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內搜索

“劇本殺”:社交“新寵”成産業,能走多遠看格調

發佈時間:2021-09-09 09:29:10 | 來源:新華每日電訊 “劇本殺”:社交“新寵”成産業,能走多遠看格調 | 作者:邱兆翔 | 責任編輯:秦金月

前景取決於“劇本殺”能否成為正確價值觀的載體,能否通過規範運營形成風清氣朗的環境


  北京一家“劇本殺”店裏,一組玩家正在進行遊戲。受訪者供圖

從登陸熱門綜藝到成為現象級線下社交活動,從雨後春筍般冒出的實體店到與文旅、民宿業融合——作為近年來悄然流行的社交“新寵”,“劇本殺”在“Z世代”年輕群體中有極高的參與度,並逐漸形成了一條清晰的産業鏈。

“劇本殺”是什麼?其核心——劇本是怎麼創作産生的?目前行業發展面臨哪些問題?近日,新華每日電訊記者走訪多位“劇本殺”從業者,深入了解這一新業態的真實面貌。

全國線下店超過2萬家

北京市朝陽區,一家“劇本殺”門店,三四間面積不大的房間被裝飾成古風、日式等不同風格。其中一間工業風格的房間內,玩家們面對面坐下,在DM(“劇本殺”主持人)的帶領下細細地研讀著各自扮演角色的劇本。

他們面前的桌子上,擺著用於記錄關鍵資訊的筆和紙,還有一桌子零食和尚未開包的外賣午餐——桌上幾名“老玩家”知道,這次是五六個小時才能玩完的劇本,把飯桌搬到“劇桌”上,才能保證這一下午玩得更加充實。

“最近一段時間幾乎每個週末都組一局‘劇本殺’,有時玩得不過癮,一週組兩次。”被朋友帶著參與,今年28歲的賈雨在不到三個月的時間裏已體驗了十幾個劇本,從當初對“劇本殺”聞所未聞的“小白”成了“組局達人”。這一天,他們嘗試的是一個推理難度極大的“進階”劇本。

“非常‘燒腦’,長時間的討論也沒有理出思緒。”賈雨説,這類劇本讓他非常享受,“不只在劇本裏體驗角色人生,重要的是不斷接近‘真相’過程中的緊張與刺激。”

所謂“接近真相”的提法,是因為早期的“劇本殺”基本上是由推理愛好者從國外譯製而來。

“劇本殺”剛開始不成規模、不為盈利,單純是朋友之間的聚會遊戲。大約從2019年開始,國內涌現出越來越多的創作者、經營者與玩家,逐漸成為一個新業態。

“就目前來看,國內‘劇本殺’發行從業者人數過萬,每年發行的新本在200本到300本左右,線下店超過2萬家。”“劇本殺”資深從業者冷月説。

目前,從內容上劃分,“劇本殺”分為“硬核本”(以推理為核心,難度較大)、“還原本”(借助推理還原故事,往往具有曲折離奇的情節)、“歡樂本”(情節詼諧幽默,注重歡樂體驗)、“恐怖本”(注重渲染恐怖氛圍)、“情感本”(通過動人的情感故事打動玩家)、“陣營本”(玩家被劃為不同陣營進行對抗)與“機制本”(在劇本中設置遊戲環節,以其為玩家賦予能力,推動劇情)等7種類型。

北京市海澱區某大學附近的一棟寫字樓,聚集了22家“劇本殺”店。

小羅是其中一家店的DM,附近高校的學生、網際網路公司員工是他接待的主要客戶群體,“當然也不限于這些群體,店裏目前接過的平均年齡最小的顧客群體是一些七八歲的小學生,年齡最大的是四五十歲的叔叔阿姨。”

很多家長願意讓孩子來參與,為的是豐富孩子們的課外生活,在娛樂活動中增進他們的社交能力,同時鍛鍊他們的邏輯推理思維。

“我之前帶過的‘孩子場’都是七八歲的小學生,有的拿到劇本之後字還認不全,我還會幫他們認字,而且他們對於劇情的理解也不太到位,需要我全程給他們講,一場下來我相當於給他們講了四個多小時的故事,想來也挺有趣。”小羅回憶説。

真實社交,受年輕人追捧

“劇本殺”,顧名思義需要有好的劇本。

作為國內“劇本殺”最早發軔的城市之一,杭州聚集了大量相關從業者。愔音曾是一名教師,現為杭州市海棠無香發行工作室主理人,工作室主要從事劇本內容的創作與劇本的發行。

“‘劇本殺’産業鏈包括了作者、發行方、店家、玩家四個環節。”愔音説,在這個鏈條裏,作者負責劇本創作,呈現出一個初步的故事背景、案件細節與遊戲流程,同時通過設計人物單人背景故事,打造一個錯綜複雜的人物關係網。

劇本創作初步完成後,發行方的監製會對劇本進行全方位把控,同時將劇本進行五六次內測。經過多次調整與修改,劇本成熟度達到80%至90%,才有機會進入市場銷售。

在培訓和指導劇本創作者方面,“推理大師”微信公眾號創始人、“劇本殺”行業協會副會長王夢池頗有心得。2017年底推出的線上推理遊戲公眾號“推理大師”,截至目前已累計1300萬人次使用。2020年2月,“推理大師”的第一家線下門店在北京開業,形成了“線上+線下”融合的經營模式。

“推理大師團隊在劇本創作上有專業的監理來指導劇本方向。”王夢池説,有很多網文作者、編劇想要跨界成為“劇本殺”作者,他們的文筆與故事創作能力都非常強,只不過缺乏“劇本殺”創作經驗。

通過監製的引導以及大眾玩家的反饋,作者能迅速成長,基本上兩到三個月就可以成為一個專業寫手。“我們在平臺上線一個劇本,可能一天就有幾萬人看到這個劇本,大量評論給作者及時的反饋,作者可以據此做出相應的調整。”王夢池説。

美團《2021實體“劇本殺”消費洞察報告》顯示,2021年中國實體“劇本殺”市場規模預計將超過150億元,消費者有望達940多萬。

記者調查發現,目前市場上有專職和兼職兩類劇本創作者,作者往往與發行方進行事前約定協商,共同擬定劇本收入的結算方式。“目前來看,主要有分成和買斷兩種方式。”愔音介紹。

在這位從業者看來,“劇本殺”行業發展前景不錯。首先,經過這麼多年的發展,“劇本殺”已形成相對完整的産業鏈,一些行業協會、聯盟正在逐步成型。同時,“劇本殺”作為一種新興的真實社交方式,越來越受到年輕人的喜歡。

“現在年輕人壓力比較大,他們可以通過‘劇本殺’宣泄情感,收穫快樂,拉近與他人之間距離,同時增強真實社交能力。”愔音説。

劇本品質良莠不齊

無論是“劇本殺”的IP化,還是沉浸式的“劇本殺+VR”“劇本殺+民宿”“劇本殺+景區”的逐漸興起,都顯示出“劇本殺”有較強的拓展和可塑性。此外,與景區、郵輪等旅遊場景相結合的“劇本殺”項目也遍地開花。

四川青城山一家兩天一夜的“劇本殺”體驗地,火爆時需要提前幾個月預約;成都寬窄巷子的“劇本殺”遊戲《寬窄十二市》,吸引眾多玩家打卡;玩過武漢“知音號”沉浸式“劇本殺”的玩家,直呼仿佛穿越到抗戰時期,來了一場“保衛武漢之旅”……

隨著“劇本殺”行業的走紅,不少文學、影視作品開始向“劇本殺”進行授權,在原有作品的基礎上開發衍生産品。就目前來看,國內已出現《仙劍奇俠傳》《贅婿》等影視作品的“劇本殺”,受到粉絲喜愛。

但在業內人士看來,智慧財産權等問題可能制約行業健康發展。

“2017年的時候甚至誇張到花兩三塊錢就可以買到幾百本劇本的電子版。原創作者與公司應該通過更專業的維權方式、更加便利的維權途徑、更數字化電子化的方式來從各個角度防止盜版現象。”王夢池坦言。

“一方面是搭建數字化的版權體系,讓盜版從根本上無法發生。另一方面是給發行方,也就是版權所有方相應的維權渠道,與專業的律師團隊合作進行維權。”王夢池補充説。

記者採訪發現,劇本品質參差不齊,也被一些消費者詬病。

目前,“劇本殺”行業的準入門檻相對較低,作者的創作能力不一,造成了市場上劇本數量不斷增長,劇本品質有高有低。甚至還有少數劇本創作者以“黃色暴力”“恐怖慎入”作為噱頭博人眼球。一些受訪玩家坦言,少數劇本內容過於低俗、血腥。

業內專業認為,“劇本殺”的初衷本應是對歷史或當下現實問題的關注和思考,傳遞創作者自身的價值理念。

例如,不少作者通過劇本創作引導玩家對校園暴力、PUA等社會問題進行關注、思考,呼籲大眾樹立正確的價值觀。未來“劇本殺”行業應該加強自律,對血腥暴力內容堅決抵制,讓“劇本殺”成為正確價值觀的載體。

當前,受疫情影響,很多線下“劇本殺”店經營受到極大影響,大量的店面基本處於長時間零營業狀態。同時,作為劇本銷售重要方式的劇本展會也大量取消和延期,對劇本發行和店家運營都帶來了挑戰。

為適應疫情防控的要求,不少“劇本殺”店家開發了新型的運營模式。例如,一些店家推出“劇本外賣服務”,玩家通過App下單後,DM將帶上劇本到府進行服務。還有的店家借助微信、釘釘等通訊類App,將劇本轉移至線上進行體驗。

“‘劇本殺’入行門檻低、內卷嚴重,很多人都覺得‘劇本殺’能賺錢,紛紛去開店,也有資金悄悄進入,讓行業競爭也愈演愈烈。行業的健康發展需要有規範和標準介入,形成風清氣朗的環境,防止‘虛胖’。”業內人士坦言。(魯暢、莫鑫、田晨旭 參與采寫:邱兆翔)

最新播報查看更多
載入更多新聞
友情連結

關於我們  合作推廣  聯繫電話:18901119810   010-88824959   詹先生   電子郵箱:zht@china.org.cn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京ICP證 040089號-1  網際網路新聞資訊服務許可證   10120170004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