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內搜索
首頁 > 産業報告

報告:體育旅遊大眾化時代來臨 運動社交成主流

發佈時間:2021-07-20 16:19:29 | 來源:中國經濟網 | 作者:佚名 | 責任編輯:蘇向東

中國經濟網北京7月20日訊 隨著健康中國戰略持續推進,體育與旅遊融合發展已經成為新趨勢,體育旅遊成為我國旅遊業高品質發展新的戰略支撐點。近日,中國旅遊研究院和馬蜂窩旅遊聯合發佈《中國體育旅遊消費大數據報告(2021)》(以下簡稱《報告》),《報告》指出,體育旅遊成為健康中國戰略的示範産業,體育旅遊大眾化時代來臨。

《報告》認為,隨著《“健康中國2030”規劃綱要》、《關於大力發展體育旅遊的指導意見》、《進一步促進體育消費的行動計劃(2019-2020年)》、《關於加快發展健身休閒産業的指導意見》等相關政策的出臺,體育旅遊發展迎來新的高潮。數據顯示,體育旅遊市場正在逐步擴大,2021上半年“體育旅遊”搜索熱度較上年同期增長115%,華南和華東區域體育旅遊熱度增長較高,分別為36%和25%。在華南地區中,海南省和廣東省體育消費熱情較高。

《報告》指出,當前我國的體育旅遊以參與型(62.8%)為主,觀賞型(37.2%)為輔。在參與型的體育旅遊項目中,爬山、馬拉松、騎行、冰雪運動、徒步等是大眾參與較為廣泛的活動;而在諸多的觀賞型體育活動中,奧運會、世界盃、世錦賽等世界綜合性體育賽事以及水立方、鳥巢等知名度較高的體育建築受到了消費者的廣泛關注。

衝動消費是體育旅遊當前的重要特徵。“可以不了解,只要喜歡就來一次體育旅遊。”《報告》指出,當前我國參與體育旅遊的消費群體中,75.2%的消費者對體育運動表示喜歡,當涉及到對體育運動的了解程度方面,74.9%的消費者認為自己對體育運動有一定了解,這説明當前消費者對體育運動的喜歡大於了解。

體育旅遊也提升了城市品牌吸引力。數據顯示,2019年海南、長三角、環渤海等地區體育遊熱度攀升。青島、北京、杭州、三亞、湖州等城市居於熱門榜單高位。青島依託帆船體驗、出海看日落喂海鷗、海釣、快艇、參觀奧運火炬等體育遊樂項目榮登榜首,奧林匹克帆船中心、奧運帆船博物館均是熱門景點。北京依託熱門滑雪、爬山、漂流等熱門體育項目位列第二。杭州以夏季漂流、西湖遊船、千島湖騎行等項目排名熱門城市第三位。2021年境外體育遊人群轉向境內目的地,潛水、沖浪、遊艇、體驗浮潛、跳傘、滑翔傘等境外海島遊玩法使三亞迅速成為熱門目的地。

數據顯示,出遊結伴類型方面,獨自出遊、朋友組團、同學結伴旅遊的人群更青睞體育旅遊,總佔比達69%,和朋友及同學出行總佔比達41%,獨自出行佔比28%。“運動+社交”已成當下年輕人的潮流。比如一站式社交運動娛樂場所,網紅打卡地“潮玩運動街區”。街區中包含VR、保齡球、棒球、檯球、射箭、壁球、復古溜冰、密室、F1賽車模擬器、街機跳舞機、氣步槍模擬射擊、冰壺、攻防箭、真人鐳射戰場等,同時提供美食、酒水、表演、賽事直播等內容,通過運動休閒促進社交的模式,已經展現出消費潛力。

《報告》建議,體育旅遊企業及相關的服務商要發揮“匠心”精神,創新體育旅遊發展新模式和新供給,聚焦大眾體育旅遊消費新特點和新趨勢,培育一批集傳統與現代、時尚與經典、大眾與小眾為一體的體育旅遊項目,以滿足市場上日益增長的對體育旅遊參與的多樣化需求。同時,力爭開發一批匯集文化、科技等多要素為一身的滿足旅遊消費升級需要、且吸引力強的國際一流品質的體育旅遊産品。完善體育旅遊産業鏈體系和産業現代化程度、注重大眾戶外體育休閒旅遊與事件體育旅遊協同推進。完善體育旅遊基礎設施和服務,提高體育旅遊設施的便利性、經濟性、親民性。


最新播報
載入更多新聞
友情連結
合作推廣
電話: 18901119810  電話:010-88824959詹先生  電子郵件: zht@china.org.cn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