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內搜索

“燕京八絕”宮廷藝術精品在瀋陽故宮展出

發佈時間:2021-09-13 09:24:22 | 來源:中國新聞網 | 作者:韓宏 | 責任編輯:秦金月

中新網瀋陽9月12日電 (記者 韓宏)由瀋陽故宮博物院、北京燕京八絕博物館共同主辦的“古韻傳承 匠心築夢——北京燕京八絕宮廷藝術精品展”,12日在瀋陽故宮協中齋開展,展覽通過26件(套)展品展現“燕京八絕”的工藝特徵和精湛製作。

康熙初年,為滿足皇室生活及禮儀需要,設立清宮內務府造辦處,從全國各地挑選最優秀的工匠進入宮廷,服務皇家。造辦處下設眾多工坊,為皇家製作日常生活用品和工藝精品,鼎盛時期擁有各種能工巧匠200余人。清王朝解體後,造辦處的工匠散落民間,在北京地區逐漸形成了以金漆鑲嵌、花絲鑲嵌、景泰藍、牙雕、玉雕、雕漆、京繡和宮毯為代表的八大絕技,統稱為“燕京八絕”。


  展覽現場。 于海洋 攝

據介紹,金漆鑲嵌是一種傳統漆藝,歷來為皇家所用,清宮內務府造辦處下設的42作中就有專門的“漆作”。本次展覽中展出多件運用金漆鑲嵌工藝製作而成的精品,如金雕漆《海屋添籌》屏風、金漆鑲嵌八吉祥銀錠套盒、平金開黑小櫃、描金花卉海棠式盒等。其中金雕漆《海屋添籌》屏風為倣乾隆八十大壽時造辦處工匠所制的雕漆屏風,該作品集“金漆、雕漆”兩種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技藝于一身,具有極高的藝術價值。

除運用金漆鑲嵌工藝製作的展品外,此次展覽還展出了花絲鑲嵌、景泰藍、玉雕等其他“燕京八絕”製作的作品。景泰藍《中國牛》以經典瓶型“鳳尾尊”加以創新改造,撇口、鼓腹、圈足,頸部裝飾如意象耳,整體造型威武霸氣,畫面清新典雅。與傳統景泰藍相比,此件作品對顏色的處理也是一大亮點,突破濃重、渾厚的搭配特徵,以浪漫主義手法,用清新、舒緩的色彩勾勒原野,用漸變色處理描繪時間概念。


  展覽現場。 于海洋 攝

瀋陽故宮博物館館長李聲能表示,“燕京八絕”既是具有“京作”特色的宮廷藝術,又充分汲取了各地民間工藝的精華,目前八項技藝均被列入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名錄。瀋陽故宮與北京燕京八絕博物館共同舉辦本次展覽是在文化領域推進京沈合作的一次成功典範,希望通過此次展覽讓人們了解傳統工藝、技法,傳遞對非物質文化遺産的保護、傳承,使非物質文化遺産和物質文化遺産完美融合,綻放出更加奪目的光彩。(完)

最新播報查看更多
載入更多新聞
友情連結

關於我們  合作推廣  聯繫電話:18901119810   010-88824959   詹先生   電子郵箱:zht@china.org.cn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京ICP證 040089號-1  網際網路新聞資訊服務許可證   10120170004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