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內搜索

第五屆86358賈家莊短片周將於9月16日至20日舉辦

發佈時間:2021-09-09 13:27:36 | 來源:中國網 | 作者:秦金月 | 責任編輯:秦金月

中國網9月9日訊 近日,第五屆86358賈家莊短片周評審團陣容、各單元片單及學術活動內容已全部揭曉,入圍主競賽的16部作品中有9部為全球首映、3部亞洲首映、1部中國首映,來自戛納、柏林等國內外影展的入圍與獲獎作品也將在舉辦期間展映。在嚴格落實各項疫情防控措施的前提下,第五屆86358賈家莊短片周將於9月16日到20日以線上線下相結合的方式舉行。來自各地的嘉賓、電影工作者、觀眾將齊聚汾陽,在光影的鋒芒中感知電影透視時空的力量。

 梅峰陳潔李丹楓呂星辰班宇齊聚評審

短片周組委會邀請了梅峰、陳潔、李丹楓、呂星辰、班宇五位資深電影與文學工作者組成了主競賽單元終審評審團。他們將在短片周舉辦期間來到山西汾陽賈家莊,與來自全球各地的青年影人共襄盛舉,並以敏銳的目光和專業的態度觀照過去一年優秀的華語電影短片創作。

作為本屆短片周終審評審團主席,北京電影學院文學系教授、編劇、導演梅峰,曾憑《春風沉醉的夜晚》榮獲第62屆戛納國際電影節最佳編劇獎。製片人陳潔曾擔任多個國內外知名電影節的創投評委、培訓師及短片訓練營製片人,被美國影視行業雜誌《好萊塢報道》評為亞洲娛樂未來領袖。聲音指導李丹楓擁有十餘年電影聲音從業經驗,憑藉影片《地球最後的夜晚》榮獲第55屆金馬獎最佳音效獎,參與作品多次入圍海內外電影節並受廣泛讚譽。演員呂星辰曾獲第十四屆上海國際電影節最佳女演員,參演的青年導演的電影也獲得不菲的成績與口碑。新銳作家班宇的小説集《冬泳》《逍遙遊》中的作品近年來受到電影界的青睞,部分作品的改編與拍攝工作正在進行中。

短片周舉辦期間,終審評審團將會對競賽單元作品進行評價,評選出最佳影片、評審團榮譽、最佳導演、最佳編劇、最佳攝影等榮譽。最終評選結果將會在9月20日榮譽典禮上公佈。評審團主席梅峰表示:“電影短片體現著導演或者編劇最初的創作狀態,在這些作品裏所形成的美學與風格會延續到他們後續的作品中,86358賈家莊短片周作為青年電影人的前哨站與成長地,只有在這裡才能找到那些符合時代美學風格的新人與新作。”

競賽單元徵片量創新高

張大磊銀熊短片啟幕短片展

主競賽單元作為86358賈家莊短片周最受關注的節目板塊,徵片歷時兩個月,截止到7月1日,短片周共收到了來自海內外報名作品共1603部,符合徵片要求1583部,再次創徵片量歷史新高。經過短片周選片委員會及節目策劃團隊近一個月時間的初選與仔細遴選,最終確定16部作品入選,9部為全球首映,3部亞洲首映,1部為中國首映。

16部短片作品聚焦于女性、民族、家庭、成長、記憶等各個方面,展現出了青年電影創作者對全球各類型議題的參與與思考,如小人物的生活狀態、新冠疫情帶來的社會變遷、全球女性議題等。他們的情感傳遞不拘一格,無論在現實關懷還是形式探索方面都展現出了青年影人對世界變遷的精準表達,在一定程度上代表了過去一年裏華語短片創作的高水準。

本屆86358賈家莊短片周特別邀請了青年導演張大磊在第71屆柏林國際電影節榮獲銀熊獎短片作品《下午過去了一半》作為開幕片。《下午過去了一半》延續電影《八月》的世界,小雷在出國讀書臨行前的一個午後,他帶著自己的作品來看望姥爺,媽媽依舊忙碌、張羅午飯後在沙發上打盹兒。西瓜、杏樹、相簿,夏日的午後,姥爺家的院子仿佛處在另一個時空,院裏的風有讓人沉浸于記憶的魔力,也許更加難以學著告別。

張大磊從小就對電影有著獨特的感知。《八月》是張大磊導演的代表作品,該片以少年小雷的視角深情回眸90年代,在淡淡的憂傷中映射出代際的情感共振和群體文化記憶,影片曾入圍柏林國際電影節、北京大學生電影節等並獲獎。

“特別放映”匯集國內外影展佳作

山西新生力嘗試敘事與美學突破

“特別放映"作為86358賈家莊短片周的精選放映單元,集中展映創新別致的優質華語電影短片。今年的特別放映單元邀請了來自戛納國際電影節、上海國際電影節、兩岸青年影展等國內外電影節的獲獎或者入圍作品,4部短片作品為全球首映,1部短片作品為中國首映。優質短片的到來將為青年電影工作者和觀眾創造出一個思想碰撞的空間,也通過展映為青年電影人與業界架起溝通交流的橋梁。

近期入圍戛納國際電影節主競賽短片單元的《雪雲》也亮相86358短片周特別放映單元進行中國首映,該片由鄔浪導演,李康生、李夢主演,仇晟導演的《生命之歌》曾獲得第24屆上海國際電影節金爵獎最佳短片,張雨杉的《留•離》曾獲2020兩岸青年影展最佳劇情短片獎。

本土力量單元是86358賈家莊短片周的重要板塊之一,致力於發現與鼓勵山西本土青年影視人才,促進山西電影藝術教育發展,並給觀眾帶來全新的本土認知,力圖把最新鮮,最有活力的本土影像傳遞給觀眾,凸顯地域風範的同時擴展新的敘事邊界。今年的本土力量單元將集中展示10部山西高校學生作品和山西籍青年導演優質短片創作。

本屆短片展的本土作品在一定程度上體現著山西新生代電影工作者的影像風格,他們的作品在山西本土敘事的基礎上增強了延宕性與拓展力,山西高校的學生創作者和山西籍青年導演鏡頭裏飽含著他們對更寬闊世界的觀察。除跨地性敘事之外,山西籍青年電影工作者也在嘗試著跨媒介敘事的可能,以及在美學風格上的新突破。

青年論壇聚焦處女作與先鋒影像

86358賈家莊短片周不僅聚焦于華語電影短片,也在長期致力於將短片展打造成為青年影人之間進行深度對話和學術交流的平臺,自首屆舉辦以來,已經先後邀請數十位國內外知名導演、學者、影評人來到賈家莊,與青年電影創作者共同思考時代命題、藝術表達策略與創作經歷,已然成為86358短片周的重要節目板塊與經典內容。短片周去年推出的學術放映單元廣受好評,今年該節目板塊將國外的優質電影短片作品,繼續為青年影人與觀眾提供廣闊的全球性視野。

處女作攜帶著導演鋒利的銳氣和朝氣,攜帶著地域、家庭以及社會背景所孕育的獨特的個性氛圍。但是,沒有理性約束的個性是不安全的,對題材的大膽思考和銀幕呈現的行動中,綿長克制與爆裂迸發成為初執導筒青年創作者的二律背反。青年導演劉澤、邢健、週全和閆冰將以“處女作的個性與理性——我的第一部”為主題共同探討他們的處女作。

86358賈家莊短片周作為一個純粹的專注于華語電影短片展示、交流、推廣的專業平臺,至今已舉辦四屆。本屆86358賈家莊短片周由賈樟柯藝術中心主辦,山西傳媒學院山西電影學院、山西賈家莊騰飛旅遊開發有限公司聯合主辦。站在新的起點處,短片周也期待能為創作者和觀眾繼續提供新的思考,存留那些別致而動人的電影短片帶給我們的驚喜,讓年輕的集聚在銀幕迷戀中得以實現影像的歷史穿梭。

最新播報查看更多
載入更多新聞
友情連結

關於我們  合作推廣  聯繫電話:18901119810   010-88824959   詹先生   電子郵箱:zht@china.org.cn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京ICP證 040089號-1  網際網路新聞資訊服務許可證   10120170004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