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證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號:  

上市公司大股東股份質押比重較低

  • 發佈時間:2016-01-13 00:31:10  來源:中國證券報  作者:王維波  責任編輯:楊菲

  日前同洲電子發佈公告稱,因控股股東質押給國元證券的股票接近警戒線,根據相關規定,公司股票自2016年1月12日開市起停牌。業內人士表示,近期上市公司大股東質押現象之所以受到關注,是因為A股重挫後,高比例股票質押面臨一定的風險,甚至有可能引起上市公司控制權的變更。

  創業板股份質押現象突出

  Wind數據顯示,截至1月12日,上市公司大股東質押的股份總量達到1508.81億股,佔兩市公司發行股份總量43014.82億股的3.51%;佔A股上市公司第一大股東所持股份總數21498.44億股的7.02%。

  從存在大股東質押股份的上市公司家數看,存在大股東質押股份的上市公司有1337家,佔目前上市公司總數2827家的47.29%,即有近一半的上市公司的大股東存在股份質押情況。

  業內人士認為,總體看,在質押中的上市公司股份雖然不少,超過1500億股,但佔全部A股上市公司第一大股東所持股份比重不高。這説明,相當多的大股東通過質押股份進行融資的股份數量不是很大。但從上市公司家數看,有近半的上市公司大股東存在質押股份的情況,説明眾多上市公司大股東在採用這種方式獲得資金。

  從大股東採取質押股份的上市公司數量分佈看,存在大股東質押股份的上市公司比重最大的為創業板,高達68.90%,即近7成的上市公司有股份被大股東質押;其次為中小板,佔比超過六成,為62.78%;而深市主機板比重為38.39%,滬市為31.64%。

  從各板塊上市公司第一大股東質押股份佔所持股份的比重看,也是創業板最高,達到10.26%,其次是中小板,為6.82%,深主機板為4.59%,而最低的是滬市,僅為1.18%。

  業內人士表示,不同板塊的上市公司第一大股東股份質押情況差別比較大。創業板大股東質押比重較高,主要是因為創業板第一大股東持股比例相對較低,且創業板第一大股東大多是民營企業,融資時通過質押股份比較方便。而滬市上市公司國企較多,其第一大股東通常也是國企,持股比重通常較高,而其融資可選擇的抵押物較多,股份只是其中之一。

  此外,從大股東進行質押的上市公司的行業分佈看,數量較多的是電腦、通信行業、電氣機械和器材行業,接近200家。

  部分公司質押比重較高

  總體看,上市公司大股東股份質押不算很高,但就具體上市公司而言,部分公司目前仍在質押的股份佔其股份比重較大。

  Wind數據顯示,有的上市公司大股東所持股份質押的比重相當高。如某公司第一大股東持股量為7.29億股,而目前質押的股份達到7.21億股,佔比達98%以上;另一家公司第一大股東持股量為1.32億股,而目前質押股份數為1.0989億股,佔比為83.34%。質押股份佔所持股份的比重在60%以上的公司更多,如某公司大股東持股1.53億股,而質押股份數量為1.14億股,佔比為74.37%。

  值得注意的是,未發現上述相關上市公司公告其大股東的股份質押情況,特別是其質押數量、比重、警戒線等重要資訊。業內人士認為,大股東因為有融資需求而質押股份是正常現象,而由於各上市公司大股東的具體情況不同,質押股份的期間不同,股價變化情況也不一樣,即使股份質押比重較高,也不一定存在很高風險或必然引起上市公司的重要變化。但在股指出現大幅下挫的背景下,對投資者而言,這些質押資訊的透明度顯然是越高越較好。在市場劇烈波動期間,股份質押比重較高的上市公司應當考慮增加相關的資訊披露。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