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財經 > 證券 > 大盤分析 > 正文

字號:  

A股利多因素積聚 機構唱多轉型主線

  • 發佈時間:2016-04-14 07:26:13  來源:中國證券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閻明煒

  市場持續的反彈以及經濟數據顯露回暖跡象,正在改變機構的價值觀。部分機構人士表示,對比始於2014年底的牛市,目前貨幣環境、經濟轉型背景並未改變,有些因素反而在逐步加強。代表新興産業的成長股、國企改革股值得投資者關注,經濟轉型仍是未來行情演繹的主線。

  舊投資邏輯或未過時

  近日,國泰君安首席宏觀分析師任澤平在時隔半年之後,再次罕見的唱多,其報告更是用“春季攻勢,繼續幹”這類頗具煽動性的標題。任澤平認為,未來沒有明顯利空,應積極把握4-5月做多時間窗口,為凈值而戰。

  包括公募、私募在內的買方機構,在3月底已經開始佈局這一波行情。“在看不到新的邏輯、方向情況下,加大力度配置一些超跌的熱門股。過去兩個星期我的倉位已經從三成打到了八成,主要配置的就是超跌股熱門股。”3月底,深圳一百億規模的私募基金經理表示,其邏輯就是,在沒有看到新方向之前,市場仍會按照舊邏輯滑行。

  值得注意的是,有公募基金經理更是鮮明的提出,過去半年多的市場調整只是牛市的調整。“通常情況下,一波牛市走完轉成熊市,一定是在投資的大邏輯上發生了根本變化,才能認為是一輪行情的牛熊分界點。2015年行情的啟動以及投資邏輯沒有發生根本變化,所以現在的行情還是之前那個行情的延續。”創金合信基金量化投資部總監程志田指出。

  程志田認為,從主觀的角度看,2015年那輪牛市的邏輯沒有變,一是經濟轉型;二是貨幣寬鬆。經濟轉型方面,2016年除了此前提出的“大眾創業、萬眾創新”以外,今年還增加了一個供給側改革的內容,這個方向是不會變的,一定會貫穿始終。貨幣寬鬆方面,剩餘産能的出清不可能在貨幣緊縮的情況下完成。去年底以來央行的動作已經證實了這一猜測,未來一段時間貨幣環境仍會相對寬鬆。

  此外,成長股的估值也回到了合理水準。鵬華基金首席策略師張戈指出,從估值來看,經歷了年初至今的下跌後,小盤成長股的估值水準已經顯著回落。從板塊相對估值來看,中小板和創業板的相對PE都回落到2014年12月底的水準,體現了過去幾年的成長性。從相對PB的角度看,小盤成長股大概還高估15%-20%左右;行業相對估值分析也顯示了這一點。因此,當前成長股的估值基本合理。

  市場的情況有些似曾相識。“談到具體配置,目前行情非常像2014年行情剛起來的時候,整個邏輯脈絡很像,看起來有一種似曾相識的感覺,包括整個市場的風格也差不多。”程志田認為。

  資金面寬鬆利好股市

  對比始於2014年底的牛市,目前資金面情況與當時較為類似。任澤平指出,目前經濟數據回升跡象超市場預期,本月15日將公佈3月和一季度數據,很可能超預期,積極向好跡象增強;樓市量價大漲從一線向二線蔓延,土地購置大幅回升;預計此輪週期回升會持續到二季度末、三季度初。PPI環比上漲幅度超預期,利好企業盈利改善;CPI同比上漲2.3%低於預期。

  可以預期的是,儘管貨幣環境未來可能會略收緊,但是寬鬆這一關鍵詞不會變。創金合信基金固定收益部執行總監王一兵指出,未來貨幣環境的變化調整,其中一個主要觀察窗口就是房地産。目前部分一二線城市出現了輕微泡沫,而宏觀經濟也出現了回暖的跡象,所以未來貨幣進一步寬鬆的可能性有所降低。從中長期看,未來貨幣的整體中性寬鬆態勢會維持較長時間,但如果城鎮化進程不及預期,不排除還會動用利率手段繼續對需求進行引導。

  中瑞合銀則認為,在宏觀經濟下行壓力較大的情況下,積極的財政政策和穩健的貨幣政策使得流動性仍然保持在一個相對寬鬆的狀態,尤其是財政政策將成為穩增長的關鍵因素。由於在2015年央行已經連續多次降息和降準,2016年將維持在一個中性適度的狀態。從國際因素考慮,即使美聯儲只加息兩次,和中國的利差也會縮小。2016年的降息空間越來越小,貨幣政策將以降準為主。總體來看,流動性環境依然相對寬鬆。

  此前,由於人民幣匯率波動造成的資本流出恐慌也已大幅緩解。王一兵指出,美元指數由弱變強,對於國際金融市場衝擊比較大,會帶來較強的震蕩。一旦調整的過程結束以後,這個問題就沒那麼嚴重。目前中國外匯儲備仍相當充裕,有足夠的辦法去穩定匯率,未來因為人民幣匯率問題出現大規模資本外流的幾率非常低。

  經濟轉型仍是主基調

  實際上,經濟轉型這一基調並未隨著市場波動調整而産生變化。業內人士表示,投資圈所關注的經濟轉型主要指兩個維度,一是國企改革,二是新興産業。從這兩個維度看,牛市的邏輯仍處於正反饋當中。

  張戈指出,在積極的財政政策、穩健的貨幣政策以及房地産政策的推動下,實體經濟復蘇態勢將逐步確立,加之近期美聯儲加息預期下降,A股市場處於難得的反彈窗口。中觀數據分析也證實,中國經濟正在築底企穩。在經濟短期企穩相對確定的情況下,機構對於市場長期走勢的分歧(向好或向壞)會帶來市場方向和結構的大幅波動。針對A股投資者多空分歧尚在的情況,把經濟短期企穩的一致預期線性外推,以發現未來可能的背離,然後緊密跟蹤數據變化,以便早一步發現拐點。在目前的市場環境下,通脹、匯率、産業資本行為是三個重點指標。

  此前由於市場波動,對經濟轉型主基調産生懷疑的機構也在修正觀點。任澤平表示,改革邊際正超預期,包括國務院提出今年是國有企業改革落實年,加快推進十項改革試點,要營造允許試錯、寬容失敗的機制和環境;5月營改增推開;債轉股政策等。

  企業層面的數據也表明經濟轉型正持續取得成效。任澤平表示:“企業盈利改善。最近經濟小週期回升,而且回升的跡象越來越明顯。下周國家統計局將公佈一季度和3月份的數據,我相信改善的預期會進一步得到證實。我們認為這一波小週期回升會持續到二季度末、三季度初。”

  事實上,新興産業集中的創業板一季度業績也超出市場預期。數據顯示,截至4月11日,創業板公司一季度業績預告披露完畢,338家公司預計2016年一季度凈利潤實現同比增長,佔比達67.6%。其中,82家公司業績增長超過100%。這一數據創出近五年新高。

  積極因素料不斷增多

  對於此輪行情上漲空間,任澤平認為:“站在現在這個時點,經過近兩個月的震蕩築底,市場將選擇方向,無非是向上或者向下。我們認為,市場將選擇向上。在未來一段時間,沒有明顯的利空,而且我們判斷會利好頻出。因此,在未來一段時間建議大家加倉。上漲空間方面,我們看到20%。進攻方向沿著四大方向,就是彈性大的成長股、業績改善的價值股、高股息率和供給側改革受益的相關板塊。”

  興業證券首席策略師王德倫表示:“隨著制約市場的消極因素不斷弱化,促進市場向上的積極因素不斷累積,市場雖然震蕩前行,但離我們預期的方向越來越近,震蕩向上的趨勢會越來越明朗。”

  值得注意的是,一些機構的投資邏輯仍回歸到新經濟這一主題上。程志田表示:“我們依然會在代表經濟轉型的方向加大配置。不少績優的成長股與高點相比,幾乎腰斬,甚至更多,這個時候配置這類股票風險不會太大,回報也會較好。同時,與2014年不同的是,由於供給側改革,週期性品種也有機會,但這種機會不是持續性的機會,而是波動性的機會。”

  張戈則表示,在市場估值較平的情況下,長、短期景氣度成為配置的決定性因素,由於部分週期股缺乏大邏輯,更關注小盤成長的投資機會。需要注意的風險點是,若國內外經濟形勢出現變化,減倉、配置銀行等低估值股票將是最佳選擇。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