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內搜索

紅色文化街區“潮”起來 穿著漢服、旗袍打卡

發佈時間:2021-09-09 09:56:54 | 來源:新民晚報 | 作者:吳旭穎 | 責任編輯:蘇向東

公啡咖啡館內的石庫門和黃包車

公啡書社裏的文創産品

公啡咖啡館吧臺及魯迅墻繪

瑞茶陶

“陳延年”拎著手提箱來到了恒豐裏,“趙世炎”走過多倫路189號的家門前……播放這段“信仰的力量”系列音樂短片《前赴後繼》的螢幕就放置在新落成的多倫路紅色文化街區“心”講堂內,講堂正對面,就是片中正在介紹的多倫路189號“趙世炎故居”。近日,“潮倫社區 青春有我”多倫路紅色文化街區青年中心揭牌儀式舉行,擁有著十余處紅色歷史舊址的多倫路搖身一變,成了虹口區首個開放式街區型青年中心。

串起來 留住紅色記憶

“一條多倫路,百年上海灘。”全長僅550米的多倫路,幾乎是一步一景,散落著左聯會址紀念館、趙世炎故居、景雲裏等大大小小十多處名人故居、歷史建築。在紅色文化街區青年中心揭牌儀式上,一份“潮倫社區”打卡指南發佈,將十多個紅色點位串聯起來,形成了一條“紅色記憶”行走路線。

作為虹口區紅色景點最密集的街區,多倫路一直吸引著來自世界各地的遊客。但由於多倫路上的歷史建築、舊址有不少都是隱藏在弄堂深處、居民住宅裏,一些慕名而來的遊客自己很難找到,即便找到了,有些建築也不能進入參觀,只能在外面拍一張遊客照,實在有些走馬觀花。實際上,隱藏在建築背後的歷史故事,才是最值得大家了解和銘記的。

建設多倫路紅色街區青年中心的初衷,就是為了幫助市民遊客更深入地了解多倫路上的歷史故事。開放式的設計,免去青年中心對建築空間的需求,最大限度地保留了多倫路原本的風貌。揭牌後的青年中心組建起一支青年宣講團,目前已經吸納20多名志願者,為遊客提供導覽服務。虹口團區委副書記李志明説:“接下來我們會先組織虹口區的900多個團支部青年,鼓勵他們到多倫路上來走一走,聽聽同為青年人的志願者講解他們眼中的歷史,會更有共鳴、更有感觸。”“潮”起來 吸引年輕目光除了自帶紅色文化資源,多倫路還自帶“潮”屬性,擁有公啡咖啡館、公啡書社、瑞茶陶、多倫現代美術館等潮流打卡地。隨著青年中心的落成,這些公共文化空間也同樣被串聯起來,潮流文化與紅色文化有機結合,更好地凝聚、服務年輕遊客。

因四川北路拓寬而被拆除的公啡咖啡館,去年年底移至多倫路主路旁重新開業。走進咖啡館,熟悉的咖啡香撲面而來,店內的陳設也頗具老上海風格。木質吧臺古色古香,後面的墻上畫著“公啡”曾經的老主顧魯迅先生——當年居住在附近的魯迅先生經常在此約見友人,幾乎把咖啡館變成自家的“第二客廳”。吧臺斜對面的空間,被打造成傳統石庫門的模樣,中間還停著一輛黃包車,似乎要拉著人穿越到上世紀二三十年代的上海。那時,公啡咖啡館由於地處公共租界邊緣,又由外國人經營,曾被作為“左聯”每週一次開籌備會的固定地點,為左翼作家的交流提供了寬鬆、安全的環境。1930年1月下旬,“左聯”的綱領就在公啡咖啡館內起草,作家們還在此協商了發起人名單,並決定3月正式召開“左聯”成立大會。公啡咖啡館也因此被譽為“左聯的搖籃”。

現在的公啡咖啡館除了提供咖啡,還引入了當下十分流行的劇本殺,劇本的選擇因地制宜,以諜戰、革命題材為主。從咖啡館側門穿過,便來到公啡書社。公啡咖啡館曾文學底蘊濃厚,此次重建便在隔壁增設了書社。書社裏不僅擺放左聯作家的著作,還出售各式各樣的紅色文創産品,讓多倫路的紅色歷史文化化作一件件“潮物”,走入年輕人的日常生活。

如今走在多倫路上,時不時會有身穿漢服、旗袍的青年在歷史建築間行走打卡,讓人恍然之間忘了今夕是何年,偶爾還能遇見幾對新人來拍婚紗照,讓多倫路以上海文化地標的身份見證他們的愛情。歷史和潮流的氣息在多倫路上交織碰撞,紅色文化便在這碰撞中被年輕一代不斷傳承和發揚。


最新播報查看更多
載入更多新聞
友情連結

關於我們  合作推廣  聯繫電話:18901119810   010-88824959   詹先生   電子郵箱:zht@china.org.cn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京ICP證 040089號-1  網際網路新聞資訊服務許可證   10120170004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