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財經 > 證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號:  

"中國北京首膳"惹大漲 全聚德:沒改名重組計劃

  • 發佈時間:2016-04-14 07:32:08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曹霽晨

  專注烤鴨的百年老字號全聚德(002186,收盤價19.65元)要改名為“中國北京首膳”,這是真的嗎?

  4月11日晚間,全聚德發佈了一則澄清公告,否認了將要改名和重組的市場傳聞。

  全聚德發澄清公告

  全聚德的公告顯示,近日有媒體陸續發表題為《全聚德否認改名想法:暫時沒有改名重組的情況》、《全聚德擬改名“中國北京首膳”投資者吐槽》、《全聚德回應改名中國北京首膳:並沒有此事》等新聞報道並被網路廣泛轉載。全聚德對涉及的有意改名為“中國北京首膳”、是否重組事項進行核查。

  據澄清説明顯示,全聚德沒有考慮進行公司名稱變更事宜,從長期來看,也沒有進行公司名稱變更的計劃。公司還承諾至少未來3個月內不會策劃重大資産重組、收購、發行股份等重大事項。同時公司董事會確認,目前不存在應予以披露而未披露的事項、對公司股票交易價格産生較大影響的資訊、更正、補充公司前期披露的資訊之處等。

  話説全聚德作為全國首屈一指的老字號烤鴨店,為什麼突然鬧出改名“中國北京首膳”的傳聞?俗話説無風不起浪,而全聚德改名的這股風恰是由公司董秘施炳豐處“吹出來”的。

  記者注意到,2016年4月7日,全聚德在全景網投資者關係互動平臺上舉行2015年度業績説明會,董秘施炳豐參與其中。

  一開始,投資者和施炳豐還圍繞著全聚德的股價漲幅和業績進行交流。不過伴隨著討論的深入,有“瀏覽用戶4580”的投資者提到:“現在食品行業不斷發展,希望公司改名。”施炳豐隨之回復,“還真有過研究。”施炳豐這個回答讓業績説明會炸開了鍋,眾多投資者也開始將主要精力糾結于全聚德改名的問題。在回答“想改成什麼名字時”,施炳豐回復,“中國北京首膳……”

  就是這麼一句“中國北京首膳”,讓整個説明會繼續升溫。

  “中國首膳”、“北京首膳”、“皇家禮炮”……一場好端端的業績説明會愣是演變為“上市公司更名會”。不過施炳豐後來接著解釋,“只是研究過,未達成共識。”並且他還表示,“改名事小,重組事大——一切以正式披露為準。”

  互動不能超出公告內容

  “中國北京首膳”的名字還沒改,全聚德股價卻“瘋”了。

  記者注意到,在結束2015年度業績説明會的次日(4月8日),全聚德股價在開盤後“唰唰唰”地往上走,盤中逆市一度上漲超過9%,收盤上漲5.74%,全天成交額高達2.16億元,雙雙創出了公司今年以來單日最大漲幅、最大成交量記錄。

  不過新出來的澄清公告否認了改名“中國北京首膳”及重組的傳聞,全聚德週二股價應聲下跌2.46%。

  “公司確實沒有改名的想法,(‘中國北京首膳’)只是很早以前討論過,最終結果就是不可行。”4月12日,記者致電全聚德證券部,公司工作人員對記者表示,董秘施炳豐自始至終並沒有在投資者關係互動平臺上違規透露出更名的舉動,“只是有投資者問起,董秘才在解釋中提到了(‘中國北京首膳’)。”不過“莫須有”的消息確實導致全聚德股價出現了不尋常的波動。

  “如果上市公司被證實確有此事(資産重組、改名等重大消息),但隨後卻在公告中否認,那麼上市公司及披露的責任人將有可能構成誤導性陳述。”上海明倫律師事務所王智斌律師對記者表示,根據現有的法規,誤導性陳述是被歸為虛假陳述的大類,一旦被證實,將面臨交易所譴責、列入市場記錄、遭遇60萬元的頂格處罰及民事索賠,嚴重點甚至要上升到刑事追責,“如果是董秘以個人名義,通過非正規渠道進行虛假性陳述,那麼投資者可以向董秘本人提起民事索賠。”

  由於可能出現信披內容不恰當、洩露內幕消息等問題,那麼董秘在和投資者交流中“什麼能説,什麼不能説呢”?

  “這確實是個制度性問題,現有法規中並沒有明確的細則來約束。”王智斌表示,但是董秘與投資者互動的內容應該受限于公告內容,即“先公告,後交流”,“董秘能回答投資者的問題,應該是以公告披露內容為主,要麼幫助投資者理解其中內容,要麼對披露的具體內容進一步細化。”

全聚德(002186) 詳細

重組 詳細

漲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
1 雪 萊 特 5.58 10.06%
2 藍英裝備 10.95 10.05%
3 西部黃金 21.48 9.98%
4 中航沈飛 37.41 8.50%
5 越秀金控 10.83 6.38%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
1 和科達 19.24 -4.71%
2 領益智造 7.21 -4.50%
3 韻達股份 47.84 -4.32%
4 中環裝備 14.12 -3.81%
5 富控互動 10.10 -2.98%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