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何寧卡:廣東深化結構改革還盼中央更多支援

  • 發佈時間:2016-03-07 16:06:16  來源:羊城晚報  作者:孫晶 張璐瑤 董柳  責任編輯:張少雷

全國人大代表、廣東省發展改革委主任何寧卡

  羊城晚報北京訊 特派記者孫晶、張璐瑤、董柳報道:未來五年廣東經濟如何才能加速發展,廣東的人大代表們紛紛建言獻策。全國人大代表、廣東省發展改革委主任何寧卡就“十三五”規劃向中央建議,支援廣東開展準入負面清單制度改革等一系列深化結構性改革的措施。

  利好

  國家支援廣東力度大

  作為中國改革開放的排頭兵,國家對廣東的發展支援力度到底有多大?

  何寧卡在廣東團的審議中表示,提交會議審查的《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三個五年規劃綱要(草案)》,非常注重回應地方關切,對廣東省著眼于實現“三個定位、兩個率先”總目標、發揮“雙支撐”作用、邁向“雙中高”目標提出的發展訴求,如深化泛珠三角區域合作、促進珠江—西江經濟帶加快發展、建設珠三角世界級城市群、建設珠三角開放創新轉型升級新高地、加快深圳科技産業創新中心建設、發揮珠三角地區的對外開放門戶作用、推動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支援海陸豐欠發達革命老區加快發展等重大事項,加快建設珠三角城際鐵路網、港口群和世界級機場群以及深中通道等重大項目已完全納入。

  “應該説,國家對廣東的支援力度是非常大的,這為廣東確保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邁上率先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新征程提供了強大動力。”何寧卡表示。

  建議

  從國家層面推進泛珠三角合作

  進入“十三五”時期,獲得國家助力的廣東還應把結構性改革作為經濟轉型升級、提質增效的主攻方向。而這需要得到更進一步的支援。

  泛珠三角區域擁有全國五分之一的國土面積、三分之一的人口和三分之一以上的經濟總量,是中國經濟最具活力和發展潛力的地區之一。

  為進一步深化泛珠區域合作,何寧卡建議參照成立國家推動長江經濟帶發展、京津冀協同發展領導小組及辦公室的做法,在國家層面成立推進泛珠合作發展領導小組及辦公室,加強對泛珠合作的統籌協調;研究編制泛珠三角區域合作發展規劃,並在政策實施和體制創新等方面給予支援。

  支援市場準入負面清單制改革

  深化有利於激發市場活力的改革也是廣東增加有效制度供給的路徑。

  為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既要充分發揮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的決定性作用,又要更好發揮政府作用。

  何寧卡建議中央支援廣東實行市場準入負面清單制度,將負面清單制度擴大到更多的行業、領域、業務,賦予市場主體更多的主動權,落實市場主體自主權和激發市場活力,這是發揮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的決定性作用的重要基礎,是更好發揮政府作用的內在要求。

  “目前,國家已將廣東作為試點地區,考慮到此項試點工作涉及面廣、政策性強、工作難度較大,建議國家進一步加強對廣東的指導,支援廣東開展差別化探索,在廣東先行先試優化市場準入管理的改革措施,依程式賦予廣東一定的清單事項調整許可權,以增強負面清單的操作性。”何寧卡表示。

  加快城市群建設促進轉型升級

  未來五年,廣東的城市群建設也是重要任務。

  珠三角城市群是中國三大城市群之一,毗鄰港澳,地理區位優越,是中國經濟最具活力、開放程度最高、創新能力最強、吸納外來人口最多的地區之一。

  為此,何寧卡建議,“十三五”時期國家應更加注重城市群建設,建立城市群發展的協調機制,加快推進城市群內部一體化進程。

  具體來説,他建議中央重點支援珠三角攜手港澳共同打造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世界級城市群,帶動泛珠三角區域共同發展。

  “我還建議支援汕潮揭特色城市群建設,發揮臨近海峽西岸和台灣地區的人緣地緣優勢,將廣東省汕頭、潮州、揭陽和浙江省有關地區,統籌納入海峽西岸城市群進行規劃建設;將廣東省的湛江、茂名統籌納入北部灣城市群進行規劃建設。”何寧卡表示。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