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 首頁 > 聚焦

瘋狂控糖到底對不對?

發佈時間:2024-03-21 09:19:12 | 來源:揚子晚報 | 作者:王夢航

如今不少人“談糖色變”:喝一杯奶茶、吃一點甜食,都要嚴格計算含糖量,更有愛美人士為了“美容養顏”口服抗糖丸等。近日,相關話題#瘋狂控糖到底對不對#上了熱搜,引發熱議,有網友吐槽:“我妹妹連跑馬拉松都拒絕喝帶糖的充能飲料”。東部戰區空軍醫院內分泌科主治醫師孫新娟接受記者採訪時稱,高糖對健康一定是不利的,但極度的控糖,同樣可能給身體帶來負面影響。

記者注意到,“抗糖化”在社交平臺十分流行,相關話題高達3.1億瀏覽量,糖也被認為是衰老長痘長胖的“元兇”。“戒糖一個月臉色更好了”“想要年輕先戒糖”“膚色暗沉、衰老是因為糖吃多了”……有不少博主曬出自己抗糖後皮膚變得更好的前後對比照,看上去效果顯著。

一個月前,曹女士就在“抗糖化”的刺激下狠心戒糖,她將糖、垃圾食品等列入了“黑名單”。“每天都吃水煮雞胸肉、雞腿、清蒸魚,可以説一點快樂都沒有。”她無奈地告訴記者,最近實在忍不住了,一次性將“心動”炸雞和甜食吃了個遍。

孫新娟提醒,大家不要盲目跟風,一下子控糖戒糖太狠,短期內會容易反彈。“忽然攝入過多的糖分,人體胰島功能可能一下子調節不過來,會出現血糖的波動;此外,暴飲暴食,尤其是高糖再配合高油的食物,十分容易誘發胰腺炎。”這樣反覆折騰,也很傷身體。

而對於大家追求的“抗糖養顏”,她解釋道,“糖化反應是指人體內的糖分與蛋白質發生化合反應,産生糖基化終末代謝産物的過程。如果糖攝入過多,使得代謝産物一直堆積在體內,皮膚確實可能會出現衰老、黑色素沉著等。”

但她強調,相反地,如果長期低糖或低碳飲食,也可能會出現低血糖、情緒低落,甚至影響人體激素分泌,造成內分泌失調,引起膚色暗沉、出現月經不規律等情況。“因為糖是人體重要的能量來源,人體的新陳代謝和能量合成均離不開糖類,因此控糖無論在量還是度上都要理性對待。”另外,她指出,口服抗糖丸也並不是理智的選擇,“只有通過運動,將糖基化終末代謝産物加快代謝出去,才能達到美顏健身的效果。”

那麼生活中普通人到底該如何合理地攝入糖分呢?孫新娟建議,每天控制攝入糖分大約25克,其他的能量供給可以依靠穀物、雜糧等低升糖食物,“即使偶爾攝入的糖分超標了,也不要過於焦慮,只要及時運動將熱量消耗掉即可;換句話説,運動時能量消耗大,適當補充含糖飲料也是有必要的。”


責任編輯:

稻香村創立250週年大會大會以“守正創新行穩致遠”為主題,研討老字號未來發展方向。【詳情】

A2型蛋白質乳品研究與發展概...從多層次、多角度、多方面展開對A2型蛋白質乳品的解讀。【詳情】

貝因美 和中國媽媽在一起貝因美以“愛”為基礎,幫助親子家庭健康幸福。【詳情】

老字號智慧財産權保護研討會聚焦稻香村、泥人張等老字號典型案例。【詳情】

友情連結:

紅餐網 | 新華網食品 | 人民網食品 | 中國經濟網食品 | 央視網美食 | 光明網食品 | 全國糖酒商品交易會 | 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 | 中華人民共和國農業農村部 |

關於我們ABOUT US

中國網食品頻道堅持“給你一個真實的中國”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風俗、地方特産,延伸至整個食品行業,展示中國食品豐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國食品展示平臺。

聯繫方式CONTACT WAY

新聞熱線:010-88564110

投訴建議:010-88564110
電子郵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權説明COPYRIGHT NOTICE

本網所有內容,凡註明”來源:中國網食品”的圖片,版權均屬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所有,任何媒體、網站或個人未經本網協議授權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