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證券 > 證券要聞 > 正文

字號:  

保證金小幅凈流入 兩因素推高風險偏好

  • 發佈時間:2015-10-29 07:05:39  來源:新華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楊菲

  數據顯示,保證金結束了此前的凈流出態勢,上周小幅凈流入,新增投資者數量環比第二周回升,全球資金亦連續第二周流入中國市場。分析人士認為,央行加大寬鬆力度及美聯儲加息放緩的全球背景,促使市場對人民幣貶值的恐慌情緒進一步消退,近期A股市場連續攀升,賺錢效應良好,助推市場風險偏好上升。

  投保基金最新數據顯示,上周(10月19日至23日)證券保證金凈流入125億元,前一週為凈流出330億元,保證金日均餘額為2.19萬億。

  中國結算最新週報還顯示,上周新增投資者數量33萬戶,環比增12%,為連續第二周回升,投資者交易活躍度也繼續回升。當周,參與交易A股的投資者數量為2331萬戶,佔已開立A股賬戶投資者數量的24.5%,較前一週的23.15%繼續回升。

  對此,分析人士表示,保證金開始凈流入,開戶數穩步回升,投資者交易活躍度逐步回暖,顯示在貨幣寬鬆的環境下,市場風險偏好獲得提升。此次“雙降”的時間符合預期,但力度超預期,預計還將進一步提升普通投資者的風險偏好。

  除了央行加大寬鬆力度,美聯儲加息放緩的全球背景也促使市場對人民幣貶值的恐慌情緒進一步消退,海外資金流入中國股市的現象也與此吻合。

  數據顯示,全球資金連續第二周流入中國市場。10月21日當周,中國市場錄得5.37億美元凈流入,上周為凈流入6.36億美元。

  申萬宏源首席宏觀分析師李慧勇認為,近期A股市場連續攀升,市場賺錢效應良好,海外資金紛紛通過中國股票ETF等渠道進入中國市場。同時,美聯儲加息前景不明,美元走強,人民幣匯率承壓但短期趨穩。預計在貨幣政策寬鬆的背景下,資金回流仍未結束,資本近期可能維持流入中國市場的格局,但幅度有所縮小。

  伴隨10月來市場上漲,部分投資者擔心,未來或進入一段政策空窗期,市場可能震蕩回調。但主流券商研究機構均認為,震蕩不改總體風險偏好上行的趨勢。“雙降”有利於強化流動性寬鬆預期,進一步提升市場風險偏好。目前,基於存量資金為主、增量資金為輔的博弈環境,市場面臨三季度成交密集區的較大阻力,股指或在不斷震蕩蓄勢中向上。

  興業證券首席策略分析師張憶東認為,海外市場的風險偏好至少在11月中旬之前有望繼續改善。對於歐洲新一輪寬鬆、美國推遲加息、新興經濟體匯率企穩的預期升溫,人民幣匯率短期無憂。在匯率穩定階段,寬鬆政策加碼,從而提升風險偏好,這是本輪行情的重要邏輯論據。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