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證券 > 券商動態 > 正文

字號:  

營業部兩融規模下降 客戶逐漸轉向低杠桿

  • 發佈時間:2015-08-05 10:02:55  來源:北方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楊菲

  在市場反覆築底過程中,券商營業部層面反映的資訊顯示,客戶融資規模正迅速下降。而在此次過程中,部分客戶逐步降低杠桿,客戶心態穩定,看好後市的反彈機會。業內人士認為,隨著融資規模的下降,投資者情緒逐步穩定,市場逐步進入均衡區域。

  “8月以來,個股波動雖然也比較大,但我們每天提示融資融券補倉的客戶數已經下降到10個以內,在7月份則是每天100多個。同時,近期未發生客戶被強平的事件,多數客戶杠桿已經降下來。6月份我們營業部的融資規模是12億元,現在已經下降不到8億元。”一家大型券商營業部負責人表示。

  該營業部負責人指出,雖然還有部分客戶接近預警線,但其持有的品種基本不存在流動性風險,隨時可以賣出股票來降低杠桿。同時,他表示,客戶與7月份暴跌時相比,心態已經好很多。部分營業部大戶認為,在沒有流動性風險的情況下,最多輸掉時間,並不會出現7月份的被強平狀況。

  另有中型券商營業部客戶經理表示,當前客戶融資規模相比6月下降過半。在前期市場反彈中,多數客戶降低了相應的投資杠桿,目前新增融資情況基本沒有,預計未來融資規模會進一步下降。

  該人士表示,當前營業部加大風險教育,存量客戶基本都會接到客戶經理的電話,通過規則解説和風險提示,多數客戶已經對預警線和強平線較為敏感,在流動性較好的情況下,客戶自己會在觸及相關風控水準線時採取措施。

  “目前大客戶來看,已經在重新調整心態,等待新的投資機會。值得注意的是,在市場暴跌中吸取教訓的部分大客戶開始關注相關量化産品,積極購買公司的相關量化對衝基金産品。這從側面反映出客戶已經基本走出7月的低落情緒,逐步開始轉向積極。”前述客戶經理表示,雖然營業部較為冷清,並無客戶來辦理業務,但存量客戶基本已經穩定。

  他表示,目前除了少數客戶在反彈後轉出了保證金,多數都選擇留守,並未出現客戶保證金大幅流失現象。

  業內人士認為,兩融從高峰時期的2萬多億元下降至近期的1.3萬億附近,顯示市場“去杠桿”壓力逐步趨緩,同時也顯示投資者對後市預期並不高,預計兩融餘額還將進一步下降,但不會如前期市場暴跌時那樣的幅度和速度。

  前述大型營業部負責人認為,“即使市場再度反彈,預計融資規模也不會出現大幅度上升。經歷了上一輪市場的快速去杠桿後,多數客戶尤其是大戶承受了較大虧損,其很難短時間內再提杠桿。同時,在整體賺錢效應較低的情況下,客戶已經降低了預期,目前逐步轉向低杠桿投資。”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