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財經 > 證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號:  

姚氏兄弟“降杠桿” 萬科A屢現鉅額大宗交易

  • 發佈時間:2015-10-29 07:11:36  來源:新華網  作者:嚴翠  責任編輯:楊菲

  近三周來,萬科A屢現溢價大宗交易,且交易額多在10億元級別以上。據公告,此係之前大舉掃貨的姚氏兄弟整頓持倉,將通過收益互換形式持有的萬科A股份予以回購,變成旗下公司矩盛華的直接持股,合計持股比例則維持15.04%不變。分析人士指出,由於收益互換帶有資金杠桿,姚氏兄弟此舉可降低杠桿,減少股價波動可能帶來的風險。

  接連回購收益互換股份

  萬科A在10月27日的大宗交易資訊顯示,當天以14.24元每股的價格成交1.4億股,成交額達20億元,買方營業部為銀河證券深圳深南大道營業部,賣方為機構席位。此前,就在10月20日,萬科A同樣出現了一筆總額18.43億元的大宗交易,其成交價14.50每股,買方為華泰證券深圳益田路營業部,賣方則同樣為機構席位。

  值得注意的是,這兩次大宗交易,買方單價均較當日收盤價有所溢價,10月27日溢價4%,10月20日溢價7.01%。那麼,上述兩家營業部背後資金方到底為何方神聖,願意溢價大筆買入萬科A股票?

  萬科A在22日的公告中給出了線索。公告顯示,10月14日至20日期間,深圳市矩盛華股份有限公司通過大宗交易方式回購了其享有收益權的萬科A股份3.317億股,使前述股票轉由矩盛華直接持有。

  與此公告對應,大宗交易數據顯示:10月14日至20日,萬科A共有五筆大宗交易,剔除一筆中金公司上海淮海中路營業部的自買自賣外,其餘四筆涉及的買方均為深圳本地營業部,而賣方則都是機構席位,且成交價均有一定程度溢價,交易額也多在10億元級別。據計算,上述四筆大宗交易涉及的股份買賣總量與萬科A披露的矩盛華所回購的3.317億股無二。由此,可基本推斷,前述四家營業部正是矩盛華的通道。

  若加上27日的大宗交易,姚氏兄弟應已回購了4.72億股萬科A收益互換股份,動用資金67.7億元。

  據萬科A10月22日公告,今年6月25日至8月26日,矩盛華分別與華泰證券、銀河證券、中信證券國信證券簽訂了開展收益互換業務的相關協議,並由前述四家證券公司在此期間內買入了萬科A股8.89億股。

  意在降低資金杠桿

  姚氏兄弟為何此時選擇回購萬科A收益互換股份?

  記者查證發現,作為姚氏兄弟旗下兩大投資平臺,前海人壽及其矩盛華曾通過集中競價方式大量買入萬科A,三次觸及舉牌線,至8月26日持股已突破15%,而後兩次舉牌均動用了杠桿,即通過券商收益互換買入。

  據券商專業人士介紹,收益互換業務係證券公司權益衍生工具的創新業務,在收益互換合約中,矩盛華將現金形式的合格履約保障品轉入證券公司,證券公司按比例給予配資後買入股票,該股份收益權歸屬矩盛華所有,矩盛華則按期支付利息,合同到期後,矩盛華回購證券公司所持有股票或賣出股票獲得現金。不過,回購還需支付利息,收益互換類工具的利息多在8%左右。此外,收益互換的杠桿比例要高於融資融券,可達三倍,對優質客戶,潛在的杠桿率最高甚至可以達到五倍。

  這就不僅解釋了在矩盛華回購過程中,為何大宗交易賣方均為機構席位,也進一步印證了前文所言,至於此次回購存在一定溢價的情況,則可能為回購利息。另外,這還解釋了姚氏兄弟為何要急於回購萬科A收益互換股份,正是意在降低杠桿。

  據萬科A今年8月4日披露的權益變動更正公告,矩盛華方面與銀河證券、華泰證券等簽訂的收益互換業務合同有效期為一年,即需要至2016年6、7月下旬才到期。這就表明,此次姚氏兄弟回購萬科A應是提前終止合同。

  再回看萬科A股價表現,姚氏兄弟7、8月持續增持單價在13.28至15.99元每股之間,而截至昨日,萬科A收盤價為13.66元每股。粗略來看,姚氏兄弟對萬科A百億級的投資並沒有浮盈,反而可能已經出現浮虧。

  分析人士指出,此次姚氏兄弟選擇動用幾十億資金回購收益互換股份,而不是直接通過二級市場增持萬科A,可能有幾方面考慮。其一,對萬科A投資中,使用杠桿比例過半,同時萬科A近期及未來股價走勢存在不確定性,為降低風險,先將杠桿比例降低。此種回購後,姚氏兄弟對萬科A的持股比例並沒有發生任何變化,仍為15.04%,但杠桿比例已經降低。相反,若此次不回購而是直接二次市場增持,則不僅加大了對萬科A的投資總額,還起不到降低杠桿的作用。

  姚氏兄弟核心平臺寶能集團一位高管曾向記者表示,不斷投資A股,正是與前海人壽快速擴張的保費規模有關,正是這催促公司急於尋找合適的投資標的,以達成目標中的相對穩定的投資收益率。

萬科A(000002) 詳細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