在工作上相互借鑒、相互促進,形成合力。

據介紹,《規劃》制定過程中曾多次邀請相關專家學者座談討論,並徵求了各省市區詩詞學會的意見;《規劃》發佈之前,還專門公佈了徵求意見稿,廣泛聽取了廣大詩人詞家和社會各界的聲音。

(稿件來源:中華詩詞學會時語報道)


最新播報查看更多
載入更多新聞
友情連結

關於我們  合作推廣  聯繫電話:18901119810   010-88824959   詹先生   電子郵箱:zht@china.org.cn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京ICP證 040089號-1  網際網路新聞資訊服務許可證   10120170004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