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內搜索
首頁 > 最新播報

廣州打造數字經濟新高地 文化創意産業園如何助力

發佈時間:2021-07-15 14:05:00 | 來源:羊城晚報 | 作者:孫綺曼等 | 責任編輯:蘇向東

原標題:廣州打造數字經濟新高地 文化創意産業園如何助力

位於廣州國際金融城北區的羊城創意産業園 羊城晚報記者 梁喻 攝

十年前,廣州市天河中央商務區管理委員會掛牌成立,以天河北、珠江新城、廣州國際金融城三大板塊組成的天河CBD成為廣州經濟發展的強力引擎。十年過去,天河CBD的經濟總量從2011年的1500億元躍升至2020年的3000多億元,未來將瞄準建設粵港澳大灣區服務貿易自由化示範區、國家數字服務出口基地的目標,著力打造“四個出新出彩”示範區。

站在新的時代風口,廣州努力在城市更新過程中築就數字經濟新高地。作為數字經濟企業騰飛的重要載體,文化創意産業園對助推數字經濟高品質發展起著重要的作用。而如何實現“騰籠換鳥”,以創新服務體系賦能園區企業發展,也成為許多文化創意産業園面臨的一道“必考題”。近日,羊城晚報記者採訪了多位業界專家學者,就文化産業園區如何成為數字經濟發展的沃土等相關話題進行了探討。

許多産業新政策通過産業園推動落地實施

近年來,在數字經濟的浪潮下,廣州勇立潮頭。今年5月,廣州審議通過了《廣州人工智慧與數字經濟試驗區産業導則》,明確構建廣州人工智慧與數字經濟試驗區“一江兩岸三片區”的空間格局。

作為廣州人工智慧與數字經濟試驗區的重要組成部分,一大批數字産業在廣州國際金融城集聚,數字經濟産業帶蓄勢崛起。位於廣州國際金融城北區的羊城創意産業園,是全省唯一的國家文化出口基地和國家文化産業示範基地,已形成頗具影響力的數字文化産業集群,集聚了酷狗音樂、荔枝、三七互娛等130余家數字音樂、網路直播、遊戲動漫、人工智慧領域優秀企業,為數字經濟企業發展提供了沃土。

“廣州數字産業一直走在全國前列,和全國其他地區不同的是,廣州更加注重數字經濟的應用融合,通過應用融合來拓展現實需求。”中南財經政法大學數字經濟研究院執行院長盤和林表示,數字文化産業園以數字文化産業為核心,打造數字文化研發基地、沉浸式體驗中心、數字文化研究院、産業孵化器、影視文創製作基地及電競場館等産業內容。産業園也能夠通過産業集群,為集聚數字文化企業、發揮數字文化産業規模優勢提供條件。

暨南大學經濟學院教授、博導梅林海認為,改革開放以來,廣東各地通過多種類型的園區建設助推數字經濟、綠色經濟等發展,成為了經濟發展的重要載體和有效載體。許多産業新政策也是通過産業園區來推動落地實施。産業園區在數字産業發展和數字文化創新方面起著無可替代的作用,可以説是最為行之有效的一種方式。

傳媒載體優勢和數字技術相互賦能

近年來,廣州加快建設文化強市、打造社會主義文化強國城市範例,更提出實施文化創意産業“百園提質”計劃。文化創意産業園作為許多數字經濟企業起步的土壤,也應該以其産業集聚功能為城市經濟發展和産業發展提供肥料。

暨南大學經濟學院副院長鄭賢表示,城市更新是一項複雜的系統性工程,包含了制度變遷、産權變更、經濟利益重組、城市空間重構、社會關係變遷等相互交織的諸多過程。如何通過城市更新激發城市活力、優化城市空間結構、促進經濟社會和諧發展是新常態下各城市面臨的巨大挑戰。

2020年7月,廣州天河區出臺加快發展數字經濟若干措施。按照規劃措施,為加快數字創意産業關鍵核心應用技術的研發創新,天河將依託以羊城創意産業園為核心的網際網路+小鎮的數字創意産業集聚優勢,爭創國家級數字創意産業發展示範區。

盤和林分析稱,羊城晚報和羊城創意産業園形成了“雙品牌、雙平臺”戰略,以傳媒載體優勢和數字技術相互賦能,大力發展數字經濟産業,形成了數字傳媒産業優勢,發展勢頭良好。

“具體來説,傳統媒體了解傳媒的邊界屬性,了解資訊傳播的特性,能夠更好地把握熱點和焦點,同時能夠在傳媒行業中形成協同,並以傳播能力為基礎,橫向拓展更多的數字文化産業。結合數字經濟,可以提供更多高品質的文化産品。”盤和林建議,未來,該園區可以通過引入數字傳媒領域巨頭的方式,進一步強化園區産業集群,爭創示範區。

政府應提供政策支援優秀的産業園區發展

“廣州的産業園區發展,從數量和發展速度上來説在國內是領跑的,但是存在著‘大而不強’的問題。如何既保證數量和推廣速度、又要保證園區做大做強是廣州目前文化創意産業園發展的一大難題。”梅林海提到,廣州文化創意産業園區的發展存在著不均衡等問題。

廣東省人大常委會委員、省律師協會副會長劉濤也認為,廣州文化創意産業園發展不均衡的情況很普遍,有些文化産業園做了數年仍然不溫不火,沒有吸引人的亮點。

“廣州也有不少發展不錯的文化創意産業園,比如羊城創意産業園、天河區國家文化出口基地。其中很重要的原因是,園區給了入駐企業一個穩定的預期。”廣州市社會科學院城市文化研究所副所長柳立子提到,廣州許多園區缺乏長期的規劃,大多在産業導入方面存在一定程度的短期行為,通過認真解剖、深度總結優秀“案例”,可以探索出廣州文化創意産業園區發展的現實路徑。

劉濤認為:“各個産業園面臨的發展問題各不相同。對於發展得好的産業園,關鍵問題是如何提供政策支撐其發展。而發展不好的産業園則要轉變思路,改變定位。以羊城創意産業園為代表的優秀園區通過自身的努力實現了很好的發展,政府應該讓他們持續地強大起來,讓強者更強會比讓弱者變強更行之有效。”

柳立子則表示,對廣州這樣的城市來説,文化創意産業園的存在是必要的,政府應該在城市中心合適的區域上給這類園區進行規劃。“根據我們過去的調研,對於許多文創企業來説,在中心區域的文化創意産業園區工作生活非常重要。他們需要與這個城市共呼吸,感受城市的脈搏,這樣做出來的東西才符合城市的需要。而且,好的文化産品不斷涌現對於培育城市文化氛圍至關重要。”

在中國城市規劃學會會員、華南城市研究會會長胡剛看來,廣州文化創意産業園區提質的關鍵則在於轉變觀念。“現在文化産業的發展趨勢是緊貼網際網路的發展趨勢,因此,文化創意産業園的發展應該緊貼年輕人。其次,有很多文化創意企業都是民營的、小規模的,政府對它們的管理應該更開放一些。”胡剛説。

(羊城晚報記者 孫綺曼 王漫琪 莫謹榕  實習生 時大為)

最新播報
載入更多新聞
友情連結
合作推廣
電話: 18901119810  電話:010-88824959詹先生  電子郵件: zht@china.org.cn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