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財經 > 證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號:  

三友化工議案“通過”變“否決” 中國人壽潛伏遭曝光

  • 發佈時間:2016-04-14 07:12:00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曹霽晨

  三友化工(600409,收盤價7.93元)近日發生了一件戲劇性的事件。公司4月12日宣佈,11日召開的臨時股東大會審議通過非公開發行等全部議案。然而,時隔一日後,公司13日卻改口,會上有部分議案遭到否決。之所以出現這個變化,在於有股東持有的逾3000萬股投票操作異常,其投票按照規定只能算作“棄權”。

  記者注意到,這部分股權全部為中國人壽旗下産品所有。公開資料顯示,截至去年末,中國人壽旗下産品並未出現在三友化工前十大股東抑或前十大流通股東名單中,這一紙更正公告無疑將其“潛伏”的情況徹底曝光。

  部分議案“通過”變“否決”

  據三友化工13日公告稱,因公司、部分股東、律師對有關議案的表決票數統計結果意見不統一,造成部分內容披露不準確,公司現對12日披露的股東大會決議進行更正。根據更正後的結果,公司此次股東大會出現了否決議案。

  總體來看,會議結果的更正內容主要涉及第3~第12項議案投票數量的變化。

  譬如,三友化工此前稱第4項議案《關於非公開發行股票募集資金使用可行性分析報告》的表決結果為:10.02億股同意,佔比100%;此番更正為同意9.67億股,佔比96.57%,棄權3430.51萬股,佔比3.43%。記者注意到,第5、6、8、9、10、11項議案的表決結果更正與之完全一致。

  由於三友化工此次股東會議涉及的議案均需以特別決議方式通過,這意味著所有的議案均需獲得有效表決權股份總數的2/3以上通過。從上述幾項議案的更正結果來看,雖然出現了棄權票,但這並不影響議案最終獲得通過。

  第3、7、12項議案的情況就大大不同了。由於這幾項議案涉及關聯交易,關聯股東三友集團、三友鹼業(集團)不得不回避表決,這導致同意票大大減少。

  比如,三友化工此前宣佈第3項議案《2016年度非公開發行股票預案》的同意票數為9444.2萬股,反對票和棄權為零。而此番變更為同意6718.69萬股,佔比71.14%,棄權2725.51萬股,佔比28.86%,該議案驚險過關。

  不過,第7、12項議案就沒那麼幸運了。這兩項議案更正後的同意票數為6013.69萬股,佔比63.67%;棄權票為3430.51萬股,佔比36.33%。顯然,其同意票未達“2/3”的標準,慘遭否決。

  中國人壽重倉被曝光

  為何會出現如此離奇的一幕?

  據三友化工所述,經核實,公司部分股東在網路投票操作過程中,因自己使用的證券交易系統原因,導致相關賬戶的投票操作異常,對第3項~第12項議案的“同意”票上傳失敗。此前,三友化工核查並經上述股東確認,因上述股東作業系統原因,需出具證明確認對這些議案的投票為“同意”。因此,上市公司最初將這些股份計入了“同意”票。

  不過,根據《上市公司股東大會規則》規定,未填、錯填、字跡無法辨認的表決票或未投的表決票均視為投票人放棄表決權利,其所持股份數的表決結果應計為“棄權”。鋻於此,三友化工不得不對投票結果進行更正。

  對於這個令其失望的結果,三友化工表示,鋻於非公開增發對公司發展意義重大,公司將於近期儘快召開董事會和股東大會重新審議上述未獲得通過的議案,加快推進公司非公開發行股票事宜。

  值得一提的是,這個事件背後似乎還潛藏著一個重要資訊。

  記者注意到,在北京市高朋律師事務所出具的三友化工此次股東會的法律意見書中,披露出了投票操作異常的股東身份。據悉,這些股東分別為中國人壽保險股份有限公司-傳統-普通保險産品、中國人壽保險股份有限公司-分紅-個人分紅、中國人壽保險(集團)公司-傳統-普通保險産品、中國人壽保險股份有限公司-萬能-國壽瑞安。這幾位股東正是三友化工3430.51萬股“棄權”票的擁有者。

  結合三友化工近期資料可以發現,截至去年一季度末,中國人壽保險股份有限公司-分紅-個人分紅曾持有公司1383.68萬股股權,佔比0.75%,為公司第7大股東。不過,其在去年二季度便迅速減持並退出前十大股東名單。此外,中國人壽其他産品未曾“公開露面”,如今突然曝出其持有三友化工鉅額股份,令人吃驚。

三友化工(600409) 詳細

中國人壽(601628) 詳細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