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3月以來超30股遭減持 分析稱需視情況區別對待

  • 發佈時間:2016-03-10 07:55:46  來源:中國青年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劉小菲

  近期市場有所回暖。不過,遭減持的公司或宣告減持的公司有所增多。據統計,截止3月9日己有超過30家公司遭重要股東及高管減持。但有分析指出,對於重要股東及高管們的減持,其市場影響不能一概而論,還需要根據個股情況區別對待。

  多家公司遭減持或擬遭減持

  3月份以來,市場走勢有所回暖。不過,遭減持的公司或宣告減持的公司有所增多。如華邦健康(002024)3月9日晚間公告,公司實際控制人張松山3月9日通過大宗交易的方式減持公司股份2902萬股,佔公司總股本的1.4261%,減持均價8.60元/股。

  愛施德(002416)公告稱, 3月9日收到公司持股5%以上股東新餘全球星的通知,其于3月7日、3月8日通過大宗交易方式合計減持其持有的公司13,000,000股,佔公司總股本的1.31%。本次減持後,新餘全球星仍持有公司股份79,800,000股,佔公司總股本的8.05%。

  開能環保(300272)3月9日晚間發佈股東魯特投資累計減持的公告稱,魯特投資于2月22日至3月8日期間累計減持公司600萬股,佔公司總股本比例1.81%。減持後,魯特投資仍持有公司股份2270萬股,佔本公司總股本的6.84%。

  今年首家年報推出“高送轉”的財信發展(000838)3月9日晚間公告稱,公司股東融達公司披露減持計劃,擬在自此次公告之日起15個交易日後的 6個月內,通過集中競價交易累計減持公司股份不超過1934.29萬股,即不超過公司總股本的1.7577%。截至目前,融達持有公司股份7436.45 萬股,佔公司股份總數的6.7576%。

  值得注意的是,融達公司此次減持後,其持股比例精準降至5%以下(4.999%),公告並沒有透露融達公司未來是否還會減持其股份。有市場人士向記者表示,5%是減持紅線,一旦持股下降到5%以下,意味著在後續減持過程中將不再受及時披露等相關義務的限制,可能是股東打算清倉的信號。

  資料顯示,財信發展去年底完成更名並推出“10轉25派現0.54”預案後,在利好消息的刺激下,股價連續大漲受到市場廣泛關注。而融達公司剛于月初(3月2日)通過集中競價減持公司股份123萬股,佔公司總股本的0.39%。減持前,融達公司持有公司股票2247.7萬股,佔公司總股本的 7.15%。此次減持後,融達公司持有股份至僅佔公司總股本的6.7576%。

  而在3月8日,就有棲霞建設(600533)、南京銀行(601009)、長白山(603099)、康強電子(002119)、昆百大A(000560)、依米康(300249)、伊之密(300415)等多家上市公司也相繼發佈減持公告或減持預告。

  3月以來己有超30股遭減持

  事實上,自3月以來己有超過30家公司遭到了重要股東及高管們的減持。數據顯示,截止3月9日,滬深兩市僅遭高管(董監高)減持的公司就多達32家。其中,萬潤股份(002643)、海欣食品(002702)、益生股份(002458)、兄弟科技(002562)、崑崙萬維(300418)、愛迪爾(002740)和愛施德(002416)7家公司己遭減持市值超1000萬元。

  而遭重要股東減持市值超1000萬元的有財信發展(000838)、康強電子(002119)、奧普光電(002338)、水晶光電(002273)、益生股份(002458)、崑崙萬維(300418)、兄弟科技(002562)、愛施德(002416)8家公司。此外,亞星錨鏈 (601890)和恒瑞醫藥(600276)遭減持市值也超過500萬元。

  這當中,萬潤股份遭減持的市值最大。數據顯示,萬潤股份在3月1日、2日和3日,分別遭魯銀投資減持30萬股、100萬股和100 萬股,減持市值合計約7557.9萬元。資料顯示,萬潤股份曾在1月15日晚間公告稱,根據生産經營需要,魯銀投資擬通過大宗交易系統、集中競價交易系統或兩者相結合的方式,在股東大會批准之日起12個月內擇機出售公司持有的萬潤股份股票不超過1500萬股。

  值得一提的是,萬潤科技還曾在1月15日公告,公司股東江明投資、羅平因違規減持收到深交所警示函,並責令採取整改補救措施。據公告,江明投資于 2015年11月12日至2015年11月19日違規減持萬潤科技股份共計70.5萬股。羅平作于2015 年11 月18 日違規減持萬潤科技股份100 萬股。

  康強電子遭減持市值約6159.98萬元。據康強電子3月8日晚間的公告,公司股東錢旭利、錢靜光、安百利、盛光包裝、依蘭雅絲和昊輝電池聯合發函,盛光包裝、依蘭雅絲和昊輝電池于2016年3月1日至3月7日期間減持241.47萬股,佔公司總股本的1.171%。錢旭利、錢靜光、安百利、盛光包裝、依蘭雅絲和昊輝電池為一致行動人。

  海欣食品在3月7日遭公司控股股東、實際控制人之一的滕用雄減持150萬股,涉及市值約2643萬元。據不完全統計,2月份以來海欣食品己遭其控股股東、實際控制人中的滕用雄、滕用偉、滕用莊和滕用嚴減持股份超過10%,套現超過6億元。海欣食品高管們的大手筆減持曾引發了投資者的不滿。

  前期曾有投資者在深交所平臺上質問;“你好!請問公司近期頻繁減持是出於什麼目的?這種行為對股價影響很大,難道你們不考慮投資者的權益嗎?”還有投資者問道,“請問此次的減持是有什麼投資計劃嗎?是對公司未來發展的支援還是不看好公司的表現?”

  遭減持股需“視情況”區別對待

  此前,市場上出現了不少公司遭重要股東減持股價不跌反漲的現象;不過這樣的情形在近期遭重要股東及高管減持的公司中較小出現。數據顯示,3月份以來遭高管減持超過100萬元的21隻個股中,僅有7家公司的最新收盤價高於高管們減持的均價。

  那麼,重要股東及高管減持公司股份一定是利空嗎?上述市場人士認為,“解禁期至,大股東適量減持可以理解。如果減持比例不大,可能意味著仍看好公司未來發展,具體情況還要具體分析。”

  值得一提的是,部分公司基本面不但沒有出現下滑,反而業績大幅增長。如3月8日公告,擬遭南京高科減持股份合計不超過2000萬股(減持比例不超過 2%)棲霞建設。棲霞建設稍早前披露2015年業績預告,預計2015年將實現凈利潤1.68億元至2.07億元,同比增長12倍至15倍。

  “對於股東減持,其市場影響不能一概而論,還需要根據個股情況區別對待。”業內資深人士在接受《投資快報》採訪時指出,對於那些有業績支撐、真正能夠實現高增長的股票,如果原始股東能夠釋放一些籌碼,對公司股價活躍是有幫助的;但對於那些偽成長股,“輝煌”過後可能不得不面對股價和估值的雙重壓力。

  業內資深人士表示,目前上市公司越來越重視市值管理,這與相關股東和高管的利益直接相關,想高位套現的人肯定希望市值做得越大越好。如何做大市值就成為一門學問,這裡面也摻雜著錯綜複雜的情況。

  不過,在一些個股己遭到大幅炒高的背景下,個人投資者對於此類個股還是謹慎參與為好。“有部分上市公司在減持週期中不斷釋放各類利好,以便股東與接盤方配合順利出貨,又或者其股價上漲只是短線資金一時的炒作。”

  值得注意的是,中小板和創業板是上市公司股東減持套現的主戰場。據不完全統計,5月份以來發生凈減持的600家公司中,中小板和創業板公司佔了371家,佔到期間滬深兩市發生減持公司數量的61.83%。

  對於最近發生減持的公司主要集中在中小板和創業板,分析人士對《投資快報》記者表示,這是由於此前的行情中,表現最好的股票主要集中在中小板和創業板上,由於中小板和創業板多為民營企業,出於“多方面”的原因,減持意願相對要大很多。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