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財經 > 證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號:  

並購重組審核發力 今年已有78家上市公司獲通過

  • 發佈時間:2016-04-14 07:30:55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朱寶琛  責任編輯:閻明煒

  在經濟結構調整、去産能及去庫存的壓力之下,並購重組的動力依然強勁

  4月13日,證監會並購重組委審核的龍力生物等4家公司的並購重組申請全部獲得通過。至此,今年以來,證監會已經審核了80家公司的並購重組申請,其中,有條件通過44家,無條件通過34家,還有兩家被否。

  值得關注的是,本週以來,證監會並購重組委已經連續3天召開了並購重組會,審核了9家公司的並購重組申請。業內人士稱,並購重組審核速度加快,這與去年11月初證監會進一步優化審核流程不無關係。也正因為監管層的大力支援,上市公司的並購重組效率正在明顯提高。發揮了資本市場服務實體經濟,推動企業轉型和規模化的功能。

  對於上市公司掀起的這一輪並購重組潮,業內人士認為是意料之中的事。從宏觀角度來看,經濟結構調整、去産能及去庫存的壓力仍存,都是刺激並購重組的重要原因。特別是當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明確提出供給側改革後,今年去産能與去庫存有望提速,資本市場則在新形勢下迎來發展的新機遇。

  同時,通過並購重組實現轉型升級是上市公司在宏觀經濟低迷時期尋找新增長動力的重要途徑,這一熱潮很難儘快消退。在經濟結構調整、去産能及去庫存的壓力之下,並購重組的動力依然強勁。

  中信證券認為,從産能去化角度上講,中上游行業原材料行業聯合限産將愈演愈烈,裝備製造業中如造船等行業也需要通過合併重組來做大做強。此外,國企産能去化也將通過資産重組、債務重組、分離合併、破産清算等途徑實現。

  華泰聯合證券總裁劉曉丹曾表示,在過去的二三十年中,經濟高速增長,中國企業習慣了內生增長。然而,當經濟踏入增長放緩的新常態,加上産業轉型、技術變革等衝擊,行業的內生增長面臨挑戰,迫切需要通過外延式擴張加長加粗産業鏈或者轉型進入新行業。

  值得關注的是,並購重組浪潮近年來持續推升了企業的盈利水準。這一點在創業板和中小板上體現得尤為明顯。

  統計數據顯示,2015年完成並購重組的數量和金額同比增長122.4%和216.9%,其中創業板和中小板佔全部並購重組事件的60%。同時,並購重組逐漸集中于傳統轉型和新興行業。近年來TMT、機械、基礎化工、紡織服裝等行業並購重組趨於活躍,新興産業的並購重組更多表現為橫向整合、多元化戰略,傳統産業的並購重組更多表現為多元化戰略、轉型升級。

  儘管如此,但是並購重組失敗的案例也在不斷增加。其中,上市公司主動宣佈終止重組或撤回申報資料、股東大會駁回重組計劃、發審委員會未通過等都是重組失敗最常見的表現。

  對此,業內人士建議,上市公司在並購重組過程中,一方面要科學合理地選擇合適的重組模式,提高運作效率;另一方面,要防止高溢價收購。另外,重組後應以培育核心能力為目的,加強內部資源整合。

重組 詳細

漲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
1 雪 萊 特 5.58 10.06%
2 藍英裝備 10.95 10.05%
3 西部黃金 21.48 9.98%
4 中航沈飛 37.41 8.50%
5 越秀金控 10.83 6.38%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
1 和科達 19.24 -4.71%
2 領益智造 7.21 -4.50%
3 韻達股份 47.84 -4.32%
4 中環裝備 14.12 -3.81%
5 富控互動 10.10 -2.98%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