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內搜索

養生方、“瘦臉儀”、牙刷……古人的精緻生活

發佈時間:2021-09-14 08:52:36 | 來源:成都商報 | 作者:袁偉 | 責任編輯:秦金月

養生方、“瘦臉儀”、牙刷……來看看古人的精緻生活




“手如柔荑,膚如凝脂,領如蝤蠐,齒如瓠犀,螓首蛾眉,巧笑倩兮,美目盼兮。”自古以來,愛美之心人皆有之。隨著現代科技的發展,小氣泡、刷酸、微針……各類護膚技術層出不窮,而古人們是如何護膚的呢?一場匯集了300余件(套)珍貴展品的“發現中醫之美——中國傳統醫藥文物特展”將於9月17日至12月12日登陸成都博物館,走入其中就能找到古人的“養護秘方”:西漢養生方、明代洗手金盆、清代“瘦臉美容儀”……古人的自我修養絲毫不遜於我們。

成都商報-紅星新聞記者 喬雪陽 曾琦 攝影 張羽騰

■ 《養生方》帛書·西漢 湖南省博物館藏

貴族們的養生方

作為20世紀世界最重大的考古發現之一,馬王堆漢墓的發現完整地呈現了漢代的生活方式、喪葬觀念,展現了漢代貴族生活的方方面面。本次展出的珍貴帛書《養生方》是世界上現存最古老的有關養生學的文獻之一,全書記載的健身補益方,主要用於滋陰壯陽、增強體力、黑髮、益氣、美色等。

在本次展覽中,還有敦煌美容方書。本次展覽特別設置了“敦煌美容方書”互動環節,只需輕點,即可一探古法美容的究竟。

■ 玉柄水晶五珠太平車·清 故宮博物院藏

清宮美顏“瘦臉儀”

此次展覽中有一件來自故宮博物院的玉柄水晶五珠太平車,堪稱清宮“瘦臉儀”,是一件按摩用具,和現代按摩儀外形高度相似,女性經常用其推拿面部和身體,可以起到舒經活絡的作用。用其按摩相應穴位,有舒筋活血的功效。在炎熱的夏季與皮膚接觸,更有清涼、降溫的作用。

曾為慈禧近身侍官的裕德齡女士著有《禦香縹緲錄》,記載了慈禧太后不少美容大法,其中就有每日用玉制的太平車在面部揉搓,以延緩衰老、永葆青春的記載。

■ 骨牙刷·唐 成都中醫藥大學博物館藏

沐浴洗漱古人都不含糊

其實在古代,人們早已明白保持衛生是預防疾病、養護身體的前提,至少在商代人們就已養成洗手、洗臉、洗澡的習慣。本次展出的周代銅匜和銅盤,是《禮記》“雞初鳴,鹹盥漱”的真實表達。成都市指揮街遺址出土的骨牙刷,證明至少在唐代中國人就已使用牙刷。

此外,本次展出的西漢楚王后趙姬使用的銅鎏金“沐盤”,這件貴重的貴族沐浴器皿,為我們勾勒出“翠袂半將遮粉臆,寶釵長欲墜香肩”的場景。

相關報道

自貢工地發現一座古墓 門柱可見“加靖”字樣

9月10日,位於四川省自貢市大安區團結鎮申家村的一處天然氣管道工地現場發現一座墓穴,墓門上的精美圖案清晰可見,部分石刻花朵仍較完好地保存著紅色。

9月12日,在發現古墓的申家村3組現場,記者了解到,就目前發現的古墓規模,大約有30平方米,可見部分是四扇平開式墓門,它們被一根門柱平分開來,周邊還延伸分隔出多個方形空間,具體情況不明。四扇墓門上均刻有“滿天星”圖案,圖案上部分花朵較完好地保存著紅色。門上的圓形門扣已經銹跡斑斑。門柱高約兩米,寬30多公分,上面雕刻有“加靖辛酉歲己亥月望日修此佳城萬代富貴”字樣。

據了解,墓門上的“加靖”應該為“嘉靖”,嘉靖辛酉歲即1561年11月,距今460年。

目前,該古墓現場已經採取了保護措施,待上級相關部門確定發掘方案後,再開展保護性發掘工作。

成都商報-紅星新聞記者 袁偉

最新播報查看更多
載入更多新聞
友情連結

關於我們  合作推廣  聯繫電話:18901119810   010-88824959   詹先生   電子郵箱:zht@china.org.cn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京ICP證 040089號-1  網際網路新聞資訊服務許可證   10120170004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