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內搜索

東方根骨,世界情韻:計文波這樣解碼傳統與時尚

發佈時間:2021-09-13 14:15:37 | 來源:中國網 | 作者:謝榮宇 | 責任編輯:謝榮宇
_B0R6277.jpg

“東•XI”發佈秀現場(主辦方供圖)

中國網9月13日訊(記者 謝榮宇)2021年9月11日晚,在北京751D·PARK時尚設計廣場,中國國際時裝周迎來了一場包羅東方根骨與世界情韻的大秀——作為國際著名服裝設計師的計文波,與其JIWENBO PRIVE品牌一起,將中國傳統文化和西方的浪漫表達加以融合,超越地理界線,以藝術的方式用服裝為載體,向觀眾呈現出一位從業40餘年的設計師在時尚領域的思考積累與設計功底,更向世界發出代表中國設計師的聲音。

_XM_8204.jpg

“東•XI”發佈秀現場。(主辦方供圖)

如何將傳統的東方文化更好的展現給世界?如何用世界性的設計語言表達服裝設計裏的東方元素?這一直是計文波在設計服裝時所思考的核心命題,計文波從2004年巴黎時裝周開始,在世界舞臺的發佈就是以中國傳統文化為主題,是最早的“國潮世界的推動者”,“中華民族傳統文化始終是我創作的源泉。”這一設計理念貫穿了他的設計生涯,並且成為了他追逐人生夢想的核心動力。而這一次的JIWENBO PRIVE自然也不例外。作為個人品牌JIWENBO基礎上成立的全品類高級定制的設計師品牌,JIWENBO PRIVE此次以“東·XI”為主題,充分表達出“東”與“西”的文化衝撞,在衝撞中體現出不同文化的結合,在結合中共同走向未來的希望。

而這種希望在秀場中,有著這樣的具象表達——設計師從敦煌、唐卡文化的形、神、色、韻等方面提取靈感,抽象化的圖紋與商業化的時尚穿搭相碰撞融合。計文波曾説過:“以設計傳承民族文化,讓民族呈現世界風情。文化的傳承既不是照用,也不能亂造,設計師應當致力於發掘自身對於中國傳統文化的共鳴與啟迪。”而這也恰恰是JIWENBO PRIVE品牌將禮服高級成衣化是的中心理念。

_B0R6668.jpg

“東•XI”發佈秀現場。(主辦方供圖)

此次發佈的服裝以無彩色系、大地色系為主,搭配金色點綴,在視覺感官上色彩相撞卻不輕佻,既不失高貴優雅、又不失東方的神韻。從色彩的構成上看,這一季的表達來源融合了中國古代建築的骨骼、宗教的神秘、壁畫的傳神、書法的氣韻……在這些服裝上很容易就可以尋找到東方色彩的身影,設計師又通過更具世界化的色彩搭配構成了新時代的審美圖卷,傳統而不過時、時尚卻又經典,這就是JIWENBO PRIVE和計文波為我們帶來的色彩盛宴。

而在服裝結構和剪裁上,中式美學與世界裁剪交融,結構、廓形的交錯連貫,凸顯松與緊,簡與繁的平衡,將人體與服裝的立體空間關係獨具匠心的展現。同時此次大秀作品中大量使用了絲綢、絲毛混紡、精紡羊毛、三醋酸為主的高檔舒適布料,採用提花、定位花、刺繡、活性印染等高精工藝呈現設計師對主題靈感的闡述,更多的是體現設計師對於中國文化在精神層面的理解,尊重文化的沉澱,卻又不拘泥于形式,尋求自我審美的創造。

“東•XI”發佈秀現場。(主辦方供圖)

“東•XI”發佈秀現場。(主辦方供圖)

“東•XI”發佈秀現場。(主辦方供圖

_XM_6246.jpg

“東•XI”發佈秀現場。(主辦方供圖)

從中國到世界,從過去到未來,東XI代表的不僅僅是距離和時間,還是一種更疊,是一種跨越。

在2021年的6月21日,計文波獲得米蘭的“Le Grandi Gublie della Grande Milano”,繼2004年問鼎中國服裝設計最高獎“金頂獎”後,計文波再獲“金頂”,成為該獎項成立以來首位以設計師身份獲獎的中國設計師。

_XM_8131.jpg

國際著名服裝設計師計文波。(主辦方供圖)

回望計文波先生四十餘年設計師生涯和他在國際時尚平臺的發佈歷程,計文波更像是一個中國時尚發展的見證者和推動者,而中國時尚也在發展的過程裏從質疑中一步一步為自己正名,正如計文波先生對中國設計行業的希冀一樣,也許用不了太久,中國設計師將會奉獻將給世界更多的感動。


最新播報查看更多
載入更多新聞
友情連結

關於我們  合作推廣  聯繫電話:18901119810   010-88824959   詹先生   電子郵箱:zht@china.org.cn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京ICP證 040089號-1  網際網路新聞資訊服務許可證   10120170004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