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內搜索

讓有力的文藝評論破解頑固的“飯圈文化”

發佈時間:2021-08-12 09:11:12 | 來源:光明網 | 作者:韓浩月 | 責任編輯:秦金月

最近各大網路平臺,都發佈了整治“飯圈”亂象的公告,通過清理負面有害資訊、處置違規賬號、關閉問題群組、解散不良話題、攔截下架小程式、排查網路綜藝等多種辦法,對“飯圈文化”宣戰。

“飯圈文化”久積沉疴,即便在如此大的整治力度之下,仍有“飯圈”粉絲要“集資拯救哥哥”,仍有某品牌借勢行銷説“壞人也需要機會”,類似這樣挑戰公序良俗的言論,自然遭到了主流聲音的強烈反對,但此怪現狀的産生,表明“飯圈文化”積重難返,需要全面搞清楚其狀況,才能讓至今還沉迷病態追星的粉絲找回理性。

“飯圈”的形成,以及這一畸形文化的影響深遠,是一次集體的、龐大的、複雜的“工程”。在諸多聲音的剖析之下,人們大概已經了解到,這是資本通過塑造一種娛樂形態,並以此為外衣,構建一套隱秘又穩固的商業模式,並且隨時修改完善,使之成為日進鬥金的牟利工具。

“飯圈文化”不斷擴張,主要原因是操盤者對輿論利器無比地得心應手的使用。可以這樣認為:輿論先行,是娛樂資本打開諸多通道的“鑰匙”,尤其體現在産品(節目+流量明星)方面,娛樂資本在輿論營造上擁有令人眼花繚亂的方式方法——編造某種時髦的概念,捆綁某個當下的流行,牽強地湊近社會主流價值,以贏家通吃的姿態,完成一種娛樂理念的輸出甚至侵略,最終目的是佔領粉絲的情感與大腦,把粉絲變成任其宰割的“韭菜”,毫無娛樂底線和精神。

“飯圈文化”是一種青少年亞文化,因為選擇在暗處生長,主要以蠶食的方式來逐漸擠佔主流文化。背後的運營者深知這一文化形態,永遠無法取代主流文化的位置,因此人們經常會看到,“飯圈文化”會與主流文化處於一種“共舞”狀態,有時候“飯圈文化”還會以“取悅”的姿態來獲取主流文化的容忍,來換取收割“韭菜”的某種合理性……正是因為運營者深諳這種把渾水與清水攪拌在一起的技巧,才使得“飯圈文化”一直附著于社會肌體,成為難以去除的組成部分。

“飯圈文化”通過責任分解,最終由粉絲承擔“罪與罰”,所以這些年每當重拳舉起,卻發現多數時候都打在“哀其不幸怒其不爭”的年輕粉絲身上,偶爾會具體到某個公司、某一平臺,但這些公司和平臺都會通過道歉、停播等方式及時止損,最終事情通常都會不了了之。

抑制“飯圈文化”,除了相關必要的整治之外,還有很重要的一點,即以輿論對輿論,讓具有穿透力的觀點與思想,像剝洋蔥一般剝開層層包裹,讓公眾看到事實真相。

不得不承認,相對於“飯圈文化”入侵主流文化時的強悍,本該守衛主流文化陣地的文藝批評,長期以來卻顯得力度不夠甚至有些孱弱。讓文藝評論重新變得有力起來,或能加快“飯圈文化”逐漸散去,讓青少年對娛樂、對明星重新擁有更加健康、理性、積極的態度和觀點。(韓浩月)


最新播報查看更多
載入更多新聞
友情連結

關於我們  合作推廣  聯繫電話:18901119810   010-88824959   詹先生   電子郵箱:zht@china.org.cn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京ICP證 040089號-1  網際網路新聞資訊服務許可證   10120170004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