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財經 > 能源 > 能源要聞 > 正文

字號:  

大唐煤化工又陷重組困境:國新退出 神華或接盤

  • 發佈時間:2016-04-10 07:18:00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李春暉

  屢屢曝出的環境污染事件或將拖累大唐煤化工項目的重組步伐。

  4月4日14時許,大唐多倫煤化工儲存工業廢水的蒸發塘壩體發生管涌事故,導致部分廢水發生泄漏。據了解,當地政府以及環保部門成立調查組,對該事故進行調查處理中。

  此前,國家環保部及環保組織曾指出大唐多倫煤化工項目存在污染問題。而此次工業廢水泄漏又一次拉緊了大唐煤化工在環境問題上的“神經”。

  近日,大唐發電發佈公告稱,中國國新控股有限責任公司(以下簡稱“國新公司”)終止對公司的煤化工板塊及相關項目的重組事宜。

  根據同期大唐發電公佈的2015年年報顯示,大唐發電在去年實現凈利潤28億元,同比增長56.2%,但其煤化工板塊虧損高達43.05億元。持續虧損 的煤化工業務已經成為拖累大唐業績、加重資金負擔的一大“包袱”。此外,煤化工項目對環境的影響也是大唐不得不面對的棘手問題。據本報的持續關注,上述多 倫項目已不是第一次發生環境污染事件。

  大唐發電稱,公司控股股東大唐集團將主導繼續推進煤化工板塊及相關項目重組事項。對於重組後續安排,《中國經營報》記者致電和發函大唐集團以及大唐發電,截至發稿前,未能獲得相關回應。

  國新公司退出

  在3月30日的關於“調整煤化工業務重組安排”公告中,大唐發電錶示,經協商,2016 年 3 月 29 日,國新公司與大唐發電簽署了“重組框架協議之終止協議”。

  早在2014年7月7日,大唐發電和國新公司簽署了《煤化工及相關項目重組框架協議》,計劃對大唐發電的煤化工板塊及相關項目進行重組。根據框架協議,將通過合作重組或股權收購,國新公司獲得大唐發電煤化工板塊及相關項目資産或股權。

  重組範圍涵蓋大唐發電旗下的煤化工及相關産業的投資項目,包括:內蒙古大唐多倫煤化工、內蒙古大唐國際克什克騰煤制天然氣、遼寧大唐國際阜新煤制天然氣、大唐呼倫貝爾化肥、內蒙古大唐國際錫林浩特礦業及相關的配套和關聯項目。

  2014年8月底,大唐發電資本運營部總經理劉岩曾表示,具體的重組方案由國資委主導,計劃在2014年年底完成。“原來預想在2014年年內能夠結 束,後來我們想能不能在2015年上半年結束。但是在推進過程當中遇到了一些不確定因素。”在2015年8月召開的中期業績説明會上,大唐發電副董事長兼 總經理吳靜表示,這項重組工作原來的方向沒有變化,還是在繼續推進當中。預計將在2015年年底完成重組,這樣公司也能在“十二五”收官之年完成業務結構 調整的任務。

  重組時間安排一拖再拖,大唐發電不僅沒有完成當時的重組預期,並且和國新公司“分道揚鑣”了。這背後到底發生了什麼?針對這一問題,記者多次聯繫大唐發電董秘辦、大唐發電宣傳處、大唐集團等部門,但並未能獲得相關回應。

  “其實關於大唐煤化工資産評估在2014年年底就完成了,已經明確是大唐的不良資産,國新要接收這塊‘包袱’必然也要有自身對於資産和業績的考慮。”一 位大唐新能源公司的內部人士表示,大唐煤化工項目已經投資超過600億元,但現在受累于國際油價低迷、煤化工經濟效益差,資産面臨著大規模的減值風險,雙 方可能在資産估值和重組價格上難以達成一致。

  該人士稱,煤化工業務具有較高專業性,讓專業的煤化工企業來運作更為合適,所以在大唐煤化工業務重組上,即使國新公司參與重組,可能扮演的只是 “中間人”的角色。

  神華或接盤?

  在宣佈終止和國新公司重組的同時,大唐發電也表示,經協商,公司控股股東大唐集團將主導繼續推進煤化工板塊及相關項目重組事項。

  那麼,大唐集團將對煤化工業務進行獨立運作,還是將引入其他公司進行重組?上述大唐人士認為,大唐集團資金壓力吃緊,第二種方式或為大概率事件。

  值得關注的是,根據4月6日國資委發佈的消息,同意吳秀章為中國大唐集團公司副總經理人選,試用期為2016年3月至2017年2月。資料顯示,吳秀章 擁有化學工程與技術專業博士學位,本次工作變動前,吳秀章擔任中國神華煤制油化工有限公司董事長,在煤化工領域有著豐富的管理經驗。

  這一職位變動,再次引發了大唐發電投資者的猜測——大唐煤化工或還是由傳了很久的神華集團接手。

  記者聯繫神華集團,也未能獲得對方的回應。

  另一方面,煤化工都在低油價衝擊下,神華集團的煤化工業務仍是國內少數仍在持續盈利的企業。數據顯示,2015年神華煤化工營業收入55.5億元,營業成本42.05億元,經營收益6.49億元,經營收益率11.7%。

  此前,本報亦曾報道,神華集團已經和大唐就煤化工重組事宜進行過協商,神華對兩個煤制天然氣興趣不大,只有意考慮多倫煤化工項目。另外,神華也提出對多倫煤化工進行大額減值。

  無論神華是否接盤,按照國資委的安排,吳秀章本次入職大唐,或首先要幫助大唐在煤化工板塊上有所突破。然而,大唐發電煤化工板塊的經營並不樂觀。

  年報顯示,2015年大唐發電在煤化工業務上繼續追加投資24.42億元,已經累計實際投入了642億元。大唐發電的煤化工資産為686.5億元,而該板塊的負債已經高達653億元,資産負債率超過95%。

  2014年,大唐發電煤化工板塊負債585.5億元,經過一年時間,公司的煤化工板塊債務呈現惡化態勢。

  通過年報,投資者也能看到去年大唐發電在煤化工領域經營情況:2015年大唐發電的多倫煤化工項目累計生産聚丙烯13.7萬噸,克旗煤制天然氣項目累計生産天然氣5.52億標方。

  大唐曾經規劃的多倫項目年産能為46萬噸煤基烯烴,克旗煤制天然氣的産能為40萬噸,兩個項目的實際産出遠沒有達到規劃,而已經投資超過百億元的阜新煤 制天然氣項目自2014年年底停止建設,現在還沒有復工建設,大唐發電在年報中稱去年在“按計劃開展基建活動”。2015年,公司在煤化工板塊的折舊及攤 銷費用為13億元,資産減值12.95億元。

  煤化工行業的折舊和資産減值費用很高,現在大唐發電在這三個煤化工項目上都沒有穩定的産出,阜新煤制氣項目甚至沒有啟動的時間表,這也意味著後期大唐將繼續承擔煤化工資産帶來的財務壓力。

  油價短期仍沒出現大幅回升,在煤化工行業整體低迷的背景下,大唐發電要剝離這樣三個“拖油瓶”的煤化工項目,找到接盤方,其困難程度或遠比想像中複雜。

煤化工 詳細

漲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
1 盛和資源 13.91 5.62%
2 黑化股份 20.64 4.14%
3 北大荒 16.10 3.01%
4 河池化工 15.74 1.94%
5 天科股份 20.85 1.86%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
1 兗州煤業 10.07 -1.76%
2 柳化股份 9.37 -1.58%
3 天茂集團 11.13 -0.98%
4 蘭花科創 7.97 -0.38%
5 新奧股份 15.90 -0.25%

重組 詳細

漲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
1 雪 萊 特 5.58 10.06%
2 藍英裝備 10.95 10.05%
3 西部黃金 21.48 9.98%
4 中航沈飛 37.41 8.50%
5 越秀金控 10.83 6.38%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
1 和科達 19.24 -4.71%
2 領益智造 7.21 -4.50%
3 韻達股份 47.84 -4.32%
4 中環裝備 14.12 -3.81%
5 富控互動 10.10 -2.98%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