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內搜索

北京獨有劇種傳承京韻典範 北京曲劇《茶館》重塑老舍經典

發佈時間:2021-09-13 16:55:02 | 來源:中國網 | 作者:秦金月 | 責任編輯:秦金月

中國網北京9月13日訊 9月14日至18日,根據老舍先生原著改編的北京曲劇復排大戲《茶館》在天橋劇場連演五場。喜愛老舍先生劇作的觀眾可以再次領略由北京獨有劇種——北京曲劇演繹的精彩大戲。

北京曲劇《茶館》重塑老舍經典

以精心製作展現北京故事

北京曲劇《茶館》講述了老闆王利發一心想苦心經營的茶館興旺發達,他八方應酬,改良革新,然而嚴酷的現實卻使他每每被嘲弄,最終被冷酷無情的黑暗社會所吞沒。

全劇以老北京一家大茶館的興衰變遷為背景,將許多人物高度地濃縮在茶館之中,分別向觀眾展示了從清末到抗戰勝利後半個多世紀的中國的歷史變遷,揭露了半封建半殖民地舊中國的黑暗與腐朽,講述了老北京的社會風貌及各階層人物的不同命運。

本劇導演顧威表示,北京曲劇是真正的北京獨有劇種,在演繹講述北京人物,講好北京故事方面具有義不容辭的責任。通過此次復排,將進一步做精、做好藝術創作工作,通過北京曲劇的藝術張力,講好北京故事,打造北京傳統文化的“金名片”。

北京曲劇《茶館》重塑老舍經典

用京腔京韻重塑老舍經典

北京曲劇,原稱曲藝劇,由單弦牌子曲及北方民間曲調發展而來,是唯一在北京這塊土地上誕生併發展的地方戲曲劇種。北京曲劇誕生於新中國成立後的上個世紀五十年代初期,是由魏喜奎為代表的一代曲藝名家創演的一個新興劇種,1952年,由老舍先生命名為“北京曲劇”。由老舍先生命名的北京曲劇演繹老舍劇目,既得天獨厚又責無旁貸。

北京曲劇的音樂唱腔以單弦曲牌為基本音樂素材發展創作而成,委婉動聽、旋律優美;而道白以普通話為基礎,吐字清晰,以獨特的北京語言的聲、韻、調為準,突出北京語言的特色,具有濃郁的京腔京味兒。

北京曲劇的表演沒有傳統戲曲的程式化,表演樸實、演唱清晰、説唱結合、韻律獨特,是貼近生活的現實主義表演風格。

北京曲劇《茶館》在尊重原著精神的基礎上,充分運用曲劇特有的説唱藝術手段、極富北京地方音樂韻味的唱腔,進一步挖掘、呈現劇作深刻意韻。追求京腔京韻的同時,力求使曲劇趨向通俗化、大眾化,而又使其具有較高的文化品位。

該劇榮獲北京市文化局、北京市文聯頒發的“1996-1999年度北京市新劇(節)目評獎演出優秀新劇目獎”;“1996-1999年度北京市新劇(節)目評獎演出超百場獎”;曾于2001年在台灣台北戲劇院上演,開創了台灣公開上演老舍作品的先河,同年參演第三屆上海國際藝術節。

本次復排北京曲劇《茶館》根據老舍先生原著改編,力邀原排導演著名戲劇導演顧威及原排作曲、藝術顧問戴頤生,並由與北京曲劇有深厚淵源的王新紀進行改編,顧威導演也親身參與到劇目改編之中。四位藝術家強強聯手,力求在尊重原著的基礎上,重塑經典,將“説唱”結合的劇種特點、“京腔京韻”的唱腔風格呈現給觀眾。

北京曲劇《茶館》重塑老舍經典

以培養骨幹實現常演常新

近年來,北京市曲劇團注重對人才的培養,不管對於新創劇目還是經典劇目,都為劇團年輕一代的曲劇人創造更多的實踐機會。北京曲劇《茶館》首演于1998年,從張紹榮的首演到如今活躍在舞臺上的李永德、胡優等挑大梁的骨幹演員,不但常演常新,而且在培養人才、傳承發展方面具有引領性的作用。

北京曲劇《茶館》重塑老舍經典

雖然復排的《茶館》與之前內容上大致相同,但在演員陣容上,《茶館》聚集了劇團年輕一代的曲劇人,主要由北京市曲劇團優秀的青年演員組成。他們虛心地向老一輩藝術家請教,刻苦練習唱腔,在藝術顧問張紹榮的指導下,在導演顧威的嚴格要求下,他們對自己飾演的角色細心揣摩和挖掘,從而更好地呈現每個人物。

復排北京曲劇《茶館》掌櫃“王利發”扮演者北京市曲劇團青年骨幹演員李永德表示,從學生時代至今,從“跑堂的”到“王掌櫃”,從跑龍套到主演,他感恩于院團對他的一路培養。而在復排的過程中,他再一次感受到顧威、張紹榮、戴頤生等老一輩藝術家對《茶館》的感情和對藝術的高標準要求,深知自己肩上責任重大。也是基於這種壓力,他要求自己必須深刻體會“王利發”這個人物,達到“我既戲中人,戲中人既我”的表演境界。

而另一位“王利發”扮演者胡優,是近年來活躍在北京曲劇舞臺上的擁有不少戲迷的年輕演員。“王利發”這個角色對胡優來説是個驚喜,是挑戰,更是寶貴的機會。通過顧威導演不斷引導,胡優徹底融入角色,一切從角色人物內心出發,用心磨練演技和唱腔,將“王利發”的形象刻畫淋漓盡致。

此外,彭岩亮、張京、李相巋、單斌、王玉、陳虹菁、趙浩博、鮑明明、劉勇、劉鵬坤、金龍等演員均參演了該劇目。

京腔京韻唱《茶館》,京弦京鼓話北京。北京市曲劇團舉全團之力為觀眾呈現經典劇目《茶館》中老北京各階層的生活畫卷。全劇劇情基本保留了老舍原著的風貌。濃郁的京腔京韻中舞臺節奏張弛有度,詼諧而不乏深刻、甜蜜又透著絲絲心酸。本次復排北京曲劇《茶館》將不負眾望,傳承文化,延續經典。

北京曲劇《茶館》重塑老舍經典
北京曲劇《茶館》重塑老舍經典


友情連結

關於我們  合作推廣  聯繫電話:18901119810   010-88824959   詹先生   電子郵箱:zht@china.org.cn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京ICP證 040089號-1  網際網路新聞資訊服務許可證   10120170004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